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母亲一长篇小说(原创)作者:徐新文一2023年3月18日(连载十三)

徐新文

<p class="ql-block">一转眼就到了二OO三年,因为我离婚,原来我住的房子就给前妻了。我就只能暂时住在母亲家。有母亲,小妹和我。而我回到了新的工作单位,就是八一钢铁集团兼并我们原来的老公司,但我仍干老本行,在单位采购部开票。虽然工作很忙,可自己感觉还很充实的。有一天我休息在家,母亲就叫我“娃呀,你离婚都二年多了,現在你的工作也稳定了,年龄也才四十多岁,你女儿也到北京上大学了,不能就一个人这样过下去,得再找到女人过日子,你说呢”。“妈看你说的,再找对象也得慢慢来,是不是合适,有没有缘份,你觉的可以,人家说不行,这都不好说”。“那你就看着办,妈也是替你着急”。虽然在母亲这住着,看着母亲每天早晨早早起床,虽然她已七十九岁,按虛岁就是八十岁。可早晨起床,先把被子叠好,再把床上扫的干干净净。然后到卫生间刷牙,洗脸,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难怪大妹的女儿,从小就被母亲看管大的孙女经常说母亲“美貌的奶奶,美貌的人才”。夸的母亲直笑。之后,再和小妹两个人,就下楼锻练去,她拄的手扙,小妹扶着她,两人坐着电梯下楼,走路锻练一个钟头,也走近2000多步路。她虽然年龄已大了,又有严重的关节炎,拄着手扙这样的锻练,要有多大的耐力和勇气,真的太了不起了,我打心眼里佩服。锻完练,回到家再做早饭,小妹在一旁帮忙。烧个奶子或着打个糊糊,溜馍馍,煮鸡蛋或着炒个菜,这早饭就吃好了,简简单单。吃完早饭母亲和小妹又开始打扫各个房间和卫生间。有一天我正好在家,母亲叫小妹打了一盆清水自己亲自开始擦桌子,擦扫沙发上的一件件物品,小妹开始拖地。当母亲擦到桌子上的一台大坐钟时对我说:“我一擦到了这大坐钟,就想起年轻时在咱三原县老坐钟,还有那一房子的漂亮的家俱和那老床,那真是太漂亮。想起年轻时我的模样,好多人都羡慕呢,你婆还说我漂亮,要不然我能嫁给你爸呢”。可见母亲現在还是有着乐观的心态,我打心眼里高兴。而这一时期,我除了工作也到婚介所递交了自己的想到找对象的信息,虽然见了几个也都没有缘份不成功。大概是这一年的五月份,乌鲁木齐已是春暖花开,树上已结上翠绿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天气也暖和多了。有一天婚姻信息部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有一个女的,人长的挺漂亮,年龄跟你相当,你给她打个电话,可以跟她约见一下,我们把她的电话号码发给你,你看看合适不合适”。“那好,谢谢你们,我这两天就给打她个电话试一试,”。这天是好星期五,我下班后就给她打了个电话:“喂,你是李文静吗”。“是的,你是谁啊〝。“我叫李明新,是信息部叫我约见你的”。“噢,我知道了”。“明天是星期六,我们能约见一下吗”。“噢,我看可以吧,那你定时间,再打电话给我”。“好的,那我就按排咱们见面地点,然后打电话通知你”。“那好,就这样,再见”。我在电话中听出对方说话声音极其好听,显的悦耳,动听,就象电台播音员声音一样,这是给我第一个好印象。