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地圆梦之旅之一

雨季不再来

<p class="ql-block">  当下正值“最是一年春好处”,本该“烟花三月下扬州”,解封后的第一个春天,人们像出笼的鸟儿纷纷南下,而我却奔赴了中原大地且不是去看名满天下的洛阳牡丹,只为圆我的“开封河大梦”。</p><p class="ql-block"> 2014年儿子被河南大学录取,这座大学坐落于八朝古都开封,这所大学创立于1912年,始名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首任校长为林伯襄先生,校园选建于河南贡院旧址之上,校龄时年102岁,儿子所在的明伦校区背靠近千年的“铁塔”,宿舍是不可移动文物,实际的破旧程度堪比我小时候装煤柈子杂物的“煤棚子”,囿于文物保护不能修缮改建。此情此景我们心如刀割,孩子将要受的苦肉眼可见不用想象,孩子爸爸甚至都动了领回家复读的念头,难过之余也无心领略当地的古迹名胜,可孩子懵懵懂懂的样子似乎为刚刚到来的新生活兴奋着,完全感受不到这人间疾苦,也罢!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我们泪眼挥别,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p><p class="ql-block"> 返程飞机一路哭着回去的我,旁边河南大娘不解的劝慰:你又不是把娃卖了,哭啥呦!她哪知当妈心里的苦。九月开学十一国庆军训后孩子回家,看到从白胖变成黑瘦的那个大男孩(一个月瘦了近十斤),满面笑容向我挥着手时,我的心里好受了点,吃了这么多苦还如此坚强乐观,这也预示着开启了他“开挂”式的大学生涯。河南大学培养了他,河南这片土地滋养了他,四年之后以优异的成绩从河大保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又考取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孩子颇受河大福泽,大开封与河南大学是我们的福地,深深感念这片土地由衷希望有朝一日故地重游。</p><p class="ql-block"> 孩子本科毕业时本来我们商定他陪我河南深度游,我们都做好了攻略。不巧出行前的单位体检查出我有胆囊肌腺瘤,必须马上手术治疗,错失河南游的良机,接下来口罩几年也没有出门,所以恢复自由后旅行首选就是河南大开封,圆梦之旅走起!</p> <p class="ql-block">当年</p> <p class="ql-block">  此行最大的心愿就是到儿子宿舍那再看看,有点遗憾的是,河大管理严格不允许外部人员进入,和保安小哥商量他虽然理解但坚持原则,只好在门外拍了照片,又绕到侧门,甚至车子第二天离开的路上经过金明校区,也远远的拍了一张。校园门前的那条小街已经被夷为平地,修建了围墙不复当年的模样。已经找不到当年校园外的样子,近十年过去早已物是人非,但心情如此不同,现在开封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可亲,我的梦之旅不仅仅河大这么局限,梦在远方,大河南我来了!</p> <p class="ql-block">  开封游第一站南聚奎巷,位于市区东北部,南北走向。南起双龙巷中部,北止东棚板街东部,长203米,南宽5.8米,北宽4.2米,沥青路面。清雍正六年(1728年)贡院由周王府旧址迁至夷山附近(今河南大学),该街临近贡院,有考生临时聚居,取魁名高中之义名聚奎巷,后为与东聚奎巷相区别,故名。翻译过来就是宋朝高考的考生住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这条巷子里的房屋门窗均为木质,每家每户的窗棂花饰各不相同,没有油漆的保护虽然木纹皲裂,但难掩古意和文化的气息……我真是双标,现在这些建筑房屋怎么觉得越破旧越有历史感,当年儿子宿舍怎么那么让我心塞呢。</p><p class="ql-block"> 在小巷里徜徉,讲解员们此起彼伏的声音传入耳中,对每间建筑的掌故如数家珍,可惜记不住呀,想来当年住在这里的考生也一如现在的紧张心情吧。</p><p class="ql-block"> 把美颜相机自拍进行到底!请各位看官原谅我“一张大脸走天下”的习惯,不过是意为到此一游……</p> <p class="ql-block">  从河大转出来去了久负盛名的铁塔公园。儿子总提到就在他们宿舍附近。