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 yourself

水若曾经

<p class="ql-block">雅院品茶举行了两次,参加了两次。一次上半场,一次下半场。虽不算完全,但也窥得一番风貌。签到处,书自己的名字在茶叶上,新颖别致。上楼,陆夫人弹奏古筝,高山流水间,旁有两位美女,一位倒水,一位奉上毛巾,为净手之礼。坐定后,夫人请诸客手机静音,见每位座前置一高脚杯,上口窄,中圆凸,杯脚细长,里面是带叶的金骏眉。另有一方形木盒,上置小瓷杯及糕点。茶桌中部,第一次以梅花点缀,第二次是一枝开满花的玉兰,白中带粉,粉中带紫。室雅花香,云鬓环绕。这气场,若非亲临,无可想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诸客坐定,先放一首静心的乐曲,夫人缓缓道来,“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初见此语,在李兆基的百度介绍中,这是他推崇的座右铭。当时还有一处印象颇深,是他讲有一块钱做一块钱的生意,蚀了也不至于心神不安。陆夫人气质高雅,淡妆清新,从她口中讲来,浑然天成,不似借来,而是自己的领悟。而后,她让大家闭上眼睛,从头开始,缓缓放松自己的肢体。第二次上半场,听闻峰哥在此环节中睡着了。等到大家放松完毕,正式进入品茶环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泡为水仙,轻轻将合适温度的茶水注入,缓缓摇动,倒于玻璃容器,然后把盖碗中的沥水干净的茶,递给每一位,陆总说,大家闻茶时要吸气,一为更好识别气味,二为卫生。一圈下来,大家分别在品鉴卡上勾上自己认为的感觉。第二泡为肉桂,流程一致。大家觉得味道更为涩一点,回甘更强烈。秋秋老师说,更为透一点。第二次品茶的美女,则说味近拿铁。陆总解释,岩茶慢火烘焙,把咖啡因最大程度释放。大家饮茶时,要把茶停留在口中几秒钟,采有啜茶的方式更佳,因为进入食道之后,好茶与坏茶没有分别了。陆夫人则强调温度与出茶的时间,她说,再好的茶,如果冲泡不对,也是减分,不能真正享受到好茶的精华。第三泡为镇店之茶,涩味霸气,回甘悠远绵长,口舌生津,半小时内唇齿留香。此为妙品,为牛栏坑核心几株茶树所产,可遇而不可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饮茶时,以绿茶为主,而后饮红茶,近年饮银针,熟普。年龄渐长,味觉钝化,淡茶难以满足。岩茶味涩,又有回甘,仿佛打开一扇窗。丹霞地貌,山体以裸石为主,夹缝或过渡处,风雨带来泥土,鸟儿衔来种子,此野生岩茶之发属。其成亦是慷慨激昂的生命之歌,其味亦是饱经沧桑的淡定从容。陆总说,爱茶,弘扬茶文化,让朋友健康正确的喝茶,是其开办雅院的初衷。其茶珍稀,其人儒雅,世途多舛,这样的朋友,回味时总带着一份甘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雅院品茶》20230314</p> <p class="ql-block">李花谢了林红,太匆匆。公园的李花,待我注意到时,已谢大半,零落成泥碾作尘,地上尽是斑斑花痕。玉兰更早,而因种属不同,白色的落尽,白中带紫的正逢盛开。连翘报春,在树高林密的西坡涧边,如佩环月夜归来,化作此花幽独。春行已半,垂丝海棠点缀行道,双喜的樱花纷飞成雪。昨日黄昏散步,草丛中蓬藟,一片连着一片。突然下起雨来,本来就冷的天气,让人无由地担心起,她们能否安然无恙?忧愁风雨,将春缓缓推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疫情,渐对草木花鸟有了兴趣。尤其是封闭之时,看李花谢了海棠红,杨柳吐绿春笋长,便觉得信心满满。一切来时猝不及防,走时更为突然,不是像这春天的花朵吗?不由想起,21年春天的一次晚宴,一位陌生的朋友说,“大疫三年”。我还以为遥遥无期了。昨日下午,看见两只灰喜鹊,从还未发芽的树枝上跳跃,灰蒙阴郁的天色,终挡不住人间的喜悦与希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啜着朋友送的新茶,看完一本厚厚的书。翻滚的茶叶,书中人的命运,渐渐舒展,徐徐褪去青绿,慢慢沉入杯底。朋友从重庆发来照片,解放碑还是解放碑,朝天门已经不是朝天门。记忆里的傍晚,沿着台阶一步步走下去,寻找长江与嘉陵江的分界。汽笛响起,三等舱的被子散发人间味道。19岁的少年可以彻夜不眠,迎着江风,在浓浓夜幕中,寻找山间点点灯火。那时,偶尔打电话问候的师弟,如今阴阳相隔。惜春伤落花,清明也渐渐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长江上的航船还走着,一夜风雨,樱花怕是留不住了。人到中年,也曾失落迷茫,世事风雨,令人心意沉浮。离去的便是最好?最好的或许未到?幸福的本源在于自身,也许不是失去了热情,只不过,怕热情错付。一遇到那陌生的土地,那真心待你的人,便又沉浸于那无尽轮回的春色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继续走,继续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伤春》20230321</p> <p class="ql-block"> 朋友写了一篇读书笔记,对自己以前对林语堂的定性,进行了批评。随风奉之若宝。不知他是对林先生怀有同样的好感,还是欣赏朋友的文笔,而或是文章对他看人看事有了启发?我只读过《苏东坡传》,他通过苏轼的三封信,肯定苏轼伟大的人文主义情怀。一、对黄州弑婴风气,给太守的信。信中对此进行调查,并且建议兴建育婴院予以安置。二、江浙水灾给太后的信,要求免除赋税,进行赈济。三、给章惇儿子的信。虽然被章惇迫害一贬再贬,但风云变幻,章惇被贬时,绝不会落井下石,加以迫害。