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加尔湖之旅(三)

时光印记

<p class="ql-block">  头两天都是包车,就想体验一下跟团游的感觉。事实证明一定要跟团,包车这种一对一服务,真的很容易对外国人偷懒啊喂,相对比之下感觉昨天的包车司机的介绍全凭我自己不停的问。</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司机名叫Саша,一上车前他就介绍了自己是今天的司机+导游+厨师,车里一起出行的游客都被逗笑了。</p><p class="ql-block"> 跟团真的很有氛围感,车上一路上相互聊聊天,问问彼此来自哪个城市,交流一下旅行规划。没有目的,就是很刚好有缘相聚在一辆车上,短暂的去往同一个目的地。</p> <p class="ql-block">  Саша真的比昨天的Иван敬业好多,他认真的讲解了贝加尔湖不同位置的长宽和深度,贝加尔湖的最深处深1642米(和第一天的司机说法不同,我一整个裂开,我刚刚还百度了一下是1637米,所以到底是几米)。因为面积大,风速可以高达50米/秒,因此当地人其实会称呼贝加尔湖为море海。</p><p class="ql-block"> 我们居住的岛叫Ольхон,是贝加尔湖上最大的岛屿,岛上有五个村庄,中心的村庄就是我们居住的Хужир, 北部有两个村庄Харанцы和Халгай, 南部有两个村庄Малый хужир和Ялга, 平均每个村庄常住人口两千人左右,平均每天上岛的游客大约是二三十人。奥尔洪岛从93年开始开发旅游业,最初只有夏季会接待游客,自2015年开始开启了冬季游览路线。整个岛上全部人都从事旅游业一条龙,食物基本全靠自产自销。虽然人工开发痕迹很小,但是作为旅游产业为唯一产业的地区,不可避免的专坑游客(最后这句这是我总结的哈哈哈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第一张图冰洞视角是网红打卡视角,真还蛮好看的。这个洞所在的位置是Мыс Елгай, 斜对岸有一个小岛叫Остров Замогой, 据说以前会把生病的人送到这个岛上,所以这个岛是不祥岛,最好不要靠近</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一路上一边走一边从冰挂上薅老冰棍吃,真的挺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  蓝色碎碎冰,真的好爱,但是我这种胆小人士,一边走会一边脑补摔一跤冰尖尖扎人的恐怖场景,再次感谢我买了五六年第二次穿的踢不烂,真的很防滑</p> <p class="ql-block">  今天又遇到一只狐狸,不过比昨天的大好多,有别的人在喂它,我走近一点拍了几张。</p><p class="ql-block"> 不同于奥尔洪岛北部,南部的冰以透明的居多,冰挂更干净一些但是也有一部分在融化了。</p><p class="ql-block"> 第三张图大佬姿势拍照的代价就是如最后一张图狼狈地爬来爬去。</p><p class="ql-block"> 以前一到冬天就害怕路滑,现在我可以徒手爬上人高的冰坡,要点就是连滚带爬四肢齐上阵</p> <p class="ql-block">  昨天的流水账还遗憾没有去其中一个岛爬山,今天在Остров Огой弥补了我的这个遗憾。奥戈伊岛是贝加尔湖上的第二大岛,岛上有很多珍稀的动植物,这个岛上至今无人居住过。山顶有一座佛塔,一整条上山路上都有人扔硬币祈愿。</p><p class="ql-block"> 我们进行了一次难得的体力运动,下山以后在咖啡车买了一杯咖啡暖手。</p><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路程司机带着我们穿梭在草原山坡和冰面上,因为完全没有开发好的路,有路全凭走的人多了,所以路况很差,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坐过山车,我坐副驾驶,汽车45度角斜着行驶简直是家常便饭,随时存在的颠簸都会让人腾空而起</p><p class="ql-block"> 路边我还看到了一个动物骨架,看起来像是马或者牛的脊椎和肋骨,旁边还有好多乌鸦</p><p class="ql-block"> 就是很原始的自然状态</p> <p class="ql-block">  自从疫情以来岛上中国人很少,我们几个显得格外瞩目。今天的司机Саша已经从昨天的司机Иван那听说我们没有好好喝鱼汤了,于是他一再向我保证绝对比昨天的好喝</p><p class="ql-block"> 今天有认真做下来看他做鱼。他说鱼是每一两天下班后就回去钓鱼,晚上清理好装在保鲜盒里第二天带来给游客煮。</p><p class="ql-block"> 他先从后备箱拿一些柴火,劈柴,摆好,再用斧子在冰上砍三个洞,把三脚架架上,用烟盒和汽油引燃。先烧一锅水洗洗锅,然后第二波的水用于煮汤。</p><p class="ql-block"> 他看我录小视频还给我展示了他切好的土豆和洋葱,以及盐,他说他做的好吃的秘诀是要放点大米进去煮</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鱼汤我喝了一半,比昨天的真的好了太多,但我帽子后来掉进了鱼汤里….