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日记第938篇)走出去自我学习

爱莲

<p class="ql-block">2023年3月16日 星期三 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大宝进入高年级,也就是青春期初期之后,发现跟她的交流和沟通就有了障碍,很多时候,要么不理,要么就是对抗,所以让我非常挫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一些事情之后,发现其实问题的根源在于我,因为我这两年对她的关注和关心确实不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有了二宝,对她的关注和关心就有了分离,很多时候把关注点在小宝上,因为小宝需要更多的生活关照和精神陪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不管大宝还是二宝,都需要关照和陪伴,只是一时我的精力有限,让我更是无法分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因为工作上的原因,让我身心受挫,对她的关注越来越少,正好她又进入青春期,思想上有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和跟她的亲子关系慢慢地就改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想起她小的时候,我是多么用心,细心和有耐心,每天都会陪伴她,读书做手工,玩游戏,而特别是这三年疫情,虽然没有出去工作,但是更多的时间用在自己身上,也许是更想证明自己“我能行”,来弥补那一次沉重的打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这几年,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通过写日记和短视频输出,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证明自己能自食其力,不是别人眼中的那个“无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的经历,给了我深刻的教训,从中也明白了社会的世态炎凉,人情的冷暖,很多时候,不是你做得多,就能得到多的回报,别人就会认可你,所以最主要还是自己对得起自己,必须坚持学习,成长自己,只有你真正成长起来,有了价值,自然你就会成为一束光,照亮自己,温暖别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今年我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想学习一些家庭教育,也是机缘巧合,正好遇到一个国学经典的妈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关注了我,跟我链接,推荐她的家庭教育课程,接着,高情商的经典妈妈,竟然主动跟我一起来写日记,然后,我们慢慢地熟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跟我说自动自发的理念,正好也是我需要学习的,于是加入他们的课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然,加入之后,因为时间原因,也是自己的信念不够坚定,所以一直处于游离的状态,没有沉下心来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每次有线下课程,线下读书会,线下沙龙,都会通知我,让我有机会去线下接触这些大伽,但我还是不用心,没有关注,不过,今天我终于主动参加了线下课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到课堂之前,我也没关注今天的主题,到现在我还是不清楚,只是去参加了,第一次参加,也是想感受下这里的能量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到达课堂的时候,已经开课了,有个学员正在分享自己的经历,因为学习的自动自发的理念,让自己的情绪更加平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遇到父亲突发重病,医院都发出病危通知书,但这位学员因为学习了自动自发的课程,将自己的心修的“宠辱不惊”,即使这种危难关键时刻,能够很好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并安抚父亲的心情,让父亲安心配合治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的淡定和从容影响到父亲,最后父亲竟然从病危之中脱离出来,现在完全康复,真是天大的奇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这件事情也足以说明,内心力量的强大,能够让人生中的一切危难,化险为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家庭教育中,父母需要强化孩子内心的力量,通过正确的方式和方法引导孩子,增强孩子内心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通过老师分享,我发现自己很多行为和言语是在打击孩子的内心力量,让我真正意识到学习不止是纸上谈兵,必须付出实际行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人这一生最大的敌人并非旅途中遇到的来往过客,外部的敌人,总有办法去克服和战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多情况下,我们内心中的自己往往是最大的敌人,而突破自己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而对于自己,我们自以为足够了解自己,能够不断前进,超越自己,但实际上,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有太多的固定性思维,太多的框架把自己框住,太多的限制性思维,给自己贴标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发现这方面特别擅长,只要自己遇到什么事情不想去突破,就会给自己设限,认为自己不行,不能去突破,所以在引导孩子方面,也会把自己这个思维潜移默化影响给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只要内心力量强大了,就足以支撑我们去度过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难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很多孩子遇到困难就想着逃避,想着放弃,不愿意面对困难,也是因为没有给自己去挑战,去突破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一点难题,就随口会说“我不会做”。如果家长不学会正确引导孩子,可能就失去给孩子一次挑战困难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的课程,刚开始我并没有进入角色,还有点分心,后来慢慢才领悟到一些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师说到“优点不说不得了,缺点少说慢慢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这是我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受原生家庭影响,不由自主会延用老一辈的思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这一代,父辈都是生活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年代,父母没有时间关注我们的成长,很多时候,你做得好的,是应该的,得不到父母的看见和表扬,当你做得不好时,肯定会得到父母的批评指责和抱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正是这样,发现自己有时也会犯这个错误,明明知道这样不好,遇到这种场景时,就情不自禁用了老一套方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问题本身不是问题,问题背后的原因才是问题。这是我需要去解决的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多时候,看到孩子不良行为,总是只看到表面,不会去深究,孩子背后为何会出现这种行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说无形的东西,决定有形的表象,如果不去学习,真的不懂得去提长这方面的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孩子为何喜欢玩手机游戏,大宝对小宝不友好,小宝成为大宝的出气筒,时不时会恶言恶语对小宝等等,这些现象,其实归根结底就是大宝寻求关注和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她也是孩子,她想得到父母的关注,也想父母能看见自己,如果得不到父母的看见,她就会做出一些出乎意料的行为来吸引你关注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父母如果一直看不到行为背后的原因,久而久之,问题就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简单重复,深刻植入。</p><p class="ql-block">明明是爱,为何说出口却变成了伤害</p><p class="ql-block">家长改口,孩子改命</p><p class="ql-block">孩子的情绪</p><p class="ql-block">亲子关系</p><p class="ql-block">没有目标</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静不下心来写完,改日再完善,先写到这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