一是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二是对黎民百姓的关怀,三是对仇敌的宽容。我想我们欣赏“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时,应该知道苏轼的这一面,他为世人所喜爱,不仅是美丽的诗词,对困苦人生展现出的豁达乐观,更是因为他伟大的人文主义情怀。林语堂或也是!只是时间的沙砾还未抹去那些细小的或不存在的瑕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些书一口气读完,有些则需要慢慢品。华文作家的一般是语境相同,读得快,译作则慢。同样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快,三岛由纪夫慢。随风是一个适合慢品的朋友,一如正岩的大红袍,第三泡有些感觉,第五泡最有味,累计泡十多泡,依然没有水味。金如大哥说,岩茶如友,越陈越香。但多少能经得起一泡再泡。再者,人生是一个寻找沉淀的过程,当你觉得他快没有味道时,他突然抛出一饼上了书的2006年紫龙圆普洱熟茶,红亮的茶汤,再一次惊艳时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说,把写过的文字整理成册,付梓出版。随风说他买十本。我是他风雅生活的倾慕者,他亦是我情绪波动的见证者。有一次,他为我暴露他的身份而怪我,说我不懂这种隐藏的神秘快乐;又有一次,他为我“李花谢了林红,太匆匆”,充满好奇地问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美好如斯,夫复何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对一个人的定性,往往充满偏见。可以对事执着,不可对人执念。岩茶如友,陈,是因为我们经历了时间的洗礼,有了更多的了解,相互契合,找到了打开彼此的正确方式。那些消散于天涯的人,或许,我们并非同一种属,但依然祝愿,被时光温柔以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有友如斯》2023032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杯紫笋茶在杯中舒展,沉落之际,想起去年的安吉长兴之旅。此刻,小强与莫姐都在忙碌中。山间的雾气还未消散,正是采茶的好时机。去年此际,湖州正值疫情封控,客商不能前来,茶农损失较大。去年见小强,身材消瘦,脸色黝黑,除了茶园,还外出做焊工。峰哥与我皆劝他不要太操劳。莫姐的茶园面积有几百亩,前年又在长兴与安吉交界处置了一块茶场,采用生态防治,茶树中间种植灌木,生养一些吃病虫的小动物。从她身上我看到一种对品质的执着。或许这一点我们有雷同,好当家成立8年多,无论潮汐洋流对海参个体生长的影响,还是店铺经营的实际困难,我都不屑去进那些低价的养殖海参。吃进去的东西,何况用来养生,怎么可以敷衍?望着青绿的茶园,与望着好当家的那片海,都可以让人感觉疗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日与FG讨论,开饭店做自己的特色,还是迎合客户的口味?哲学的最高领悟,就是越坚持的时候,越漏洞百出。GS的理论,比较符合实际,以规模来看。樊登讲到,在上海,即便你开一家格鲁吉亚餐馆,一样门庭若市。因为城市的容量不一样。做特色,需要勇气与坚持,成功了,就可以持续发展。如果一味迎合客户,最终做成四不像,也不会受人待见。做成别人家的厨房,还是自己家的餐馆?只做朋友,还是面向社会?关键还是初心,你开始想怎么做,如果初心一变再变,就没有可以依赖的东西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年前,听王立群讲《史记》,记住了两段话。王立群说,琢磨事,琢磨人,琢磨钱。琢磨事的人能把事做好,琢磨人的能处理好关系,琢磨钱的人能赚到钱。既琢磨事又琢磨人还琢磨钱的人,能干成一番大事。还有一个,你要成功,要自己行,别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也行,还要身体行。多年后重温,对照以上人物与自己,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相对于拥有财富的人,我更欣赏拥有自由的人。那日,替朋友算账,每天用一万,即便如今开始一分不获,到一百岁也用不完。物质并不能决定幸福。人活在世界上,还是留下些个人印记明显,又给他人带来愉悦的东西,比如一首小诗,一杯好茶,一头值得放心的海参,还有轻轻的一句问候——早安,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心》20230327</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叶子是一个离异十余年的女人,独自带一个青春期的儿子。一日偷看儿子日记,发现儿子在“lu”,而且好像陷在其中,愈来愈频繁。于是隐晦地告诉前夫,希望他来规劝一下。她在去学习二胡的路上,听公交司机播放蒋勋讲红楼,也恰好听到贾瑞照风月宝鉴,于是内心更为忐忑。这个安排很自然,因为你在意什么,就会在遇见中留意什么。老公来了,两人在聊这个事情当中,叶子知晓十年前,老公与她离婚的真相。彼时,叶子正忙于工作与孩子,总是无视老公情感与生理的需求。老公工作压力越大,渴望生活温暖之际,她恰恰忽视了。于是,同样懂音乐的包老师,填补了这个空白。这里明确的叙述,是被忽视在前,而婚外情在后。中年男人在杯盘狼藉,意兴阑珊之时突然被一个年轻的女生拉到阳台看星星……这里没有任何的批判,只是自然而然地呈现了事实本来的样貌。叶子在对贾瑞这个人物看法上也有了转变,即初读时觉得他猥琐、咎由自取,到后来产生深深的同情。这难道不是每一个历经世事的中年人共同的思想转变吗?欲望本身没有错,放纵与禁锢都是错。