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

溪涧其山

<p class="ql-block">  今天到青岛圣康敬老院,看望了八十七岁高龄的我的初中语文老师韩振国老先生。</p><p class="ql-block"> 本来他健健康康因老伴中风陪老伴住进了敬老院,几乎天天还在敬老院楼上平台对着墙打打网球,年前还天天发帖于我弘扬正气,岂料他自己因新冠引起并发症现已完全不能自理。</p><p class="ql-block"> 五十年前我就读青岛第十中学受教于他,高中没毕业我就参军入伍去了西南边疆,我身在兵营,他还和我鸿雁传书赐教于我。后来我退伍返回家乡,在夜校继续又聆听他讲授的《现代汉语》课程。真是一生受教于他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韩老师不仅知识渊博且一身正气,一手漂亮的粉笔字令人钦佩,七十年代初在课堂上讲普通话的老师不多,因而他那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绘声绘色的讲课引人入胜。他的语文课是同学们最盼望的,他讲课班里鸦雀无声,往往还没听够就打下课铃了。</p><p class="ql-block"> 他讲的《纪念刘和珍君》义愤填膺继而针砭时弊,他讲的《智取生辰纲》栩栩如生,至今回想起来都记忆犹新。他的教学水平在青岛堪称一流,在青岛教育界也是德高望重有口皆碑的。</p><p class="ql-block"> 七七年恢复高考后,他就被调往青岛教师进修学院后来的青岛教育学院,并且几十年在青岛多个夜大学讲授《现代汉语》及《大学语文》等课程,凡是听过他课的人,没有不夸赞的,真真是桃李遍天下。</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过去了,我和韩老师始终联系不断。特别有了网络空间,韩老师耄耋之年与时俱进毫不落伍依然思想敏锐活跃于网络空间,我们更是频繁相互发帖。韩老师一如既往的赐教于我。</p><p class="ql-block"> 师恩难忘!愿韩老师早日康复!我能继续聆听您的教诲。</p> <p class="ql-block">六年前我与韩老师的一次聚餐留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