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无法超越,经历无法替代

周周

<p class="ql-block">好事带来愉悦,坏事带来成长。生活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礼物来的,带着思考和觉察去学习和经历,我们的成长速度更会加倍。</p><p class="ql-block">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带着思考和觉察在读书,觉察力更深刻后,读书和学习或者游玩,都能吸收到更多东西了。</p><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花花草草,有时候可以连续几天什么都不做,就对着花花草草,但我发现,每次跟他们长时间相处之后,我都会发现自己有了很多的灵感与感悟。我想起我的老师告诉过我,“当你的觉察力到了一定高度的时候,有一天你对着花花草草也可以学习”。难道我的觉察力已经到了一定的高度?我有种莫名的开心,变得更加欣赏我自己了。因此,我时不时就运用这种能力,因为能力拥有了就不会消失。</p><p class="ql-block">我发现小草灌木丛芭蕉树,竹子大树,它们好像有一种特殊的关系,而且好像都在告诉我宇宙的一些秘密,它们的差异性告诉我什么叫做身份,他们的组合告诉我什么叫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法则,它们的成长告诉我什么叫做过程与经历。</p><p class="ql-block">灌木都是一片一片的叶子往上长,竹子都是一节一节的往上长,大树都是一轮一轮的变粗壮,小草一年经历一次枯荣,这个叫做过程,无法超越。小草、灌木丛、芭蕉树、竹子、大树,哪种植物的生命周期最长?答案是经历风雨最多的生命周期最长。小草只经历一年的风雨,竹子三五年,大树最长,我喜欢看大树,因为它能够给我力量,让我感受到它的可靠、坚韧、目标坚定。</p><p class="ql-block">此刻,我很想告诉你一个秘密——“早开花的树长不高”。你可以看看那些果树,如苹果树、李子树、荔枝树、樱桃树等等,它们的开花结果之前的几年每年都节节高,但一旦开花结果,这棵树就很难再长高了。作为家长,你期望你的孩子像小草还是竹子还是果树?或者是大树?这由你来决定。不同的决定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如果你期待你的孩子像大树的话就让他多经历风雨,不要急于催他开花结果。</p><p class="ql-block">故意慢一点反而是一种境界,长得快的商品猪卖不贵,长得慢的猪反而成了品牌,卖得贵。</p><p class="ql-block">慢不是让他不努力学习,而是让他在体验中学习。人总是被触动才会改变,触动背后是感受,带着感受的学习会成为身体记忆,有了身体记忆就能成为一个人的下意识反应。武功也是这样练成的,人会做出“熟悉的模式”,而不是“应该的模式”,“熟悉的模式”在潜意识,潜意识与身体记忆有关,“应该的模式”在头脑,容易记。</p><p class="ql-block">“记”在于语言,父母对孩子说了很多的道理,孩子容易记住,容易忘记,还嫌父母啰嗦,因为没有体验与经历,也叫没有触动,即没有感受。为“忘”字就是“亡”了的心,没有了心的感受、体验与经历,记不住。体验没法快速,所以要放慢速度去经历。</p><p class="ql-block">上帝造物,让蝴蝶经历破蛹,春蚕经历破蛹,螃蟹蜕几次壳才能长大。人的成长也必须不断地冲破瓶颈,才能长大,否则只能原地踏步。野生动物经过直接喂养,没法回归自然,因为它失去了捕猎的能力。代替型的父母会让孩子不能自立。</p><p class="ql-block">有一种爱叫无情。含着眼泪看着孩子长大,明知道答案,但是微笑不语,让孩子去寻找,这是一种智慧。知识不需要经历,但是智慧需要经历。一般的父母喜欢传授知识和经验,但有智慧的父母喜欢让孩子去经历过程,体验和经历升华的是智慧。</p><p class="ql-block">心语:</p><p class="ql-block">我不再着急,</p><p class="ql-block">因为我相信我只要出发了就好,</p><p class="ql-block">每一步的出发都离目标更近,</p><p class="ql-block">我要把注意力放在过程上,</p><p class="ql-block">把结果交给上天。</p><p class="ql-block">我相信,</p><p class="ql-block">我只要不断的经历就可以不断的成长,</p><p class="ql-block">有一天,</p><p class="ql-block">我一定会成为我想成为的那个人的。</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艾绘习读书会,发现生活的美好!</p><p class="ql-block">艾绘习文化:传递爱、绘生活、学习成长。</p><p class="ql-block">读书会发心:正直、善良、利他。</p><p class="ql-block">读书会初心: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想给到孩子最好的爱和支持。</p><p class="ql-block">可是父母们不是天生就会做合格父母,有无助和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也有一个自己的内在小孩。</p><p class="ql-block">艾绘习读书会就充当这样一个充电站,心理营养和能量供应站,让自己的内在小孩长大。</p><p class="ql-block">先做好自己的父母,再做好孩子的父母。做到内在拥有、外在成为。</p><p class="ql-block">读书会理念:自己活好的同时滋养身边的人,我们一起传递爱、传递价值、传递能量,感受爱、活出爱、成为爱。</p><p class="ql-block">读书会使命:有太多的灵魂需要被唤醒,有太多的心灵有待成长。(唤醒灵魂、点亮心灯)</p><p class="ql-block">读书会方针:方向对了,不怕路远,厚积薄发,极致践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人因相同而在一起,人因不同而成长。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一起读书、一起成长、一起快乐牵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