如果父母讳莫如深,往往孩子未来会牵绊于此,找不到一种正确的方法看待情欲。</p><p class="ql-block">山野幽居,是蒋勋讲红楼的背景曲,也是俞老师这部小说集的名字与开篇。原先只读过她的散文。小说处理中,感觉平淡中见惊奇,如她秀气的外形,却藏着对生活深刻的理解。也许,我喜欢看那种意识流的小说,越看不懂越着迷。但是这一部,读来也是非常有感觉。或许是同龄人的感悟,或许是蒋勋红楼我也听过,也或许阳台看星星,是紧张生活的一种减压。没有高山耸峙,像走过一片油菜花地,只觉得众人欣赏这片开着的花时,自己突然留意到地上的斑斑花痕。生活总是有着光鲜的表象,与无法言喻的隐痛。当一个人不哭的时候,更能看到她坚强下的委屈。小说只是呈现一种真实的生活样态,她的意义却不仅于此。</p><p class="ql-block">昨夜遇见一位同龄的朋友,彼此很聊得来。他对生活的理解,也有一种“近来始知万事非”的感觉。人到中年,很多年轻时的梦,已经不做了。想想自己当年的认真,有多少值得?这里没有消极的意思,只是“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朗开朗。”他现在尽量把时间留给家庭与自己,早睡早起,名利不关心,唯求身心健。而我另一位朋友,为了所谓的事业牺牲了旅行与快乐,这笔债,不知何时才能算得清?</p><p class="ql-block">第一阵鸟声来之前,我已经醒了。每个人看似混杂于人群,日日纷扰,而天光微露之时,难道不是独自从山野幽居醒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野幽居》20230328</p> <p class="ql-block">五年前九月某日,他母亲到我这边,告诉我他已故去。我原先也听到了消息,那是他故去后几天了。而后行程安排,我去了远方。望着城市的点点星光,泪水模糊了眼眶。他母亲过来,讲述了那天的情景。那日,他也照例出去喝酒,但很少有人陪他了。因为知道他病重,不忍。他也不知哪里喝的酒,回来时踉踉跄跄,在门卫处就跌了一跤。然后有人看见上楼梯又跌了一跤。回家后,他躺在床上,照例呼唤女儿来玩耍。他们经常玩憋气的游戏,女儿捏住他的鼻子,他不出气,一段时间后,他就笑起来,女儿也跟着笑。但是这次,很长时间了,他还是没有反应。六岁的女儿不知道怎么了,去另一个房间叫奶奶。奶奶起初以为儿子在吓孙女,就走过来摇晃儿子,还是没有反应,就用手探到鼻子下,已经没有呼吸了。他母亲在我面前,平静地叙述着,每一个镜头,都让我感到悲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正月,在一家小面馆,我见了他最后一面。那时他很瘦,完全换了一副样子。记忆中的他,总是虎虎生威。年轻时经常在一起,自结婚后,便渐渐疏离。他生命的最后十年,一年也见不了一次。电话有时在通,因为他号码经常换,只有他打给我。也或许,是我不够主动关心。二十岁在四川时,他问我那边怎么样,还适不适应?他要去北京了。有一次,大概二十年前了,他打电话问我在哪里?我说在内蒙,他说帮他带件羊绒衫。在他故去前的一个月,他给我电话,说,“师兄,海参是个好东西。人生健康最重要。”我让他去店里拿海参。也许,他打了很多电话,这三个我总是能够想起,尤其最后一个,因为他的离去,一直烙印在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他母亲来之前,我已经知道他走了。但也是几天之后了。再往前见面时,我也知道,他在上海治疗的事。但不知怎的,只有他联系我,或者我见到他,我才想起送他海参以及让他注意身体。再往前推一年多的时间,另一个师兄弟过世时,是他一个个通知了所有人。待他过世,没有人通知我,我也没能送行。虽然年轻的朋友一而再猝逝,但那日听到他的噩耗,我一度在樟树底下挪不开步。他母亲来过后,六岁女孩当时的神情总是不经意隐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几天读《兰亭序》,“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悲也。”王羲之在美好的聚会时,也生出这样的悲凉来。一日朋友饮茶,讲亲戚故去,才长他几岁而已。一个正值年龄的美貌女子,突然觉得最终归宿如此,不由花容惊颤。“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若以变者观之,天地曾不能以一瞬。回首时,那几十年的相识、交织、龃龉,难道不是一瞬间的事吗?待人故去,只留下深深的怀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说今年闰二月,有说法不能去扫墓。面对亡友,我想这世间,除了他的至亲,也唯有我最为记得他。扫不扫墓,清不清明,又有何干系!愿天国无病痛,君爽朗依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写在清明》20230404</p> <p class="ql-block">苏格拉底说,朋友呀,世上并无真正的知己。《他人的力量》里讲到四种人际关系,一种是孤独的总裁,完全靠自己,不能借助别人。第二种是不舒服的关系,总是批评你,或者忽视你。第三种看似美好的关系,敷衍、吹捧,仔细一想并不能给彼此的人生带来益处。第四种人际关系,是真诚、敢于指摘错误,富有建设性。也许前三种关系,每个人都有,但第三种危害最大。它不仅浪费你的时间,消耗你的精力,更让你处在一种自我蒙蔽的假象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与风景一样,如果不能四时常新,总不免让人厌倦。你看他,十年前如此,现在如此,只不过多了几丝白发与琐碎,感情再好,也会认为没有进步的人生是一种可悲。或许,自己也经常给人这样的感觉。