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城“守护者”》【天地之间】系列

老枪

<p class="ql-block"><b>《爱琴海/岛掠影》(一)</b></p> (2022/12/18——12/29) <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刚刚下水的维京游轮“维京金星号(Viking Venus),停泊在爱琴海湾。</p> <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下旬,正值年末儿女们工作在身,都无暇回家过圣诞节,天气又似冷非热,几位老朋友就商议正好趁此时搭乘游轮,沿爱琴海群岛经希腊、土耳其一游。而去年刚刚下水的新船维京游轮“维京金星号(Viking Venus)”,因为只准搭乘成年游客,船上也没有任何娱乐、赌博项目,总人数不会超过1000人,加之价格合适,正好可以上去躲过节日的喧嚣,清静一下。于是大家就决定于12月18日出发,开始了“爱琴海/岛游”之旅。</p> <p class="ql-block"><b>【出发】:</b></p> <p class="ql-block">圣诞节将临,在附近小站等火车时,街上不时有救火队的圣诞老人响着警笛呼啸而过,顿时使人有了过节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等车的乘客及小狗也穿戴上了节日的服饰。</p> 费城30街火车站等候回家过节的人们,和悠闲的鸽子们共处。 <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往常我们到费城搭乘飞机,都是自行开车去停在机场,这次因为行李很少,时间又充裕,因此决定试试搭乘区间火车到机场,一路忽忽悠悠、不紧不慢,还免费,何乐而不为?于是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已经坐到了候机口,真是方便!</p> 费城机场晚霞漫天,希望预示着一路风顺! 转机德国最大的法兰克福机场,此时飞机已经晚点近一小时,机上人人归心似箭,因为都是在这里转机的,生怕赶不上下一班,麻烦就大了! 下机急忙奔赶下一个登机口,沿途见一排望不见头的简易折叠床和躺椅,还有人在上睡觉,不知为何?我还对德国人为旅客着想而感动,后来才领悟到真相! 以前我对德国人的严谨、秩序、精明、效率......很是敬佩和欣赏,但等我们一到转机口,立刻就蒙了!数条转机旅客排队长龙不见头尾,满满的都挤在一起,估计有上千人,谁都不知道前面如何,先排进去再说!真没想到如此先进的德国,机场的安排竟如此混乱无序,也没有任何人出来调节和解释,任由人们摇头叹气乱成一锅粥!(不过好像对带小孩子的,有些照顾)<div><br></div> 最后我们几经周折,两小时后终于挤进到转机大厅,而下一个换票长队又在等着我们。此时各个航班都已飞走,我终于知道走廊里的简易床是干嘛用的:太多旅客赶不上航班,要过夜啊!无奈赶紧打电话给旅行经纪人商量对策,船期不等人呀!终于两个多小时以后排到换票口,一位讲中文的女士出来,告知维京船公司帮我们换到了今晚的机票,4个小时以后可以赶上最后一班飞机,谢天谢地!看来关键时刻还是要靠“组织”,维京船多气壮、旅客盈门,飞机公司也不能慢待,这随后也成了我们的“护身符”:外出有事找维京,财大气粗是棵葱!<br> 排队等待换票的人流,近百人。 可能是要缓解旅客的怨气,换票厅的货架上堆满了各式点心和饮料,供大家取用,堵住你的嘴! <p class="ql-block">(写稿间看到网上视频,今年2月15日又是这个机场,航班误点、取消,致使上千人滞留机场;而且前些日子机场大批行李也无人搬运,堆满行李厅。后来我们一听要转机法兰克福机场,就肝儿颤!)</p> 机上空姐态度和蔼、服务周到,使我们渐渐心平气和,忘掉了刚刚误机的不快! 孤月单机,静夜无眠......,充分享受如今这无所事事、无牵无挂的难得悠闲! 终于到了:雅典!不知我们将在这里度过何种的时光?我们期盼着! <p class="ql-block">【上船】:维京金星号码头入口</p> 将近午夜,我们终于见到了彻夜服务的维京金星号接待人员,顿时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 宽敞、整洁的客舱,以及专门为晚到旅客准备的餐点和饮料,顿时有了家的感觉,也为维京对旅客的点滴关怀,顿生好感。 深夜,拉开门来到阳台,望着寂静、清冽的港湾,对将来十天爱琴海/岛的希腊、土耳其之旅,充满期待! 以前我一直不愿坐邮轮,觉得每天被圈在船上,受制于限定的各个景点,没有在陆地自己开车自驾方便自由。但坐过一次以后,发现对我们这些七老八十腿脚不便、不愿意每天起早搭黑赶路、没干劲儿自己找酒店租车寻饭、无所谓名山大川景点......的老家伙们来说,搭乘邮轮可能是个数全齐美的好办法,免去好多的麻烦和劳累,省心! 乘渡轮离开维京金星号上岸。 到希腊、土耳其等地旅游,大家一般关注的都是那里的历史古迹、艺术瑰宝、异国情调......,我当然也未能免俗,船公司安排的网红打卡点也是要转上一圈,感受一下。但我更愿意“离经叛道”、另辟隙路,寻找一些我感兴趣的摄点。因为网上介绍这些景点的文字与图片汗牛充栋,我想增加一些独特的角度、不同的瞬间,给大家一些别样的感受,如果有三两好友颔首,我也就心满意足了! 远眺蜿蜒曲折、自下而上的希腊圣托里尼岛(Santorini)停船码头、骡子栈道和旅游缆车。