我联系了一家不错的餐厅,订好了一间小包厢,第二天下午就给她打了的电话,跟她说好了见面的餐厅地点,订好是下午七点,我们在餐厅门前见面。我下午提前半个小时就在这家餐厅门口等候她。而她也提前二十分钟坐公交车,就到了餐厅跟前的车站下车了。我一看见她下车,直接向餐厅走来,就赶紧上前迎候她,只见她人長的确实漂亮,白净面孔有一双明亮的大眼晴,显的格外传神,上身穿着红白相间的大外套,下面还穿着一条带印花的宽边喇叭裤,脚登一双红色高跟皮鞋,约一米六二个头,走起路来显的非常有气质。我们两人走进餐厅,坐到订好小包厢的座位上。先互相介绍了各自情况,之后我就让她先点菜,她只点了二个菜,我又点了三个菜。菜全部上到餐桌后,我们一边吃,一边聊着,这是我们第一次是见面,她给我印象很好,面容漂亮,皮肤白皙,说话声音好听,性格欢快,并不像他的名子一样安静。我们说话都很投机,我感觉我们俩个人有缘份,如果进一步接触了解,可能就会成为一家人,成为我的妻子,我的爱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世界就是这样,当一扇门对你关住的时侯,另一扇门又为你打开。而李文静就是这扇门,她为我从新打开了爱情的心菲。我们从认识,到相互了解,双方家里的人都满意,更主要的是得到了各自原有家庭孩子的认可,因此我俩在二OO六年八月领了结婚证,并在一家婚纱照店拍了结婚照。除了在室内两人拍照,还到风景秀丽的外面拍了外景,她和我都很高兴。因为她以前没有拍过婚纱照。之后我们就在十月份的一个星期天,在一家大型酒店举办了既特别,又很隆重的婚礼,我们也跟年轻人一样举行一次轰轰烈烈的婚礼。除了两家亲朋好友来参加,她原来一起玩过的老姐姐,小妹妹听说后她要结婚,都赶制出新潮漂亮的衣服,旗袍,穿上来参加我们俩举办的婚礼。而我们单位的同事,小兄弟,也都赶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十分热闹,后来就变成了赛歌赛舞的婚宴了,你走模特,我跳舞。你唱歌来,我也唱。简直就是一场欢叫声,比赛声不断的婚礼。我们俩都感到很幸福,这也是我们俩永生难忘的第二次婚礼。结婚后,我继续上班。她这时已经内退了,则料理家务,下午她在我回家前就早早以把晚饭做好了,端上餐桌上,我们俩一边吃着饭,一边聊着天。那时我真感幸福,她也跟我一样,觉的真的很幸福。吃完饭我们一起出去散散步,溜溜马路。后来养了一只小狗还经常牵着,一道溜溜狗,一起溜溜马路锻练身体。我休息日时,她和我一块爬爬我们家住的后面的一座山叫做雅马里克山。我们俩经常爬这座雅山,因为它是一座人们徒步的山,而且这座山徒步的人挺多的,来回走也得十一,二公里。徒步途中我们还要拔拔筋骨,踢踢腿,弯弯腰。春天的时候还一块去挖挖野菜,摘一些榆钱叶。回家后可以用水淖过后拌凉吃。而榆钱叶洗干净后,再白面拌好,放到锅里蒸十几分钟就熟了,再拿放来到盆里面,用调好的汁子,倒到里面绞拌好,再盛到盘子里,那真是好吃。她做这些菜是把能手,而爱好做饭更是她的兴趣。我记得我刚到八钢这个新公司上班,公司还没食堂,要自己带饭,她就头天晚上,给我把饭菜做好放到冰箱,第二天早晨,给我装好,我就带上饭菜,乘单位班车上班去了。到了中午,我们同事们都将自己带来的饭菜,放到微波炉热好,再把自已热好的饭菜,都放到一起在办公桌子上,大家坐到一起吃饭就餐。