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三号线

如月

<p class="ql-block">  做个小女人,在油盐柴米中品尝生活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家门口有方便快捷的地铁五号线,进了地铁站,安检入座,2至3分钟一站,相关站点还可换乘一至四号线,真让我体验了一把乘坐地铁的快乐:乘坐不盲从,出行更从容!</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要说的不是地铁线,而是我家厨房的电线。为了达到准确无误的插线,从不在网上购物的我,学玩抖音时看到商家促销的免打孔插头挂钩,果断买入。</p> <p class="ql-block">  拒绝凌乱不堪,让生活多一点乐趣,让厨房更显温馨!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小东西,色彩各异的卡通抱抱熊形态呆萌将双手抱在胸前,像是欢迎又像要作揖,模样逼真!使用简单方便,不打孔不伤墙,它背后有强力胶,想贴哪就贴哪,解决了我独自就可完成的电线规划。</p><p class="ql-block"> 这以前,在厨房做饭电插头总爱插错!电器插线都是随机放在旁边,煮个饭烧个菜拿起一根又放下,再拿起再放下······唉哟哟,整个台面乱麻麻的,看着既不舒服又存在安全隐患。居家过日子,厨房电器不少,电饭煲、电压力锅、电饼铛、煮蛋器、空气炸锅、破壁机······电器的线一根根一条条。将就地势我家的电饭煲、电压力锅、电饼铛就放在台板一角,有时要用压力锅插成电饭煲,要用电饼铛却又插成了电压力锅,很难一次插对。</p> <p class="ql-block">  一目了然,我家的三号线,任务分工明确。一号线必须是电饭煲,因为"民以食为天"中的"食"就是饭食、粮食,煮好饭吃好饭很重要。二号线电压力锅,炖汤烧菜,省时不串味保鲜又美味。三号线电饼铛,多是辅助主食的,烙饼烤肉,两面金黄,味道诱人。自从规划了线路标上了线号,对号入座取插头,再也没出过差错。</p><p class="ql-block"> 退休了,时光进入了慢生活,在厨房时间更多了,琐碎日子里,静心找寻生活的乐趣!一盘盘喜欢的菜,一次次学做的糕点,一杯杯自制的饮品······舒缓的旋律中品尝着还冒着热气的美食,慢慢感受惬意的人间烟火! 常听人说"厨房是道场,做饭是修行",有道理!在这场慢慢的修行中,我渐渐学会了和解,接纳生活中的不完美,也在前行中不断修正自我,早已磨平了年轻时棱角。</p> <p class="ql-block">  厨房是了不起的道场!成家多年来,油盐柴米我买,家里饭菜我张罗,亲力亲为每一道菜每一餐饭,一桌美食的背后有我几多的努力和付出。未退休时,总得挤时间下厨做饭,也曾有过抱怨,有过烦恼,但当一道道美味可口的饭菜摆上桌时,只消听到一句深情款款的"辛苦了",再看看家人大快朵颐的样子,我明白了为家人下厨是种幸福,所有的劳累都值了!</p><p class="ql-block"> 柴米油盐也是一种成长与修行!还记得儿时第一次蒸饭,把滤过米汤的米舀进甑子,一瓢又一瓢,用饭瓢把甑子中的米压得紧铁如硬块,怪不得总蒸不上汽,好在妈妈及时发现,再教我用筷子把饭翘松,不然那天的饭不知蒸到何时!成长中,父母手把手教我拿刀切菜,教我调和油盐酱醋,教我识别蔬菜水果的新鲜与否,教我收家理屋······印象中,小小年纪我就帮着妈妈做饭,过年过节时父母太忙,我会独自主刀做菜备年货。感谢父母,教会了我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和生活能力!</p> <p class="ql-block"> 油盐柴米、锅碗瓢盆组合的厨房,是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地方,在这里你才会懂得什么是有滋有味。母亲口口相传,我学到了一些做菜技巧:糖醋排骨、粉蒸肉、麻辣酱制作······那舌尖上味道,又何止是美味,它就是多年来永远萦绕在心的妈妈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远在他乡的女儿,吃惯了我做的饭菜,总会在电话那头,有意无意地问"爸妈,你们今天吃什么?"或许,她正在找寻味蕾中的记忆,她也正在想念妈妈的味道和家的味道吧。</p> <p class="ql-block">  焦点访谈主持人白岩松说"吃是每天最直接的幸福!"名人如此,凡夫俗子更是。朋友,生活并非一帆风顺,背负太大压力,遇到的挫折和困难太多,不知道何去何从时就下厨做一餐可口的饭菜吧,也许热气腾腾的美食能治愈你的不快。正如大诗人苏东坡,他无论遭遇多少次贬谪,总能在厨房的一道道美食中找寻到平衡点治愈创伤再找回诗意,东坡肉、东坡肘子等名菜成了猪脚界的天花板,《念奴娇·赤壁怀古》等诗文成了跨越千年的永恒经典,挫折苦难成就了永远的苏东坡!</p><p class="ql-block"> "诗和远方"有时并不那么遥远,它就藏在家中的烟火厨房。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像名人苏子一样在厨房中发掘"诗和远方",在<span style="font-size:18px;">一</span>粥一饭、一菜一汤、一日三餐的厨房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我家的三号线,就是我在厨房中的乐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