(这张片是从船上,用600mm长焦头拍摄的4张接片而成) <p class="ql-block">圣托里尼岛依山而建、层叠起伏的白墙建筑,我怎么看都像是山上长出的白蘑菇!😀</p> 邮轮上拍摄不同于陆地拍摄,属于守株待兔类,不能够选择角度和地点:你只能拍到船上所见,但你可以360度无死角在船上转悠寻景。因为白天要下船在外活动,而一早一晚都会在船上,因此拍日出和日落,就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好在不用跑远和起早,定好摄点和拍摄时间,有时穿着睡衣就可以拉门就近在阳台上拍,甚是方便!遗憾的是经常找不到好的前景,看不出是在天南海北。但我觉得还是各有千秋,因此把《逐日爱琴海》作为开场。 <b>【逐日爱琴海】</b> 第一天的清晨,预示着好天气。 早霞中的蓝顶教堂随处可见。 港口的灯光还未熄灭。 《欲出》 晨曦中的希腊港口,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COSCO)的旗帜,霍然在望。 《金色华盖》 《曲调》 《耶稣光》 《蔽日》 《霞港》 <p class="ql-block"><b>【圣城的“守护者”】(流浪者之乡)</b></p> 当整理这次的旅途照片,我首先想到的不是那些名胜古迹、残垣断瓦,而是那些穿梭在其间、悠然自得的“流浪者”——猫猫狗狗!它们吃在此、住在此、长在此、乐在此.....,亦或以后也老在此!从早到晚、无冬历夏,这里就是它们的家园,也是它们的归宿,它们才是这些遗址的真正主人、圣城的“守护者”,而我们全都是过客! 《守护》 《岁月》 《威严》 《巡视》 《柱头》 《交往》 《无视》 《窥探》 《无聊》 《伴随》 《回眸》 《伴侣》 《对话》 《探视》 《源泉》 《领地》 《高屋》 《依恋》 《无语》 《背影》 《陌路》 《询问》 《接触》 《共视》 《独眠》 《界限》 《横眉》 《小憩》 <b>附录:路线图</b> <b>后记:</b>当我编排这些猫猫狗狗时,网上正是各种AI及造图、造像软件甚嚣尘上之时,而那些凭空出世的“作品”确实让人叹为观止、赞叹不已!但静下心来细想:如今的人们对以往大师们的手工之作,无论是大到建筑、绘画、雕塑、老汽车、旧家具......抑或小到杯盏、工具、象牙球、鼻烟壶......,还都会仔细欣赏、用心把玩、费劲收藏,价格也是居高不下;但又有谁会抱着IKEA的组合家具如获至宝呢,虽然它们做得也是无懈可击?!"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相信:猫猫狗狗不会过气,因为它们是我的“作品”,而不是“AI”的!<div><br></div><div> <b>老枪 2023/03/24 记于美东乱竹苑</b><br></div> <b>补记:</b>《美篇》发出后,有朋友问我用的相机及一般设置,现答复如下:我这次出游为简便和方便,带了一台Canon EOS R5机身和EF24-105mm f/4L、Tamron G2 SP 150-600 mm F/5-6.3两只镜头,以及一个卡片机Sony DSC-RX100 M6;但除了第一天到雅典卫城我用了一次Canon加短变焦外,其他时间我外出用的都是卡片机Sony M6,我觉得画质能够满足我的要求,主要是轻便、快捷、隐蔽,适合我街拍、抓拍的需求。Canon及长变焦我就一直留在船上,主要拍摄早晚的日出日落,及岸边远景。<br><br><div>带Sony M6外出,旅途中我一般都设置在Auto,这样发现情况随时可以打开拍摄,先抓下来再说(我很多片子都是在大巴上隔着车玻璃拍的,我不用连拍,都是单张抓拍需要的瞬间)。到目的地后根据现场光线及拍摄目标,设置好手动光圈及速度,拍时再稍作调整。此文除了中间部分片子,是在船上用Canon加长、短变焦拍摄外,前后部分都是用的Sony M6。</div><div><br></div><div> 老枪 补记 03/28<br></div><br><br> 《爱琴海/岛掠影》(二):https://www.meipian.cn/4ok7mtwh?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879202&first_ 《爱琴海/岛掠影》(三):https://www.meipian.cn/4oozhk6p?share_depth=1&first_share_to=copy_link&first_share_uid=1879202<br> 《爱琴海/岛掠影》(四):https://www.meipian.cn/4p7x3nac?first_share_to=copy_link&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879202<br> 《爱琴海/岛掠影》(五):https://www.meipian.cn/4pp14fwa?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879202&first_share_to=copy_link<br> 《爱琴海/岛掠影》(六):https://www.meipian.cn/4q6bznxy?first_share_uid=1879202&share_depth=1&first_share_to=copy_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