当时他们吃到我爱人做的菜说“李师付你爱人这两个菜做的太香了,简直跟大酒店做出的味道一样,好吃极了,我们真想天天吃到嫂子做的菜”。我回到家给她说单位同事中午吃到她做的菜评价,你猜她说啥“我能做好吃的菜还多呢,你以后就等着吃吧”!再说母亲吧,对她评价也挺好“这文静长的漂亮,干活利索,可兹嘛达。说话也让人爱听,是个好媳妇,以后你们俩个人就好好过日子吧”!我记的因为我们采购部有内部专门开票人员,要有二,三个月要到各地,卅做派住人员去监督工作。我就在二OO七年五月到八月期间,被派住到巴洲库尔勤做监督工作。虽然工作简单,主要了解当地废钢发运八钢及发运外地情况,及时汇报采购部及金业公司掌握信息情况。我五月份到库尔勒工作,她一个人在家不放心,五月底就来到库尔勒和我在一块。后来我们又租了巴州政府家属院一间大一点的房间住。她主要就是给我做饭,休息时我们一起去参观了巴州的名胜旅游地点,我们去了著名的博斯腾湖景区,那一望无边的湖面,我们坐着游艇,飞跃过一个个芦苇的湖面,飞来飞去的水鸟在水面上叫着不停,那水面上露出的各种色彩的莲花格外好看,有时水面上还有鱼儿飞跃出。她穿着橙色防护服,站在游艇前大声呼叫着“这博斯腾湖太美了,太大了,这莲花真的太好看了,我爱你博斯腾湖”!之后我们又去了莲花湖,白鹭洲,金海湾。因为当时是六月季节我们就没去胡杨林参覌。我们俩在前一年的十月份就去过罗布人村寨和塔河胡杨林参观过,真是太美了,我俩难以忘怀。我们住在库尔勒市几乎每天早晨,我俩都要早起,先到早点店吃完早餐,就慢步跑到库尔勒市中心的孔雀河边徒步走一程约四公里,将近一个多钟头。再住回走,在街市再慢慢转一下,买点菜和食物就到了住的小区家了,也将近出去了半天。回来再做中午饭,吃完后就午休了,每天还觉的紧紧张张的。我们到了下午吃完饭,再到小区的健身广场打打羽毛球,打打乒乓球,这个小区有乒乓球台,还有羽毛球场地,健身锻练设备齐全,我们都自备羽毛球拍和乒乓球拍和用的球。感到在这里住着生活很自在,很舒服,心情也很好,可一到六到七,八月库尔勒是个很炎热的城市。但到了晚上我们到孔雀河大桥,河两岸。直是热闹非凡,这个季节全国各地到库尔勒旅游的人也很多,孔雀河两岸,孔雀河大桥上灯火辉煌,五光十色,拍照的人群络绎不绝,我们俩也拍了许多次,拍几佰张漂亮,美丽的照片。而桥的下方,有政府所做各式伞式造形构件格外独特在三,四个沙滩地点,有各类演唱会,模特表演更吸引着人们的眼光。人们在欢唱中,在快乐的节奏中生活着。这也是我俩在库尔勒住点生活的一个美好的片断,她跟我是那么快乐而满足,我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的很快,很快我们在一起生活将近五年了。二OO八年我们俩都爱上了徒步这一锻练身体的运动方式。开始我们参加别人组织的徒步群,每到星期六,或者是星期天我俩就参加一天的进山里徒步锻练。觉的很有趣,既交际了不少徒步群的朋友,又和这些群友们一起到山里面,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一起走着路,观尝着沿路上的美好风景。中午休息时 ,群友们各自带着饭菜,围坐在一起吃着,聊着,乐着。结束时又一起坐上车,唱着歌高高兴兴回家了。这一,二年中我们参加了许多次徒步活动,比如到乌鲁木齐南山周边,昌吉,吐鲁番,石河子等地徒步旅游。