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故事(2)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  春天,百花争艳、万物复苏,给人以美好,给人以希望。春天里的故事,也令人久久回味。</p> <p class="ql-block">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让父母省心的孩子。经常爬树捋榆钱掏鸟窝,裤子几天就磨出了窟窿;走路常踢着石子瓦片,新鞋上脚不久,就露出了脚趾头。老师讲课,成了我的催眠曲,功课可想而知。母亲的训斥,全当耳旁风;父亲的拳头,也只是让我表面臣服,转眼依旧我行我素。后来,父母只能对我摇头叹息:“唉,这孩子废了!”</p> <p class="ql-block">  读到四年级时,我已学会骑自行车。下学期,父母将我送到邻村去跟韩老师上学。据说韩老师厉害,教学成绩好。这韩老师五十多岁,清瘦,头发已花白,背有点驼。见他第一面,他虽对我微笑着,却自带一种威严,我心里有点发怵,不知他是怎样的厉害,担心我以后的日子会很惨。</p> <p class="ql-block">  离开了昔日那几个“死党”玩伴,人生地不熟的,我无所适从,下课时也窝在教室里不动,昔日的老虎俨然成了病猫。</p> <p class="ql-block">  那天课间,韩老师突然把我带到校园里,面带笑容,温和地说:“我给你出个问题怎么样?”一听说“问题”,我就心虚,但老师慈祥的面容倒并不像听说的那么厉害。“一位大娘到集市上卖鸭蛋,第一次她卖了全部鸭蛋的一半又零半个,第二次卖了剩下鸭蛋的一半又零半个,第三次......”</p><p class="ql-block"> 没等老师说完,我忍不住脱口而出:“鸭蛋哪能卖半个?又不像西瓜,可以切开卖!”韩老师笑了笑,说:“你别着急,静下心来好好想!”我抓耳挠腮,怎么也想不明白鸭蛋怎么会有半个的说法。韩老师启发到:“假如一共三个鸭蛋,那全部的一半是多少?再加上半个可以卖了吗?”我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样啊!”“孩子,生活处处皆学问。不过,你只要努力学习用心去思考,什么学问也难不倒咱们!”</p> <p class="ql-block">  韩老师又把我领到校园一角,指着一块地对我说:“咱们校园这么大,房子又不多,看这块地空着挺可惜的,我就把它开出来种点粮食、蔬菜。春天耕耘、播种,精心管理,秋天就会迎来丰收的果实。吃着自己亲手种的粮食和蔬菜,特有成就感!而且,我们还可以用自己的收获,带着同学们去野炊。你愿意课余和我一起体验管理和收获的辛苦和快乐吗?”这倒是挺新鲜!“我愿意!”。</p><p class="ql-block"> 韩老师停了一会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啊,其实人生也是一样的道理,你们少年时期就相当于人生的春天,正是应该耕耘和播种的阶段。只有现在不怕苦,不嫌累,勤耕苦种,到中老年时期才能收到命运回馈的幸福生活。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种一粒粟,才能有秋收万颗籽!况且,不种地,只是会耽误一年的收成;可不读书,会影响你的一生啊!你想过自己要怎样度过一生吗?”</p> <p class="ql-block">  父母的打骂,我早已习以为常,他们从没这样和我交谈过。而我也从没有想过以后的人生,只是倔强地和父母对抗着:我不爱看书,你们干嘛非要逼我?你们不就是想把我治服吗?我不怕打,你们还能把我怎样?韩老师的话像一缕春风,温暖而清新,融化了我心上的冰。是啊,地荒了一年,明年可以再种,可我的人生呢,还能有重新来过的机会吗?</p><p class="ql-block">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韩老师,我懂了。眼下春光明媚,景色妖娆,我一定会珍惜这宝贵时光,不辜负您,也不辜负自己,莫等白了少年头空悲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