我喜欢跟不同的人相处,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仅管这样做,让自己有些游离,但更多的阅历,有助于应对各种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朋友,他们判断是非的依据是亲疏远近。亲近自己的人,他们总是看到他优点而忽视他的瑕疵,疏远的人,则反之。好处是他们容易形成一个互助的小圈子,坏处是他们很难吸纳真正有思想的人,推动发展。有些朋友,他们只有有求于你时,才会想起你的存在。也有些朋友,只要施予恩惠,他都来者不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有些朋友联系的频繁了,有些则彻底凉凉。如今过密的,也许在心中也有了未来的去向。家事纷纭之时,便是判断朋友的好时机。蒙田在谈隐逸里,有这样一段话,“我们已经为别人活够了,让我们为自己活着吧,至少在短促的余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对于朋友的种种,峰哥报之于言语,而我报之于沉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论朋友》20230412</p> <p class="ql-block">蒋勋讲红楼第五回,一首首判词中,交代了每个人的结局。他说,小说没有敢这么写的,先把结局写好,然后再去铺开。曹雪芹的大胆,是他觉得结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如何一步步走向这个结局。尼采说,人生是个桥梁,不是目的。有多少人,能够以终为始;又有多少人,明明知道不归路,却在前仆后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个年龄,阅历到了一定程度,理解能力提升。从历史中,从生活中,一些人盖棺定论,从中发现过程之于结局的必然性。人生复杂多变,总有规律可寻。如抽烟有损健康,引发疾病的概率远远高于不吸烟者。卧薪尝胆之人,大凡会东山再起;胯下之辱之人,不就此沉沦,必成人所不能成。我讲的不仅是古代,而是生活中所遇到的人,只是基于隐私,不能在此一一表述。如果你有兴趣,不妨探寻一下自己的身边,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蒙田在论年龄中,讲人生到30岁,若不能看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特质,大概率成为一个随波逐流的人。成为平凡人,未必是件坏事。晴雯与袭人,最大的不同,就是晴雯觉得自己不应该是个佣人,她不甘心。在阶级固化的时代,这无疑是巨大的痛苦与压力。不求上进是一种病,超出自身能力的追求更是一种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往往羡慕他人拥有自己没有的幸福,却不知道你可能没有他们正在经历的苦难。与人交往,多一点妥协,退让是另一种方式的进取。有时,我想起已逝的朋友,他们过去的点滴,以及最终的离场,然后联想自己如今所作所为,是在营造一个什么样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以终为始》20230417</p> <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从葡园酒店往钟楼那边走。虽是暮春,昨天开始降温,风呼哧呼哧,晚樱花瓣随风飘落。朝阳未出,层云厚积,只是东边的云渲染一层微黄。晚樱与紫藤交错,下面草地上矗立着一支支蒲公英。轻轻折断,便在抖动中消失大半。钟楼伫立,想那年夏季,罗老师红裙飘飘;想另一个冬季,同学夫人在此借枝头的雪,作为钟楼的前景。那时断不会想到,第三回来君顶,竟隔了那么久的时光。一路向东,奔向凤凰湖,劲风吹寒,几次有返回房间添衣之念。疫情以来,身体大不如前,世事纷纭,人到中年。通往湖畔的小路,绿枝掩映,行不多久,见一黄瓦小屋,那年冬季拍日出之地。湖面微波荡漾,远处丘陵起伏。忽闻身后鹧鸪声声,辛词“江晚正愁予,山深闻鹧鸪”,而此刻,是清晨,是凤凰湖,但闲愁千古总相似。东方既白,而日之未出,春天已尽,而寒气犹浓。我非苏轼,“余无所往而不乐也,盖游于物之外矣”。面对一湖寒水,总有“年年水相似,岁岁人不同”之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郎昨夜醉了,人不同不是他,三次都有他。昨日中午,我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亲自去机场接送。中午那一大杯,我劝他不要喝(劝是没用的,但我总是做这样的事),他还是干了。席间的海蛎子、扇贝、鸟贝,都是我喜欢的。午餐丰盛,宾主尽欢。下午我们练了一会高尔夫后,参观酒庄。熟悉的场景,又添了科技的新意。葡萄在生长的过程中,通过对土壤水分光照检测,然后根据不同情况干预,使得每一颗葡萄都能成为一滴合格的美酒。君顶酒庄始创于2004年,2007年开庄。位于北纬37度,葡萄酒黄金海岸线,而且冬季不用将葡萄藤深埋保暖过冬,是真正的老藤。而那些需要深埋的葡萄藤,则需要在土中每年如出生婴儿一般重新成长,没有真正岁月的积累。上次冬天来时,我便在地里看见一根根老藤,依次排列,像等待召唤的士兵。此刻,藤上长出了新叶,新的轮回已经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君顶的缘分,也是与山东的缘分。96年,去济南,那时印象模糊,只记得与小胖在千佛山留影。01年去广饶,阳光灿烂,尘土飞扬。而后经龙口历练,到荣成生根。齐鲁大地,留下青春最深的印记。自07年从公司离职,也是几个月便要往荣成与朋友相聚。这次隔了太久,下飞机后,当接送的中巴,驶在平阔的大地,我感觉有一种久违的释怀。当汽车驶入酒庄,也驶入我的内心。熟悉的天高云淡,熟悉的杯盏交错,熟悉的饮食文化,熟悉的主陪副陪。