后来一到节假日我们就参加长途徒步旅游活动,比如到可可托海,伊犁,塔城等地徒步旅游活动。我们购置了所有的徒步的用具,如徒步鞋,春夏秋冬的衣服,帐篷,各种睡垫,睡袋,羽绒被,饮具,桌子,凳子,做到了应有俱有。后来我们发展了自己的徒步群叫快乐徒步群,而她成了这个徒步群的群主。我们这个群有领队,若干管理。有几百个群友参加,已经形成規模了。而经常星期六,或星期天组织一天的徒步活动。而节假日组织五,六天的到地,州的徒步游活动。我记忆最深的有两次我们组织长距离的旅游徒步活动。一次是到伊犁的赛里木湖,人们都说新疆的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最后的一滴眼泪。这是真的,因为伊犁河谷形成气候倒流,使大西洋气候回流,而形成了这一气候现象。成为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从而使赛里木湖成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那是二O一O年十月国庆节期间,我们群组织了这次到赛里木湖徒步旅游行程。我们租了一辆旅游车,大概有三十多人参加,晚上出发第二天早晨,天还没完全亮就到了赛里木湖。我们购票开车就进入了景区,那时景区有租住的场地,还可以搭帐篷。我们就找了一块很合适的地方,大家围成一个大圈搭起了十几顶自己带的户外帐篷。这一天,气侯很好,赛里木湖面上一片深蓝的景色,蓝蓝的天,飘着白云一朵一朵的,清澈透明的水面上,有不少的天鹅在轻弋游着,它们三、五成群游过去的时候,一条条的水印划动着,真让你激动不已。对面山峦一层层蓝色,又一层层碧绿色叠状起伏,在云雾环绕中,显的那样的美丽壮观。而赛里木湖的另一边则是一片片花开鲜艳的草原,远处那天山山脉,在阳光的照耀下,真是美伦美奂,景色迷人。当你从不同角度去看,都有不一样美的感觉。那山,那树,那草原上一片片的花海,仿佛正在呼唤你,这就是赛里木湖的美丽景色!我们大家都搭好了自己要住的帐篷。大家这就开始沿着湖边一条小道,去欣尝赛里木湖的景色去了。而李文静和十几个女群友都拿出了各自漂亮,鲜艳裙子,服装,叫群的的攝影师去拍照了。我和七、八个群友沿着湖边小路,一边走,一边观尝着美丽的景色。我最喜爱的就是天鹅在湖中游弋的感觉,那三、五成群的天鹅一边游着,突然间又一起飞在湖面的半空中,那飞行的翅膀滑行起来好看极了,一会儿又落到湖面上。我们一行在离天鹅很近的时侯照了很多漂亮的照片。中午约十二点多,我们大家都又回到了帐篷的营地,开始拿出我们带来的羊肉,蔬菜和各种食物,支桌子,支锅具,支烤肉架子。大家切肉的切肉,洗菜的洗菜,切菜的切菜,打杂的打杂。都有不同的分工干了起来。大概干了一个多小时,突然天工不做美,下起了倾盆大雨。人们都说山里面就是这样,天上突然有一片大的鸟云过来,就要下大雨了,果然如此。我们男同志都拿出自己带的雨具和塑料布,相互拽着在女群友的头顶上防着雨水让她们干活。可后来雨下的越来越大,就把雨具,塑料布盖在羊肉,蔬菜和干活的桌子上。急忙都回到各自住的帐篷里躲雨了。大概过了四十多分钟,大雨停了,我们大家赶快又都从帐篷出来了,到了刚做饭的地方,大家又各自开始干自己的活。这时不知谁大声的叫着,“大家看右边那面天空有一条巨大的七色彩虹,漂亮极了”。大家向前方看果真是一条巨大的半圆形七色彩虹映照着半边天。