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将这句话刻在我的墓志铭上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梵高是我最喜欢的疯子,没有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能够重温一次梵高星空展,已是这么多年念念不忘的回响了。特意化了紫色的眼影,带了紫色鸢尾花的耳环,尽量让自己打扮得更文气些,这样去见喜欢的人的作品,大概才不会太失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了节省时间,和小月一起吃了点煎包就匆匆上路了,她一边开着车,一边听我唠叨着“梵高”,说起鸢尾花的故事,谈起星空的绚烂,<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总之遇见“喜欢”便会滔滔不绝,生怕声音不够大,怕‬世人听不见‬我的‬宣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展厅其实很简单,深蓝色的墙壁上,悬挂着几幅梵高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明明是看过无数次的画作,依然能在那样的静默中带给我冲击。我和小月的默契,大概是一种相互靠近又相互独立的美好,虽然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却殊途同归于同一幅画作。</p> <p class="ql-block">我在她身后站了许久,她忽然回头,指着画作的介绍对我说,“我看到这句话就想到了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顺着她手指的地方凑近一看,正是那句“他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他不满足于只是理性的‘模仿事物的外部形象’,而是借助绘画‘表达艺术家的主观见解和情感,使作品具有个性和独特的风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向她,“刚才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也想到了自己,也正想和你分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完,我们相视一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幅《红色葡萄园》,看着这片红色的葡萄,心里就在想,葡萄为什么是红色的,是葡萄本来的颜色,是太阳的光,还是他心中的火。<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那一簇簇的艳丽、狰狞、流动、热烈,明明是在燃烧的火焰,是梵高燃烧的心啊!像极了我内心那种无法言说的渴求。那是一种对生命、对人生、对世界、对未知,甚至可以没有对象的,只是立于天地间的一种生命自我的燃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像你当时对《鸢尾花》的共鸣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点了点头,“艺术是什么呢?其实所有的艺术作品到最后都是作者的灵魂表达,音乐、绘画、写作、雕塑、舞蹈……所有的形式到最后都是在表达‘我’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完,我把小月带到《麦田上的鸦群》前,“这是他最后的作品,也是他开枪自尽的地方。在这里,他一定看见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才终于放下画笔,举起枪,对着心脏扣动扳机。<b>那长达三天的漫长死亡里,他在等死神驾车而来,他在用生命完成最后的作品,他的艺术人生。</b>”生命的最后,大抵都是有预兆的吧。每次谈及梵高,我都会想哭,不是悲伤而是一种触动,像灵蛇从心底深处的黑暗扭动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月停留在《丝柏树》前,而我在展厅之间的廊镜前对镜自照,我想起那个不断画着自画像的梵高,他是不是也在试图去理解镜中的那个自己呢?或许生命到最后的课题都是一句,“我是谁”。</p> <p class="ql-block">第二个展厅的基调从高饱和度的蓝变成了接近烟灰紫的低饱和色系,在这里重逢《杏树》,也在明丽的《玫瑰》前驻足,看着他前后期作品的巨大差异,就如同看到了他在自己艺术生涯中的上下求索、逐渐明晰、最终坚定,<b>到后来的每一笔都是梵高,那样鲜明而独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拽着小月的胳膊,略带哭腔地说道,“像梵高这样的天才都要经过如此漫长、艰辛的成长才能成为梵高,那我这样的普通人,要何时才能达到自己的殿堂啊,那不是要用尽漫长的一生,在这泥沼中挣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她看着我,明媚一笑,“这样不好吗?注定一生都在以自己单薄的力量与这个硕大的世俗抗衡,度过了极具张力的一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度过了极具张力的一生,这句话太好了,请将它刻在我的墓志铭上。”我看着小月,她信手拈来的一句形容,已是我苦苦思索好多年的答案,从我想要为自己写墓志铭的那一刻起,已过去了好多年。</p> <p class="ql-block">我们也在《夜间咖啡馆》前诉说尘世的倦怠;在《丝柏树》前聊起梵高的可爱;在《杏树》前说起色调的和煦与明丽;在《星月夜》前说起大地想触碰星空的渴求,直到第三个展厅———光影区,帘幕推开的刹那恰好是《星空》,是缘起的时刻。展厅里只有我们,徐步在梵高画作流动的空间里,谁也没有说话,只是在与寂静同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最后,我和小月隔着四方立柱背靠背坐着,坐在彼此独立又相依的空间中,在光影流动、声乐起伏间,看一个疯子,如此绚烂而痛苦的人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看到了啊,看到了他燃烧的笔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