人生呀,如果能够找到记忆的皈依,也是不虚此行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友谊是两个人坚守,如果那一个人是君顶,放心,你只要来了,她就不会辜负你。所有等待的岁月,都酿成了美酒,等待我、等待你,一起来品尝友谊的甘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君顶晨光》20230422</p> <p class="ql-block">清晨,推开窗</p><p class="ql-block">晚樱、紫丁香、西美紫荆</p><p class="ql-block">映入眼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午,行走南山</p><p class="ql-block">夏、商、周、春秋、汉、唐、元、明、清</p><p class="ql-block">历史在我脚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晚</p><p class="ql-block">海角天边</p><p class="ql-block">小酒馆里</p><p class="ql-block">深圳、温州、宁波、威海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推杯交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海上灯光点点</p><p class="ql-block">煽动记忆的火</p><p class="ql-block">我望着我渐渐远去</p><p class="ql-block">渐渐归来</p><p class="ql-block">沙滩上写下她的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潮来潮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有多少真切</p><p class="ql-block">二十年后</p><p class="ql-block">还有多少友谊</p><p class="ql-block">值得缅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谁失手打落酒杯</p><p class="ql-block">谁都难免一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烟威如梦》20230423</p> <p class="ql-block">朋友在法国有一个酒庄,品酒是行家里手,当他品到君顶天悦时,轻轻摇晃酒杯,深深啜了一口,连声称好。说能达到欧洲四级酒庄酒的水平,从未在国产酒中饮到如此佳品,可谓是国产酒的天花板。行走在庄园之中,看着一根根老藤吐露新芽,日光微曛,越过凤凰湖的水面,越过钟楼的塔尖。远处是莽原一片,近处是石楠花、紫丁香、西美紫荆、晚樱争奇斗艳。欣赏美景之时,我突然进入了陈总裁的内心世界,是什么样的动力,驱使他立志做一款葡萄酒新世界最好的葡萄酒,是什么样坚韧的毅力,让他25年矢志不渝?凡人如我,如何能品味出一款红酒真正的好坏,而不是随俗逐流,为着虚荣支付巨额的智商税,买到一款溢价巨大的假洋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倪氏海泰的早餐时,我与朋友对坐。这几日,美酒、美食、美景,山东朋友的殷勤好客,让我们倍感幸福。他也是放不开的人,勤劳敬业,从来不懂得享受。或许近来多读哲学的书,又在故地,我不免思绪翻涌。生活已经很好,远远超过了生存的界限,而我们还是不愿放下一些,去领略人生其他的风光。七年前,他孩子还小,正如我如今这样的年纪,站在海边曾大声呐喊。七年后,我们对坐吃着早餐,他说每个人拿的早餐都不一样,就像幸福也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我总是觉得,在我们能够行走的时候,生活没有固定的形式,与其被时间空间制约,不如主动去寻求生活的美好,比如一次旅行,一本好书,一杯美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行,很多朋友都是多年未见。也有朋友,因为我发了坐标,过来与我相见。我感觉到每个人在时光里的转变。蓬莱阁中,八仙过海,仙亦人也,有人发展好,有些落寞些,各显神通,也有境遇使然。龙口亦是我的故地,22年后,始登南山。此刻是齐鲁最好的时节,山体绿植盎然,温度适宜,朝晖夕阴,天色绝佳。同行众人,信仰一致,求仙拜佛,虔诚祈祷。想那年温州酒醉,竺兄夫妇,精心照料;深圳宵夜,与姜哥夫妻对酌相欢。时光如电,唯有友谊长驻心田。徐哥也渐渐放下负担,不再固执地执行他的敬酒规范,壮年不再,并不唏嘘,我们只是无须用外在表达太多内心的情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朝阳街里走一走,烟台山上爬一爬,斯景不负远行。君顶美酒荟的西式大餐,不多不少刚刚好。荣成俚岛小饭店,吃了都说好。最好的待客之道,就是顺从客人的喜好。最好的交往,不是把自己磨圆,是让朋友接受你的柔软与峥嵘,彼此之间激发善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葡萄继续生长,等待秋天收获;海参已经捕捞,不久现于朋友餐桌。左手是海参,右手是美酒,一边是健康,一边是情怀。离别总是短暂的,杨梅时节,我们慈溪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美酒之旅》20230425</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谢志强老师写的微型小说合集《黑蝴蝶》中,有一篇《汤圆之夜》。