通红的半边天空非常好看。这时不知又是那个人大声叫喊着:“大家向后看,咱们后面有十几个长枪短炮攝影者”。我们这时都又回头向后看,可不是吗?有十几个,可能二十来个内地或当地男女攝影师,不少年龄在六,七十岁,这些攝影师正对着这巨大的七色彩虹拍照着。我为此而惊叹,走到一个的七十岁的男攝影师问“您是那里人,到这就是为拍照”。他说“新疆真的太美了,我退休后经常到新疆来旅游,来拍照,我爱新疆,更爱这赛里木湖”。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在下午五点钟把丰盛的饭菜都做好了。有抓饭,清纯羊肉,烤肉,各种凉伴菜,还有大家各自带来的熟食,卤肉。还有我们买的白酒,啤酒和饮料。大家围坐着我们拼的长长的桌子上,开始吃饭,喝酒了,这赛里木湖边是那么的美,我们男男女女,大人孩子三十多个群友们,一边吃着饭,一边喝着酒,一边唱着歌,一边聊着天。大家的这种心情难以用语言来表达,大家此吋此刻的情绪都放开了,吃着,喝着,唱着,跳着,玩着太阳渐渐落山了,天色也慢慢的黑了下来,很晚才回到各自的帐篷休息了,这就是我们曾经在赛里木湖徒步活动难以忘却的一次旅游。</p> <p class="ql-block">再就是二O一一年,也是国庆节的长假,我们快乐徒步群组织了一次,去阿勒泰富海县乌伦古湖的徒步旅游活动。乌伦古湖是一座天然美丽的湖泊。在新疆称为“大海子”和“小海子”,它们呈三角形状为一大一小,大海子湖面宽约五十公里,长约三百公里流域。小海子约湖面宽二十几公里,长约八十公里流域,是公认的現代化的养殖鱼的基地。所以人们把它称之为“大海子”和“小海子“。它的湖面就像“海一样的雄伟,壮阔。“海”面上有成千上万只海鸥,在“海”面上来回飞翔,还有大量天鹅,野鸭等禽类水鸟在水面上游弋戏耍。而水里有大量的各类鱼种生长,其中狗鱼,五道黑,白条鱼等,肉质鲜嫩。人们无论做出的各种鱼烹饪烤炸,都是非常好吃。乌伦古湖是新疆第一大盛产的养殖鱼类湖泊,冬季更有开洞取鱼的场面。特别是乌伦古湖后来引进了额尔其斯河流的水,湖面更宽,河流更广更长,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它有着海一样的雄伟,更有着湖一般的秀美。我们这一次去做了充分的旅游的准备,租了一辆能坐四十多人的大轿车,还有一辆双排座和两辆私驾车。把做饭的家俱,锅碗,桶盆,案板等都装到车里带上,又买的羊肉,牛肉,鸡和蔬菜,调料等,足够五,六十人吃的。所有参加徒步旅游的人员,都要带上户外宿营的帐篷。十月四日一大早四辆车从乌鲁木齐出发了,大家做在大轿子车上一路上欢歌笑语,比歌赛歌。到了中年驾驶员把车停下休息 ,大家都在沿路街的饭馆吃了个饭。下午六点钟就到达了乌伦古湖的岸边,找了一块很大的露营地,是一片沙滩地带。大家就开始安营扎寨了。每一家,或每个人都先搭帐篷,二十五,六个帐篷很快就搭好了,围了一个大半圈。再将四辆车停围的另外的一小半圈上,变成了一个大圆圈。中间变成了一个吃饭,活动的这场地了。这样就开始将所有炊具,锅,桶盆,案板,刀具,还有桌子,及每个人带来的小桌子,小凳子都拿到中间支好,并支起了三台炉造,放上三口大锅。又让大家到山丘里找到大量的柴火,而我们也带来了不少煤炭。大家都齐心协力忙碌起来。有三,四个小伙子以前都开过饭馆,做过饭。