</p><p class="ql-block"> 第四张图是隔壁旅行团自己带了酒,在冰上凿个洞把酒倒进去用吸管喝,好会玩啊,他们还用无人机拍照</p><p class="ql-block">我们停车烧鱼汤的地方是很大很光滑的冰场,很多人换上了冰刀在这里滑。</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五岁的小朋友执着于和我们聊天。她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说完就问她从哪里来,她说她也不知道她从哪里来,还没有识字,一直给我展示区很多舞蹈动作,还让我拍照哈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  冰场的冰</p> <p class="ql-block">  非常有名的气泡冰пузыри,冰面很大一部分被雪覆盖了,但是随便找一个地方擦一擦就能看见下面的气泡</p><p class="ql-block"> 真的会觉得很漂亮,一种自然的生命力的灵动。</p><p class="ql-block"> 气泡冰只是贝加尔湖的呼吸,各有各的形态,却总会有人觉得漂亮为他驻足;它们总会在夏天消失,但来年也会以其他的样子归来。</p><p class="ql-block"> 它也花了很多很多年,才让人发现它的好(不知道为什么突如其来格格不入的文艺风)</p> <p class="ql-block">  因为后面连续跨越冰面山路和草原,最后这个景点我已经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据说这里是冰挂最多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冰挂本身是由于海浪(湖浪?)形成的,我们所见到的冰挂都是从九月份开始一点一点累积在崖壁上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可以看着这些冰挂想象夏天时的巨浪</p><p class="ql-block"> 网红角美女们都是专门来拍照的</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奥尔洪岛的民宿老板娘非常热情,我们两天的экскурсия 都是她帮忙联系的,平时的такси,以及昨天去体验了一把子的хивус气垫船,都是老板娘帮忙联系的。</p><p class="ql-block"> 平时的三餐都是老板娘给做,简单且好吃😋</p><p class="ql-block"> 民宿的氛围很好,晚上游客们就都在餐厅吃饭,相互聊聊各自的来处和去处,有那种小时候想象中文学世界中旅人相遇的奇妙感。</p> <p class="ql-block">这张图是村里人都很推荐的一家餐厅,每天晚上爆满,排队排到哭泣,牛肉чебуреки真的非常好吃😋物价比莫斯科市都贵,“专宰游客”哈哈哈哈哈哈(但岛上全是游客)</p> <p class="ql-block">  房间里的夕阳和夜晚窗口的星空。</p> <p class="ql-block">  傍晚的时候包了一艘хивус气垫船。这种船可以在冰上和冰水上行驶,所以在贝加尔湖这种冬天比夏天长的地方,使用率甚至比普通快艇太多很多。</p><p class="ql-block"> 贝加尔湖面的冰因为是湖泊形成的,带着天然的波浪形状,所以开车在冰面上行驶是很颠簸的,而气垫船就很好的规避了大多数的颠簸。除了价格相比汽车更加昂贵就没什么缺点了。</p> <p class="ql-block">  发现一家卖动物皮草的店,价格高得吓人,店门口还标着中文,直接把“专宰游客”写在了脸上。</p><p class="ql-block"> 另外我为什么对“专宰游客”耿耿于怀,是因为我打了一辆车花了1000卢布,结果三分钟前就到了目的地[微笑]</p><p class="ql-block"> 这地方不仅没有路,没有医疗,甚至连计价标准都没有。并且不能争辩,不能反驳,因为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警察都只在贝加尔湖入口巡逻,不会来奥尔洪。</p><p class="ql-block"> 只能说,有好有坏,幸运的是难得一见几乎没有任何人工开发的自然景观,不幸的是我的钱包罢了。</p> <p class="ql-block">【摄 影】:石嘉欣</p><p class="ql-block">【编 辑】:石嘉欣</p><p class="ql-block">【撰 文】:石嘉欣</p><p class="ql-block">【整 理】:石殿高</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俄罗斯•贝加尔湖</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3月1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