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故事(1)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  宋代大儒朱熹说“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春天是绚丽多彩的,群芳竞秀,姹紫嫣红;南宋僧人志南说“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春天是温暖的,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英国诗人雪莱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春天是给人希望的,万象更新,生机勃勃。</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东风起,春姑娘迈着轻快的步子翩然而至。春风吹皱了清澈的湖水,也吹开了我尘封的记忆。一些春天的往事在我心湖泛起层层涟漪。</p> <p class="ql-block">  这是几十年前的事了,那时,我在离家六七十里路的一所寄宿制学校读初中,每月回家一次。为了不再麻烦家长接送,我和两个伙伴开始骑自行车往返。那是一个春日,早饭后,我们骑车踏上归程。道路两旁的垂柳长长的枝条如小姑娘的发辫轻柔飘逸,我们时而兴高采烈地交谈,时而放声歌唱,引得偶尔路过的行人驻足打量着我们这几个欢快的少年。我们越发得意起来,车子骑得飞快......</p> <p class="ql-block">  突然,我只觉得身下车子一侧歪,人差点飞出去来个嘴啃泥。这是怎么了?一看,车胎瘪瘪的,不知被什么东西扎坏了。哎呀,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这可怎么是好啊!刚才的好心情一下子飞到了爪哇国“My god!谁来救我?”两个同伴也不知所措,脸上立即被愁云笼罩。我们毕竟才只是十三四岁的少年,平日夸个海口说个大话一个比一个能,事到临头,一个个都傻了。他们只有陪着我发愁、着急。</p> <p class="ql-block">  真奇怪,越是愁闷越觉得时间过得慢。好像老天故意跟我们作对,好半天也没有人经过。“唉!”我们一声接一声地长吁短叹......这时,一个中年人骑自行车越来越近了,但他看起来行色匆匆,好像有什么急事。但,没办法,只能把他当做救命稻草了。我站在路中央,伸开双手做拦截状,“大叔,我的车胎扎坏了,您能帮我想想办法吗?”那大叔停下车子,听了我的话,微微蹙了一下眉头,继而脸色缓和下来,说:“好吧,孩子们,只是,我得回家拿工具来,才能帮你补胎。你们等着......”大叔骑上车疾驰而去。</p> <p class="ql-block">  我和伙伴再也没有了高谈阔论的兴致,气氛很沉闷,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好漫长!一个伙伴忽然说了一句“那大叔不会是不管我们了吧?”“是呢,刚才他好像有什么事,看着就很不情愿帮忙,他家好像离这儿也不近,再说,人家又不认识咱”。这可如何是好?眼看太阳已经偏西,我们几个的肚子唱起了空城计。那大叔不会是回家吃饭,忘了我们吧?</p> <p class="ql-block">  忽然,一辆自行车由远而近,慢慢的看清了:是那位大叔!我的心激动地几乎从嗓子眼跳出来。“孩子们,等急了吧?”说着,大叔跳下车子,麻利地从工具袋中掏出锉刀、胶水等,蹲下身来卸下车轱辘......我在旁边和大叔搭讪着,这才得知大叔原本是要替卧床的老母亲请大夫的,因为见我们几个孩子无助。回家拿工具时让弟弟去请医生了......</p> <p class="ql-block">  时值初春,乍暖还寒。看着大叔那双粗糙的大手上还有裂开的口子,一股暖流流遍我的全身。“大叔,您是不是姓雷啊?”大叔一愣,不解地看向我。“我们老师说了,助人为乐的就是雷锋,三月是学雷锋月呢!”嘴快的伙伴抢着说,大叔憨憨地笑了,露出一口白牙。</p><p class="ql-block"> 车子终于修好了,告别大叔,我和伙伴们踏上归途,洒下一路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 三月,春将暖,花将开。春日暖融融,我的心中春潮荡漾。春天真是个美好的季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