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老家》

景舒

<p class="ql-block"> 《探访老家》</p><p class="ql-block"> ( 旅游笔记 ) </p><p class="ql-block">  2月29日离开神木,带着父亲生前的嘱托,满载着对老家的深情厚意,驱车前往河北省涞源县老家赶。到河北的这段高速公路湾多坡多,隧道多,最长的隧道六七公里。路再难走,也挡不住我回老家归心似箭的心情。</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下午5点多出高速到王安镇。我立马停下车来,看到王安镇夕阳的太阳,把拒马河映照红彤彤的一片,清澈的河水,哗啦啦的流淌着。这时想起父亲曾经给我讲过,当年八路军战士到此经过,在拒马河饮过战马,小鬼子的追击的故事。我情不自禁的下车,急忙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留作纪念。到我大姑家东峪沟,已是晚上六点多了。</p> <p class="ql-block">  北斗导航真精准,王安镇离我大姑家只有几里地的弯弯曲曲小道。刚刚到我大姑家附近,就在村口碰见表弟斌子。我们见面特别的激动,高兴。弟妹早已把包好的饺子🥟和炒好的几个菜等着我。吃过饭后,和表哥庆友,表弟斌子,嫂子和弟妹们在一起聊了很晚,我大姑今年98岁,生活很有规律,晚饭吃的早,也吃的少,每天五六点就睡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开车,我给老家人带了一些宁夏大米,宁夏回民用胡麻油炸的散子和油饼子。还给他们带了一些宁夏枸杞,八宝茶,茶叶,老家的人,谁吸烟,还准备了几条香烟。我父亲虽然早已去世,按照父亲生前的意愿,让我有时间,多到老家看看。我代表父亲回来看看老家的人。如今我三叔、四叔,三婶、四婶,我大姑父,还有我父亲的入党介绍人是我姨奶奶,1929年的党员,早些年就去世了。我父亲曾经给我讲过,1938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他小姨,就是我的姨奶奶,我见过她老人家两次。当时我父亲进行入党宣誓时,还有一个广东人在场,个子很高,是共产党地下组织的领导人。这次来,我见到了我的堂哥弟姐妹、表哥弟姐妹们,基本达到预期。</p> <p class="ql-block">  我们老家,在抗日战争时期,是敌占区。当时这共产党,国民党,日本鬼子都在这一代活动,三足鼎立,犬牙交错,情况十分复杂。狼牙山、黄土岭离这儿都不远。抗战时期,老家人受尽了小鬼子烧杀抢掠,奴役欺辱祸害。这里有日本鬼子屠杀老百姓的万人坑。当地老百姓恨透了小日本🇯🇵 。当年在这里,八路军经常和小日本开仗,主要是与小鬼子开展游击战。当年我老家这一带不少人参加了八路军抗日队伍,很多牺牲在战场上,为中国的民族独立解放事业作出很大贡献。</p><p class="ql-block"> 中日邦交化正常化,有一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特地到王安镇看看,当地群众有的还喊小日本滚蛋,可见,中国老百姓对日本人是多么的仇恨。日军侵华时期,据说田中角荣就在王安镇日军里,是个曹长,相当于上士。</p> <p class="ql-block">  我1967年12月我父亲到北京开会,参加一个学习班。他把我送到高碑店,挡了一辆去我老家的卡车,给司机一条前门牌香烟,让我自己去老家去找我奶奶。那年我只有13岁,老爹对我的放心信任,我感到很自豪。</p>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杜家台老家,看了看那些我奶奶,叔叔住过的老房子。村里有一颗好大的柳,树干四五个大人手拉着手才能围过来,村开大会总在这颗树下。我们老家村里这棵大柳树,是村里远近闻名的一棵标志性的大树。树冠遮罩着村里的许多家院落。我小的时候回老家,有一个王喜来大哥比我大好多岁,他给我讲过,1939年我爹参加八路军,奔赴抗日战场,在这之前,他是党的打下交通。走的那天,天已擦黑,乡亲们就是在这棵大树下把他送走的。非常可惜,不知何故,这棵大柳在早些年就村里给砍伐掉了。大树附近的一口水井,迄今好几百年了。</p> <p class="ql-block">我曾经和我奶奶在这个房子住过</p> <p class="ql-block">  我和堂哥、弟</p> <p class="ql-block">  我到我堂哥弟姐妹家都看了看,从宁夏带的东西都分给他们,老家人的日子比过去要好过多了。村里很多身强力壮男女都到天津或北京打工,收入也算可观。这里也有亿万资产的家庭。老家现在交通都很方便,公路铁路四通八达。</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大姑,今年98岁高领,耳聪目明,我一见到她老人家,她就认出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  3月3日,我到了王安镇孙家庄我表妹庆花家,吃过午饭饺子后,她和妹夫特地陪同我到她家附近的白求恩纪念馆参观。我曾经来过这里,原来只是那座小庙前矗立着白求恩的雕像,现在修建了一个几间房子的纪念馆,纪念馆里有蜡像制作的人物,白求恩给八路军伤员做手术场景造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939年10月八路军和日本🇯🇵 鬼子在河北省涞源王安镇打了一仗,白求恩大夫就在这个小庙里抢救伤病员,为八路军伤员做手术。白求恩在这次为伤员作手术,不小心手术刀划伤手指,破伤风感染,转移到易县不幸去世,白求恩这位国际主义战士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为此,毛主席在1939年12月21日写了一篇《纪念白求恩》的悼词,毛主席说:个外国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精神从这一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个小庙就在王安镇孙家庄。我表妹家附近。这回我专门又一次来此参观瞻仰。</span></p><p class="ql-block"> 我这次探访老家意义非同一般,老家是我的根,这里的风光秀美,山水景色宜人,它是太行山脚下一座美丽的村落。这里民风淳朴,勤劳、勇敢、善良。我每次离开老家,总是恋恋不舍,临别时,真有一步一回头呀。有机会我还会来的,再见吧我的老家,再见吧老家的亲人们。</p><p class="ql-block"> 景 舒</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1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