这正是他们显示身手的时侯了,经过二个多小时所有人的努力,终于可以开饭了。这时大家把带来的户外小桌子约五,六张摆成一排。再把自己带来的小板凳,放到桌子两边。同时又把自己带来的饭菜,和碗筷也都在放到桌子上。这时大家也把几个小伙炒的大盘鸡,羊肉炒辣子,芹菜炒肉,素炒土豆丝,还有凉伴的四,五个凉菜,都一一端到长长的桌子上,小伙子厨师又分别盛了三大盆清炖羊肉端到桌子上。这时几个人又带来的白酒,啤酒,饮料都拿过来了,按每个人喝的要求,分别倒入每个人的纸杯中。这时我爱人,群主,拿着酒杯,从小板凳站起来身对群友们说:“亲爱的群友兄弟姐妹们,今天我们欢聚在这美丽的乌伦古湖边,大家一起在这里聚餐,是我们的缘份,希望我们大家今天吃好,玩好。晚上我们再点燃篝火,大家可以尽情的唱,尽情的跳。现在我祝每一个群友,身体健康,节日快乐!吃的高兴,玩的痛快!请朋友们干杯”!这时一盘盘烤肉串,三大盆手抓饭又都端上来了。这时大家相互祝贺,尽情的吃,尽情的喝。这时天色已经渐渐的黑了,四辆车的大灯把中央场地照的通亮通亮。约一个半小时后大家就把吃饭桌子,凳子从场地中央移到了帐篷边,一边吃着一边看着歌舞篝火晚会。两个大音响放到两边,有懂的人早已调好了。有几个唱歌好的朋友开始上场演唱了,而爱跳新疆舞,蒙古舞的女群友也换上舞蹈服开始上场了。在离中间场地边的一个篝火熊熊燃烧起来。歌唱者的美妙歌声在乌伦古湖上回荡,而那些舞蹈者的优美舞姿得到了大家的阵阵喝采。我也高兴的和她跳了一曲优美的三步舞曲。约晚上一点多,这场聚餐篝晚会结束了,大家一块收拾洗完了所有的炊具,用具,这才洗洗回到各自的帐篷休息了。第二天天还没完全亮,所有人都起来了,来到了乌伦古湖岸的沙丘上 ,看那渐渐升起的太阳,那太阳开始是很小的,红䑣䑣的,慢慢的从湖面上升起来,不到一,二分钟就升起来了,这就是日出,大家都欢叫起来。之后大家三,五成群开始拍照。早晨饭菜简单,几个小伙子厨师把咋天晚上剩菜,剩饭热了一下,又做了一大锅玉米面糊糊,又拿出了带的馕。大家吃的剩菜,喝着糊糊,就着馕,也都吃饱了,这就开始沿着乌伦古湖边徒步去了,这一走就三十多人,还有一部分人到湖边的鱼市上买鱼去了,晚上的饭就是烧烤鱼了。我们这三十多人沿着湖边走着,看着这湖似海的景色,那真是一望无边的海,各种鸟儿在海面上,飞翔着,叫喊着,天是那么的蓝,那白云一片一片的飞走着,一会显现是花一样,一会又变成了一个动物。而湖边上一会儿,有一群骆驼过来喝水,一儿会又过了一队羊群在哈萨牧人的指挥下,叫羊群在湖边喝水,之后又赶着羊群到沙丘灌木林里吃草去了。我们一行人和骆驼和羊群及牧人照了许多珍贵的照片。再看脚下那湖边里的石头五颜六色,漂亮极了,好多石头通亮而透明,就像玉宝石一样,我捡拾了许多,至今还保存着。到了下午我们都回到了营地。留下的人开的车到鱼场已买回了各种新鲜鱼,有五道黑,大小白条,狗鱼等五,六种将近一百五六十条。这时大家都一块忙活起来。打水的打水,洗鱼的洗鱼。这时全部搞好了。太阳既将要落海了,我们全部队员都又到沙丘上看太阳落海的景色,太阳渐渐的落下到乌伦古湖的海面上,一片通红的景色,水面是一道道水波闪闪发光,望远处在芦苇荡扬下是美伦美唤的感觉,大家齐声高喊着“美丽的乌伦古湖,我们爱你”。之后我们就把场地的灯打亮,开始了,烤鱼,煎鱼,炖鱼的大聚餐,大家吃着,喝着,乐着,唱歌跳舞又是一个欢乐的夜晚,这就是我的记忆中的第二次印象深刻的徒步旅行,美丽的乌伦古湖,我爱你!