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上客 文/秦时明月 图/网络

枕上江南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座上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秦时明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每次回到那个多雨的城市,每次经过我们住家附近的那间叫“座上客”的咖啡屋,我就会想起千百惠的那首《走过咖啡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每次走过这间咖啡屋,忍不住慢下了脚步。你我初次相识在这里,揭开了相悦的序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其实,在那个城市,在几百万人口中,我却找不到一个可以陪我坐下来,慢慢喝咖啡,慢慢聊心事的人。而经过十几二十年的漂泊,我也好像慢慢认命了------人生的本质就是孤独。无论繁华和寂寞,人这一生的出场和离开,毕竟都要孤身前往。因为没有人,可能或者可以陪你真正的同生共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经过三年疫情,经过炼狱之苦,世事更替,人们很多固有的生活模式和心理、心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记不清是去年?前年?还是大前年来的,我再次回到那座城市时,赫然发现,原来的“座上客”已经被一家海鲜贩量火锅店代替。我不能说是老板或者房东变俗了。只能说人们已经开始从原来的小资生活慢慢转换到能“吃饱、穿暖”的现实跑道上来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虽然,我每次走到那里,还是会不自觉地望一望原来“座上客”的原址,还会在脑海里响起曾经熟悉的旋律,可是,“今天你不再是座上客,……美丽的往事已模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风流云散人间事,明月还是旧时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