</p><p class="ql-block"> 铁塔始建于北宋皇佑元年(1049年),已有近千年历史,是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之一,享有“天下第一塔”之称,原来就在河大校园内,铁塔因遍体通砌褐色琉璃砖,混似铁柱,从元代起民间称其为"铁塔",建成九百多年来,历经战火、水患、地震等灾害,依然屹立。</p><p class="ql-block"> 导游还鼓励我们翻越栅栏参观了古城墙,落叶堆积鲜有游人,“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博物院拍到的,放这一起看</p> <p class="ql-block">  傍晚乘兴来到清明上河园参观游览,这里是按照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之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造的大型宋代历史文化主题公园,是国家AAAAA级景区,占地600余亩,坐落在开封城风光秀丽的龙亭湖西岸。于1998年10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p><p class="ql-block"> 甫一入园大宋的繁华盛世气氛扑面而来,三月的开封夜晚的天气还是很凉,可抵挡不住姑娘们的拍照热情,到处都是身着汉服长发飘飘摇着团扇纸伞的闺阁淑女们擦身而过,只不过陪在身边的大多是现代“张生”而不是贴身丫鬟。</p><p class="ql-block"> 园区各处灯饰亮化装点密布,各色各样的彩灯如林似梦似幻,这个园子是大开封的“重要采分点”,大家也随我开开眼吧! 之后在洛阳游览的洛邑古城我觉得也是“大宋风情园”,无法超越清明上河园,就不再单独述及。我真想也穿上汉服走在这长街上,不时有汉服美女们蹁跹而过,直看的我眼红心热,无奈行程紧只能观赏美景无法参与,饶是如此,也逛到二半夜,走的饥肠辘辘。去夜市吧,各色小吃琳琅满目目不暇给,凭眼缘乱尝一顿:杏仁茶、羊肉串、鸡血粉丝汤、炒凉粉等等一饱口福,羊肉串最好吃,新鲜羊肉吊炉烤制,嫩香无比!儿子说上学那时经常是去旁边挂着一只羊的摊子想吃哪个部位就给烤哪个部位,没看到这样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游览过后兴奋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思绪万千,人真是活神仙盼望许久的美梦居然就实现了,健康多可贵,不然吃不下走不动只能望洋兴叹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云台山!这是此行圆梦的重头戏!之前看同事去过,当时就羡慕不已。</p><p class="ql-block"> 云台山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云台山地质遗迹丰富,已经发现34亿年前的岩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红石崖”,一层层的石崖断面,直观的展现了沧海桑田。一路上九曲回转狭窄处只容一人通过非常险峻,云台山的水让人一看就会想起九寨沟(我去过),但是心里的词儿却是:漓江的水真绿啊,绿的仿佛一块无暇的翡翠。绿水的盈润柔美和暗红色耸峙的山峰相映成趣,这山这水怎么少得了我,又是一路“大脸”在线。</p><p class="ql-block"> 在这我学到了一个河南话“信球”,是我用行动换来的。在一处花圃前园林工大娘在浇花,那个浇花的工具像五齿钉耙,一根粗的管子连着几个铁管,喷出几条水柱,在阳光的照射下晶莹剔透,我就来了淘气劲儿,我和同伴说咱们打赌我从水柱中间跑过去能不能被水溅湿,于是我“飞”过去之后,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查看声源,是司机师傅,他笑着告诉我大娘说我是“信球”,翻译过来就是傻✘,增加一个知识点。</p><p class="ql-block"> 晚上就住在了山里的民宿,夜游景区小街吃了当地特色美食,悠悠哉哉!</p><p class="ql-block"> 这里景区的美食同样物美价廉,味道也好量也足,很意外的是三月一号到19号女士居然门票免费,好幸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