讲道光年间(1824年)通济桥上有一个卖汤圆的韩如山,一日卖完汤圆收摊,发现摊脚有一布袋,打开一看,里面有银子若干,这可是他卖一辈子汤圆也赚不到的钱。于是脑海中浮现,那个中年人的模样,他匆匆赶来,神色凝重,在摊边立着吃完一碗汤圆,又匆匆去了。韩如山等到半夜,还未见他到来,于是收摊回家。孕妻张氏还未睡,问及晚回的原因,道丢失银两的人一定焦急,嘱咐如山返回通济桥,一定要等到那个人。如山应诺,让张氏先睡,不必等他回来。通济桥上,如山点燃灯笼,106阶石梯,晃动隐隐光亮。那人在破晓时分赶来,见如山等着他,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原来其弟因为抗税(地荒之年),被官府抓走,他自筹了银两,又借了一些,去疏通关系。没料到了关系人那里,才发现银两丢了。韩如山的孙子韩培森后来考入翰林院,记录了这个故事,1993年收入余姚县志,今人才得以知道这个故事。韩家每年祭祀祖先,就摆一碗汤圆,以不忘先祖美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这样的故事,我们都听过很多,但这篇小说吸引我的不仅是贫寒之士,不为金钱所动的仁义之行。是谢老师中间穿插了1984年,他为孕妻上通济桥买馄饨的事。那时单位分配了十多平米房子,就在通济桥北。妻子怀孕后,他夜夜前往通济桥买馄饨给妻子补充营养。因为汤圆适合现食,不宜打包。84年,那份对孕妻的爱感动了我。那时他不知道韩如山的故事。前两年,他看到一本关于余姚古人故事的书,于是通济桥买馄饨的记忆便不断涌来。一座桥,几百年间,多少人来来往往,中间有多少韩如山,多少谢志强,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不仅是人物,也需要实物。我也有几次在通济桥上行走的经历,下次踏上或许会有不同感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年,关于金轮牌坊的拆与不拆,引起了很多人的讨论。96年,我从这里出发,去往武汉。每次回来,总提前跟司机说,到金轮牌坊下。看到牌坊,便知道家到了,便知道有一份温暖的等待。父亲骑着摩托车送我,5块钱的摩的载我回家,在牌坊下穿过,恍如昨日。三十余年,多少人从这里出发,踏上求学谋生之路,多少人又从这里告老还乡。这已经不是一个企业的标志,而是这里生活过的人的集体记忆。望着此起彼伏的高楼,这座小小的牌坊,总能给予我来自时光的慰藉。至于交通,我觉得关键还是疏导与驾驶人员的素养。拆很简单,也很粗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到中年,慢慢有传承的意味。喜欢一些老物件,老建筑。金轮牌坊或许无法与通济桥相提并论,但一样有她历史与文化的价值。对于生活于此的人,活的有血有肉的人,她不仅是回忆,也是未来。她若存在,后代了解过去时,便有迹可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金轮牌坊》20230502</p> <p class="ql-block">远行归来,去看了两位朋友。他们年龄相仿,一位从上海治疗后出院,头日刚回到家中。我们去的时候,家中已经有几位朋友在探视。只见他穿着白色睡衣,脸色较以前白皙,人也瘦了一圈。他讲发烧几天,以为是复阳,小诊所挂针几天不见效,遂去本地大医院,毛病查到了,但方法不奏效。于是去上海手术,住了九天,现在回来再静养几天就好了。另一个朋友也是如此,我们去杭州看他,他还在治疗中,先前也以为熬一下就过去了,愈发严重,孩子拿着诊断报告,去杭州、上海找专家,后来觉得给予的治疗方案大同小异,杭州这边人少点,又可以多住几天,就选择了杭州。我们到时,他见我们是分外亲切,本身喜欢热闹,这些天只有家人陪着,身上还插着管子,挣扎着起来与我们聊病情。我们劝他躺下,不要太累。方案定出来了,针花费也不小,不管按他说,两周时间也应该差不多了。情况比我们预想的好多了。他俩都是六十出头,平常爱喝酒,运动少一点,应酬多一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年,提前进入承上启下的中年状态。母亲与父亲,也是相继手术,自己与医院打上交道。有自然的规律,更多是生活方式的不合理。母亲缺乏运动,遇事总是太焦虑。父亲则是抽烟,麻将,有点小病就去挂吊针。自己怎么劝,他们也不听,还觉得烦躁。母亲手术后,现在早上晚上都会走一走,饮食上也注意了,抖音中也了解很多健康养生的知识。父亲先前摔了一跤,插了不锈钢,后来又动了小手术。医生告诉他,不能抽烟喝酒了。医生的话,比家人管用。人的老去不是一天两天,一旦生病,真的感觉一日千里。不够好在没有大的疾病,这两年,母亲通过运动,心态也好了,气色比前些年好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了朋友回来,参加了一个婚宴。席间看到一位著名的书法家,70多岁,看上去不到60。气质儒雅,行动敏捷。朋友说,很多艺术工作者,往往比普通人健康长寿。《瓦尔登湖》中讲到,一个人用几十年时间做一根金手杖,手杖做好之日,他还是保持着年轻时的面容。驻颜的不是金丹,而是执着于一事的恒心与从中获得的愉悦。书法或者绘画,不仅锻炼四肢与大脑,最重要是心无旁骛。在干扰无孔不入的当下,谁静得下心,谁就是英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去杭州那天,从余姚北坐动车,看见窗外风景明丽。不仅是角度,也是速度,铁兄喜欢。到杭州东,坐地铁到城站下车,去浙一分院也是非常方便。地铁中,那些塞着耳机,还未从梦中醒来的年轻人,美好、单纯,她们的下一站,会遇见什么样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探病》20230530</p> <p class="ql-block">《自深深处》看不下去,人性的卑劣并不难理解,难以理解的是明知波西只是利用自己,自己却放不下这份爱。