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之旅(四)

时光印记

<p class="ql-block">  今天的行程已是第四天的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熟悉的Артём开着他的路虎越野来接我们,因为我们真的要去越野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目的站点是тажеранские степи塔热兰草原(我自己翻译的),与奥尔洪岛隔“海”相望。</p><p class="ql-block"> 草原开车还花了一千多卢布买了车辆准入许可证。</p><p class="ql-block"> 里面主要是山坡,草皮,稀稀拉拉的树和自己遛弯儿的牛马。唯一缺的就是路。在这可以真实的感受到“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有了路”。车一路都在侧着45度角行驶或者上坡45度角行驶,因为没有路上下坡还有石子很滑,一整个惊险刺激。</p> <p class="ql-block">  我们爬上山坡看到了большое море.</p><p class="ql-block"> 这里补充一下,奥尔洪岛把贝加尔湖分成了малое море小海和большое море大海两个部分,常规的奥尔洪岛南北部旅游路线都是在小海,爬上塔热兰草原的山坡终于看到了看不到边的贝加尔。</p><p class="ql-block"> 贝加尔湖的冰面有一些被风吹来的雪,纹路不仔细看像极了海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Артём说,贝加尔湖365天是没有阴天或者雨雪天气的,天天都是大晴天(缺点就是太晒了,我涂着防晒,带着口罩帽子墨镜仍然被晒伤了,脸火辣辣的痛)。整个冬天贝加尔湖的冰面上都是纯净的一整块冰,什么时候雪开始落在冰面上了,说明贝加尔湖的春天就要来了,天气转暖了(感觉好神奇,和刻板印象相反)。</p> <p class="ql-block">  我站在顶点拍的那张,我拍的时候腿都在抖,周围是很滑的无规则的石子,后面的冰封的贝加尔悬崖,一点防护措施都没有,瑟瑟发抖。</p> <p class="ql-block">  我们驱车来到湖边,因为冰层厚度不够了开车上去不安全,所以我们选择步行。</p><p class="ql-block"> Артём还解释说看岬上的岩石变暗还是什么的就说明冰要化了,好吧,我其实也不太明白。</p><p class="ql-block"> 我们步行到冰面上,Артём跪在地上,我还以为他在舔冰哈哈哈哈哈,结果他说他在看湖底,于是我也有样学样完成了这个神秘的仪式[捂脸]最后一张图是湖底的石子。</p> <p class="ql-block">  走走停停,在草原最高的山顶Тан-хан拍照,太吓人了,他直接把车停在下坡前面就是悬崖,我真的服了。全程小腿肚子在抖。</p><p class="ql-block"> 路上有很多落叶松листве</p> <p class="ql-block">  草原上有很多这些石头,这个草原有很多萨满教和佛教的圣石,当然我拍的也可能是普通石头?Артём不是专业导游,他算个本地地接?所以他也说不明白。</p> <p class="ql-block">  这东西出现在Анга山谷,我近距离看了还摸了让我觉得非常可惜。</p><p class="ql-block"> 这应该是千年甚至有可能上万年前的岩画,没有任何保护措施。Артём说这岩石画每年都在消失,因为地处在一个上坡上石头会慢慢由于自然原因滑落。现在的岩画面积远比他几年前来的时候小。</p><p class="ql-block"> 岩画前有游客丢了硬币可能用于许愿吧,但是Артём说这是不对的,宗教不应该用钱来供奉。</p><p class="ql-block"> 另外我想提一嘴他把车侧着40度角停在坡上,导致我一开门都觉得自己要滚下去[捂脸]甚至后来想上车都因为地心引力关不上车门[捂脸]战斗民族真的猛啊</p> <p class="ql-block">今天转移到下一个站点Листвянка,路过伊尔库茨克,刚好赶上周五去郊外度假的车流量高峰,也是非常有趣的。</p><p class="ql-block"> 行了,今天就到这里吧。</p><p class="ql-block"> 晚安,Байкал。</p><p class="ql-block"> 晚安,Ангара。</p> <p class="ql-block">【摄 影】:石嘉欣</p><p class="ql-block">【编 辑】:石嘉欣</p><p class="ql-block">【撰 文】:石嘉欣</p><p class="ql-block">【整 理】:石殿高</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俄罗斯•贝加尔湖</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3月1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