</p> <p class="ql-block">二O一O年,母亲已八十七年,身体已渐渐不太好了,走路都要拄手扙,但她的精神还挺好的。这是五月中旬的一天早晨,母亲起床后,先到洗脸盆前,刷完牙然后洗完脸,给脸擦上油。再拄上手扙走到她的臥室一面大壁框中间,有面大镜子,站着镜前开始梳头发。母亲一辈子看干净,老了也要把自己打扮的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梳完头却忘记了自己离床还有一定距离,结果就往下一坐,就坐到镜子前的地上了,“哎哟,我的妈呀”。小妹听到母亲的摔到地上的声音,赶急过去抱母亲起来,可就抱不起来。这时她赶快给楼下机电公司还上班的姐姐打电话,大妹赶紧回到了母亲家,她俩才小心意意的把母亲抬到了床上。大妹又给我和李文静打了电话。我俩也很快的就来到了母亲房子。一看母亲已动不了,我和大妹,爱人商量赶快把母亲送到自治区中医医院住院治疗。我们把母亲抱到轮椅上,下了电梯就/搭车就住进了医院。这座医院离母亲家很近,骨科治疗技术也很好。住到病房后就拍片子,片子拍出医生一看,是胯骨关节上的严重骨折。而且就是连接骨盆的那一段。骨科主任医生对我和大妹说:“你们母亲的胯骨关节断裂很严重,当然最好是手术治疗,打一个钢钎进去接上,但还有一个办法换胯关节,但她年龄大了承受不了。还有一种办法就是保守治疗,可对她太痛苦,可能很快就能失去生命”,我和大妹商量后坚决同意做手术。我就对医生说:“如果她年龄大,做手术风险大,我签字,与你们无关”。在没做手术前我又资询了另外几家医院,最后还是决定就在这座医院给母亲做胯关节手术。做手术那天,是下午做,我们全家人都到手术室前等待,手术进行了三个多小时,当把护土把母亲推出手术室再到监护室时,已经到下午了下午6点半了,我大妹不放心,就给监护室医生说:因为母亲年龄大了,害怕母亲疼的受不了,就陪同照应母亲,医生同意了,大妹就在监护室陪同母亲。直到第二天母亲才被送回病房,可是这次手术对母亲真是的伤害太大。一个钢钎插进了胯骨上,她年龄那么大,可想而知。后来母亲身体缺蛋白,我们就高价买球蛋白,打点滴补充进去,母亲的身体才慢慢恢复了。有一天给她做手术的主任大夫来看,她认识这个主任就说:“你真坏,拿着锤子,钢钎在我的骨头上乱砸,我都疼死了”。这个主任说:“没办法呀是给你结骨头呢,这样你以后就可以走路了”。可见当时我母亲打了痳药,都痛的难以忍受。后来在母亲又在医院又住了十几天才出院了。回家家里需要三至四个月才能完全好。我们兄妹三人就开始了在床上护理和照顾母亲了。当快四个月后母亲的胯骨都完全好了,有一天我们兄妹把母亲扶到房间地上,让她活动慢慢练习走路时。可她已经不能走路了,因为她长年得了关节炎,腿脚已经变形,而这次摔断胯骨经过手术,虽然胯骨断裂的部分经过钢钎接上了。但这条右腿整个变形了,就是人扶着她也不能走路了。就是说从这个时候起,她只能开始在床上生活了,已不能自理了。当时我们兄妹三人就哭了,难道母亲以后就得在床上生活下去了,这对她老人家是多么惨忍和不公平啊!就这样我们轮流伺候护理母亲。而这一年大妹十月份也退休了,可以和小妹一块照顾伺候母亲,我上班也是倒班,上一天班到母亲屋子伺候一天。有一天我在照看母亲,母亲对我说:“娃呀,我都这么大的年龄了,又躺在床上,让你的兄妹伺候,实在过意不去,你就多给我喂些安眠药,让我死吧”!