他感冒时,自己形影不离,无微不至;自己感冒时,他翻遍每一个抽屉,把能拿的东西都拿走,消失得无影无踪。王尔德有几次,连走路都不能走,去拿药品的力气都没有。波西在赌场输了钱,一个电报,几百镑第二天就汇到赌场账号上。去意大利旅行,两个人几周就花了王尔德几百镑。反过来,波西因为父亲,他仇恨的父亲打王尔德官司,花了150镑,而沾沾自喜。王尔德为他,失去名誉,破产,身陷囹圄。难以理解的不是波西,而是王尔德。</p><p class="ql-block">《人性的枷锁》里,桑尔德丽德也是如此。菲利普永远是他的备胎。她只有在物质享受时,需要金钱时,才会想起他。当菲利普成人后,婶婶把她代管的一笔钱给菲利普。他本来可以用来去巴黎学画,为了桑尔德丽德,在很短的时间挥霍掉了。当没有钱时,桑尔德丽德当然离他而去。当他成为一位医生,境况有所改善时,她又怀着别人的孩子与他同居。我不知道菲利普怎么想的?虽然最终,他还是下定决心离开她,但也不过是因为她再次反复。看到这里,我总是会想到电影《原罪》,想起安东尼奥,他为了安吉丽娜倾家荡产,却毫无悔意。有一个场景,他跪在她的门口,出来开门的是披着睡衣,里面什么都没有穿的将军,那一刻,他的爱尴尬到了极点。</p><p class="ql-block">木心有一句话,“我爱你,与你何干!”在这里,可以换成,“你爱我,与我何干!”若王尔德从波西眼中,能看到他也曾真心爱过自己,那么桑尔德丽德通篇没有爱过菲利普。若安吉丽娜惊世艳俗,桑尔德丽德则是平庸至极。一个人为另一个人能够倾其所有,当然可以验证爱,但若无条件的忠于一人,毕竟是一种殇。夜莺用鲜血染红的玫瑰,终须托付给那个懂得珍惜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自深深处》20230609</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些事物,如果看不惯,只是自己境界不够,或者事物所处的环境让你感觉格格不入。比如在太平古城,我看见那些穿着汉服的女子,便觉得不搭,在水乡乌镇就感觉是完美的契合。遇见多了,愈觉得,不是谁都可以优雅地老去,年轻时,不摆弄一下,没有美好的记忆,何以承受岁月的荒凉。我也明白了,有些同龄人冷漠的原因,没有炽热的青春,很难在人到中年时让她们保持温度。丹青老师说,看见你这张青春的脸,我愿意把拥有的一切与你交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一次来乌镇,什么时候,和谁一起来,业已忘记。只记得是一个晴天。这次,在江南的梅雨季节,乌镇的美,才真正入我的心。湿漉漉的石板路,雨水洗过的绿植,岸上木芙蓉,水中荷花,青春的美,不惧风雨。十八岁的王希孟,宋徽宗随便点化一下,就可以画成千里江山图。小餐馆向水面开了一扇窗,窗前摆着碧冬茄,下面有船摇过,垂柳接着河面,沿河的木板半干半湿,仿佛也拥有着生命。从小巷越往里面走,越繁华热闹。虽然人流络绎不绝,我并不感到吵杂,或许是一心想着木心,也或许是低沉的云,清绿的水,吸附了人间的杂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另一个鲁迅”讲座,在14点开始。正下着滂沱大雨。走进乌镇大剧院,前排一些位置已经坐满。丹青老师,准时出现在我们面前。看上去,比电视上还要年轻一些。在提问环节中,我才知晓,有些人不远万里赶来,从巴西、法国、新疆等等。丹青老师的魅力可见一斑。其实我对鲁迅也不甚了解,木心的书倒是看了一些。从这次讲座,了解到鲁迅不仅是文学家,也是一位收藏家,他收藏了6000多片拓片,4000多幅欧洲版画。作家中喜欢美术的也很多,但像鲁迅这样具有专业水准,又有那么多收藏的只有一个。这或许对他的写作深有裨益。丹青老师说,一个好的收藏家,不是要很有钱、具有非凡的鉴赏力,而是要有范围。提问环节中,一位业余女画家提出让丹青老师看看她的画作,并提出意见。他幽默地回答,“我最怕遇见画家,你是让我说你好,还是不好?你在画画中感受到快乐吗?如果快乐就继续画下去。”一如我对他的了解,永远不要为了追求功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答各式各样,他都一一化解。没有大家的架势,时时感到他的真诚与谦逊。结束后,大家蜂拥上去要求签名,我默默地离开了。出门时,雨已经停了。行经一座桥的时候,一位古装的美女,执着团扇,正在呈现她青春最美的姿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乌镇》20230620</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昨日中午,朋友济济一堂。他们聊,去云南吃菌,或去抚远吃鱼。好汉不赚六月钱,规划出行,不失避暑消夏之良方。15年8月初某天,凌晨三点起来,去浦东机场搭乘6点半飞往哈尔滨的航班,然后坐十点多的航班,飞抚远。到黑龙江上吃鱼的时候,刚过12点一刻。时间只有你掐着她的时候,她才每分每刻精准。一路疲劳,肚子也饿了。抚远的朋友,安排的地方是停在黑龙江我国这侧的船上,中间有俄罗斯的军舰在巡航。第一餐的鱼,口味也是了得,不过因为第二天中午的凉拌鲤鱼,作为记忆相辅的部分,就变得黯淡了。一个慈溪的朋友,只要有心,半夜起来,中午就可以到祖国的最东北端吃上鲜美的鱼,浪漫之余,更是一种洒脱。这份洒脱,失之久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朋友有事,没有陪我们。我们游览了东方第一哨。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可见两河颜色不同。对岸,是我国的故土,如今的番邦。你看历史书,远没有站在这里,让你感觉痛失大好河山的悲怆。