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泥人儿(《夏洛特的网》读书笔记)

毛歌

<p class="ql-block">我总是喜欢回味安泰回到大地的神话故事,因为重返大地而获得生命的力量,这一事实令人备受鼓励。我们长途旅行,从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上走出来的时候,心情特别踏实。你的脚踏在大地上,你就是一棵树,一棵带着泥土的小草。你长吁一口气,对着你的爱人微笑:“终于到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大地,不仅仅让我们重新拥有力量,犹如现在充电的汽车,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终极的事实:我们注定有一天会归于尘土。这是不可以回避的事实,不残酷,但是无比严肃。如果你依然没有意识到生命这种尘土回归的伟大旅程,那么,你在谈论善良、仁慈、鼓励、关心、爱的时候,就失去了基本的出发点。想到此刻的我自己,有一天终归尘土,我不会悲伤。我更多的回应是,我得安静下来,检讨我过去的生活。在我书桌前的墙壁上,贴着一张小纸条,是我自己手抄的“灵魂六问”,这“灵魂六问”来自于一本叫做《成为可怕的自律人》的经典作品,我在此刻写下任何一个字的时候,都有有一种“终归尘土”的壮烈感:我既不能预知我的生命有多久,也不能确定明天我是不是依然可以读书和完成文字练习。想到此刻的读者,和我一样有一天终归尘土,我不会悲伤,更多的回应是,那么多普通的生命和我一模一样,这实在令人感动,我得对得起读者朋友们的信任,那么多素昧平生的人凭什么支付宝贵的时间来读我的文字?那么多天南海北的人凭什么要在我的文字练习中给我鼓励和支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你正在和你的爱人吵架,纠结不清,彼此对抗,你就把这个“终归尘土”的生命事实放在你和你爱人之间,你接下来会怎样做?你会放手吗?你会松手吗?你会从自己的生命中寻找问题的答案吗?你会拥抱你的爱人吗?你眼前的她,有一天会归于尘土,而你自己也是这个磅礴尘土的一粒。不要等到死后合葬,此刻的恩爱和宽恕、理解就是生命奇迹暖暖的最佳形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归尘土,生命悲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洛特的网》第十八章有一个重点,就是老鼠带回来的报纸上的字是humble谦卑,这个词是夏洛特最后一次织在网上的词,是最后一次鼓励小猪威尔布的,是整个拯救小猪生命的计划之一。humble谦卑,有两个意思,一个是不骄傲,一个是贴近大地。这正是小猪威尔布的生命写照。我在理解humble这个词的时候,特意在网上查了一下资料,也参考了《仁慈的力量》这本经典关于“谦卑”的论述。humble的词根hum,尘土的意思,上帝用泥土造人,女娲抟土造人,所以,我们都是“泥人儿”。(human,是人的意思,hum和humble的词根一样)从这个角度来理解谦卑,我们就能够站在谦卑最为基本的立场上。这种普遍的基本事实,会引发生命道德情操的根本回归,帮助我们回到现实,回到真实,帮助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允许自己成为一个学生,具有学习的能力和改变到机遇,帮助我们意识到我自己不过是滚滚红尘中的一粒尘土,是万千世界中的某一刻,是满天繁星之下稍纵即逝的过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易经》里有一个“谦卦”,你可以去看看,看看命运的安排是如何让我们幡然醒悟的。才高不自诩,德高不自矜,功高不自居,名高不自誉,位高不自傲。你就会意识到,原来谦卑不是对别人而言,而是为了更好地拯救你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是泥人儿,都是泥土捏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这样思考生命,你就会仁慈起来,就会发现只要我这样做,生命的关系就变得如此令人振奋、惬意、舒适,令人眷恋,懂得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