“妈,你不敢胡说,你不就躺在床上,这就当我们给你尽孝了”。可我心里在想,母亲就这样长年的躺下去,身体也会渐淅的不行了。我记的母亲在床上躺了三年,到二O一三年,也是她九十大寿,春节来到了,我的女儿,我大妹的女儿,还有我大哥,大嫂的儿子,女儿,都来到的母亲的房子,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大年。大家做了一大桌子菜,一起向母亲大人祝寿,母亲靠着被子坐到床上,我们给她喂着年夜饭,她高兴的还喝了一杯酒,高兴的对大家说:“我能在三十晚上见到我儿子,女儿,媳妇和孙子,孙女感到很高兴,多亏你们伺侯,我感谢你们了,妈,见到你们,你们都好,妈就高兴。孙子,孙女都好,奶奶就好,我就喝下这杯酒了”。母亲虽然已经九十岁了,还那么乐观,头脑都很清醒。虽然她老人家长年躺在床上,但还是那样坚强的生活,这就是我的母亲。二O一五年夏天是乌鲁木齐市最热的一年,六月底到七月份高温都在三十五度以上,从七月份母亲身上都起大泡疹。那时大妹在天津照看她的孙女,我和小妹房子照顾母亲,这可怎么办,母亲又不能去医院看病,我只好到医院将母亲病情向医生询问,得到的答复就就吃抗疱疹药,拿针管吸掉疱疹里的水和血癍。我除了给母亲吃药,就是用针管吸疱疹里面的水和血癍。这样将近半个月,疱疹渐渐的好了,可是天气还是太热了,感觉母亲身体慢慢的不太好了。赶紧打电话叫大妹赶快回到乌鲁木齐。这样大妹回来了,我们就把她送到医院治疗了十天左右,医生说“你母亲已经老了,长期臥床身体的各个器官功能已不行了,回去慢慢养着,不行了再来吧”!九月八号这天大妹突然给我打电话说:“妈这两天吃饭不行了,吃了饭到卡到喉咙里咽不下去”。我们看后还只觉的是咽不下去卡了,吸出了就行,到药店买了个吸咳器,虽然吸出了点东西也不顶用。后来才发现母亲根本就不能吃东西了,身体的器官可能巳经衰竭了。赶快下午就找120救护车送医院,医生看后说可能不好了,我们坚决说那就赶快放到抢救室抢救吧!当时就放到ICU进行抢救,家属不许呆在抢救室的外面,第二天医院lCU给我们说你母亲已经不行了,请准备后事吧!母亲就这样在九十二岁时,离开了我们,我们一家人悲痛万分。我们举办了隆重的追悼仪式,将她和父亲的骨灰安放在一起,做为永久的纪念。母亲就是这样一个善良,朴素,勤劳而伟大的女人,我将永远怀念你,你是我们心中伟大的母亲,我爱你母亲!(全部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与母亲》这部长篇小说,是我第一次用心,以真实的情感描写,叙述了长达十万字的记实小说。我把母亲长达七十年历程,从一个十七岁农村少女结婚到晚年漫长的经历,以写实描写,叙述,充分表現一个主题就是集中体现中国妇女形象。这就是勤劳,勇敢,善良,贤惠的性格和特点。而在当时那个年代,大多数妇女是沒有上过学的,或着没有什么文化学习的机会。可是她们是中国妇女的代表,是母亲的形象。另外“我的六十年经历”也代表着生长在五六十年代人的经历。这部小说有上百个人物描写和故事情节展示给大家。我是通过一期一期连载让广大阅读者都能看到,現在全部写完,祝读者再一次阅读全部小说,提出宝贵意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