虽值八月,青草连天,白云朵朵,你依然会在背离阳光的地方,感受到一丝阴凉,这是地理与历史的纬度共同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朋友指定的地方,是江边的一个小餐馆。阳光灿烂,从玻璃窗照进来。8年中,我一直挂在嘴边的凉拌鲤鱼,她的出场,并不惊艳。鲤鱼切成条状,然后拌以葱蒜,上面浇辣椒油。我夹起一块,轻轻一咬,汁液从肉中渗出,经过味蕾,直达喉咙。肉质细嫩,又带着点嚼劲。我忘了是否还有其他的菜,甚至忘了刚刚欣赏过的风景与去国怀乡之感。朋友说,“味道洋嘎好够”。我们就着她,各吃了两碗米饭,直到这盘鱼被我们杀得片甲不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平生好鱼,原先排第一位的是2001年泸州长江船上与汉芳吃的江团、江米子、中华鲟。那时人物风景历历在目。第二位是02与立其那日游玩水泊梁山之后,在东平湖畔吃的那份小鱼。第三位也是02年,荣成德君美食的锅贴花鱼。自抚远凉拌鲤鱼之后,再无刻骨铭心之鱼,是高山仰止,还是味蕾已蒙,不得而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近来看文学回忆录,讲存在主义,存在看来并无太大意义。那么记忆呢,记忆是过去的存在,若不能忘记就有意义。至于再度寻访,太多失败的教训,令我有点举棋不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鱼之好》30230716</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文学回忆录的存在主义,看得不知所云时,孟生说,不要钻进理论,去欣赏美。木心亦云,大多格言,不是作者写给自己看的。生活就是这样,一方面是脚踏实地,指做事;一方面是天马行空,指思想。思想黏在一个地方,终归不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一位朋友咨询我一件事,电话、微信数十次。以前联系,总是聊他买房的事,上海、杭州、重庆、宁波,几乎买遍大半个中国。小老百姓苦于生活压力,富豪们则担心贬值,要做好资产配置。就那件事而言,我时常操作,觉得简单,他询问一多,有点不耐烦。但还是一一解答。事毕,又出现状况,始觉自己的不到位,与他的认真严谨。我笑着对他说,终于知道你为什么成为巨富了。如果是我,我断不会问别人第二遍。他说,不耻下问是一种境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潍坊有位朋友,认识二十多年,感情甚好。虽几年未见,电话微信一直联络。相逢微时,彼此一无所有。后来,我说你可以就自己的行业做点延伸。第一笔生意,亏了14万。后来每逢投资,他第一个总是告知我,并和我一起分析。我并无太多好的思路,也不像他处在事件中,对一切熟悉。但他总是说,一个人的思路,总是有限,旁观者清。近年发展越来越好,家庭美满,城中位置最好的别墅一整就是两套。他称为我老师,令我汗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愚人来找你商量事体,你别费精神,他是打定主意的。也许,我就是那个愚人。看到朋友的成长,感到欣慰。看见更多的人沉沦,咬住蛇不放,亦有点悲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旁观者清》20230720</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年前,通过朋友介绍与他相识,业务上有了交接。彼时初创,时有资金短缺。他总是忙到很晚,支付货款稍差一些,他说,兄弟能否这样,你这部分我明天给你。如此也就几次,最多不过两天,无一次违约。他总是羡慕我,说你的生活已经很好,我还没有落脚之处(房子)。如此,几年中时常联络,相互鼓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认识他两三年后,生意突飞猛进,月产值千万以上。他,还是很谦虚,说运气好。是运气吗?我认为是诚信+努力+机遇。他后来告诉我,这次创业之前因赌博输掉几百万,房子也没有了。一段时间,把自己关在一个小房子里沉思,“难道人生真的就这样了”,于是痛定思痛,规划好每一步。自助者天助,疫情前,事业达到高潮,城中置房数套,添置豪车若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合作十余年,没有吃过一顿饭。反而现在没有合作了,聚了几次。人之感情,并非推杯换盏。是对方的品格,是彼此的信任与欣赏。有一次,我资金不够,他二话不说,直接给我打了远超我身价的金额。我经营海参,未见他来购买,我做了葡萄酒,他说喝酒只喝君顶。后来,他解释说,那时创业没有资金,有个朋友无偿借他十万,他也做海参生意,这个我必须他那里拿。我对他,不说肃然起敬,只是觉得今生有幸,与他交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也有一位朋友,交织了十多年,以前也欠我一些,过来说最近有些短缺。态度诚恳,言之凿凿,念多年情分,无偿助他。如今未有回应,听闻出了大事。无他,应有音讯相通,如今不知事情安排是否妥当,钱是小事,愿他无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世沉浮,年岁渐长,一切好像真如预想。一个人,包括自己,未来怎样,即在今日言行举止之中。无奈看自己总是不够全面,或带着先入为主的观念。人各有命,富贵在天,这个天,即你自己为自己创造的环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友如斯》2023072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