殷夫一一涿鹿家乡的骄傲 作者:广木

广木居峰

<p class="ql-block">欢迎诸君造访 谢绝献花打赏</p><p class="ql-block">若能赐教一二 便是最好褒奖</p> <p class="ql-block">请点击欣赏《殷夫赋》</p> <p class="ql-block">  近日获悉,殷夫先生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职称国家美术师职称审定委员会,授予的国礼艺术家、人民功勋艺术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人才、殷夫书院称号,并颁发牌匾。作为涿鹿的老乡和文友,衷心祝贺他取得的殊荣,并为之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 欣喜之余,想起了6年前殷夫先生赠送给我和杨素梅、祁要武、陈建明、刘定杰、田峙等家乡文友《暖流》一书,大家各自写了与殷夫先生的友情交往情况。下面将我写的拙文奉上,不周之处,还望诸君斧正。谢谢!</p> <p class="ql-block">  我与殷夫先生初次见面距今已有6年多了。此前只知道他是从涿鹿走出去的一位很了不起的书法家,对其详情不太了解。2008年我离岗内退被飞梭培训学校聘为副校长后,得知殷夫先生原来是飞梭张校长的表兄。那时,我正开始撰写个人回忆录《无悔人生》,便求殷夫先生为我题写书名,自此与殷夫先生有了交往,对他的人生经历有所了解。</p><p class="ql-block"> 殷夫先生长我8岁,出生在与我的故乡仅有20多里之隔的一个小山村,自幼爱好书法,曾放过羊、务过农、当过兵、做过工……放羊时,他用鞭杆在山坡上练习;务农时,他用锄头在大地上练习;当兵时,他用粉笔在黑板上练习;做工时,他以钢钎为笔练习……特殊的成长坏境,为他创造特殊书法提供了机会。居室太小,放不下桌子,常让女儿和妻子拉起纸来写,逼着他练就一手不凡的腾空书法;在沟渠里撬铁块,砸起的钢钎打伤了右手,就以左手练字,使他左右开弓的双手书法达到了一定境界。</p><p class="ql-block"> 殷夫先生自学成才,广蓄兼收,无流无派,无师自通,对真、草、隶、篆样样钻研,并将其集于一体,随心所欲独创了“繁散体”、“空心体”、“欢聚一堂体”、“柳叶隶”等字体。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奥运会、世博会、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每逢国之大事他都要书写长卷到全国各地展览,至今已写有长卷800多米。这将近1公里的长卷,别说是写成书法作品了,就是步行走也得走一阵子啊!</p><p class="ql-block"> 记得2011年9月22日,飞梭培训学校举行新校区落成暨建校九周年庆典时,邀请殷夫先生参加,我为他现场捧墨,亲眼目睹了他双手悬空书写的艺术——只见他神采奕奕,胸有成竹,或右手、或左手、或双手齐动,悬空挥毫泼墨,运笔如行云流水,淋漓酣畅,字迹刚劲有力,令人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 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儿子,经过漫长岁月的煎熬、磨炼、拼搏、坚持,终于成功了——他的作品入登大雅之堂,他的名字载入史册,他的事迹名扬四海。</p><p class="ql-block"> 赛曼就是牢牢地记住了他母亲临终说的话:“挣扎,再挣扎!”不满足于现状,在科学的道路上挣扎,再挣扎!终于攀上了一般人难以企及的高峰,1902年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奖。</p><p class="ql-block"> 1977年,受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陈建明同志坚持写作一举成名的激励,使我走上了业余文艺创作之路。如今,纵观殷夫先生的生平事迹,使我对“有志者事竟成”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个人,无论他起始的根底多浅,只要他认准目标不动摇,坚持下去,持之以恒,不达目的不罢休,这种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就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与殷夫先生已经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他在我心目中,既是一位了不起的圣人,又是一个很普通的凡人。说他是圣人,是因他由一个放羊娃成长为世界著名书法家,有着一种永不服输的坚强性格,有着一种执着追求的理想信念,有着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从不看重什么权利、势力、金钱等等,而是抱着一种爱家乡、爱祖国、爱人民的超然大爱、博爱和真爱,曾捐献出大量的书法作品,足以体现出他无私奉献的“圣人”情怀;说他是凡人,是因他没有忘记一个农村人的本色,有着一种农村汉子的豪爽性格,有着一种农民子弟的纯朴厚道,有着一种农村乡俗的与人为善——从不受外界不正之风的影响,因不同凡响的骄人业绩而目中无人、狂妄自大,足以体现出他谦逊和善的“凡人”品质。</p><p class="ql-block"> 愿殷夫先生健康长寿,愿他的精神发扬光大!</p><p class="ql-block"> 一一作于2017年11月24日</p> <p class="ql-block">这是殷夫先生赠我的藏头诗:</p><p class="ql-block">杨柳轻枝绿满天</p><p class="ql-block">存舞曼袖真灿烂</p><p class="ql-block">山涧潺潺细流水</p><p class="ql-block">万顷良田展笑颜</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2011年飞梭培训学校乔迁新校址,请殷夫先生出席迁校仪式,他现场作诗并双手书写,本人为其捧墨,观后所感,写的藏头拙诗:</p><p class="ql-block">其一</p><p class="ql-block">殷殷心血凝笔端</p><p class="ql-block">夫子刻苦倾心研</p><p class="ql-block">书写勤奋耕不辍</p><p class="ql-block">法通百家谱新篇</p><p class="ql-block">独辟蹊径巧运墨</p><p class="ql-block">树标立异双手撰</p><p class="ql-block">一生书艺名中外</p><p class="ql-block">帜飘万代长卷传</p><p class="ql-block">其二</p><p class="ql-block">殷切期望今如愿</p><p class="ql-block">夫子神笔果不凡</p><p class="ql-block">书写巧用双手墨</p><p class="ql-block">法标新异行云端</p><p class="ql-block">堪为当代顶峰艺</p><p class="ql-block">称道中外真壮观</p><p class="ql-block">一生有此捧墨机</p><p class="ql-block">绝对荣幸无憾言</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殷夫先生为我汇集印刷的个人作品集、我编辑的《飞梭优秀作文选》,以及《涿鹿秧歌角剧作选》《涿鹿呱嘴作品选》题写的书名</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殷夫先生今年3月5日,为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麦60周年,以及3月8日为妇女节书写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