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 人”

海之韵

<p class="ql-block">与员工弟兄们欢聚一堂</p> <p class="ql-block"><b><i>  “你好,是一个故事的开始;你好好的,却是一个故事的结束 。”</i></b></p><p class="ql-block"><b><i> ——作者自语</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朋友要我带着去我原来工作的工厂看看,我犹豫了一下,但考虑之后,还是答应了。</p><p class="ql-block"> 从居住的小区出发,一路上还是熟悉的路线与街景。</p><p class="ql-block"> 大约二十多分钟后,便来到了工厂的一号门岗。</p><p class="ql-block"> 值班的师傅想必也还是认识我的车,可他没有起杆让我通过,却叫我过去登记后方能放行。</p><p class="ql-block"> 无奈,我只好去登记。这时,只听他喃喃地对着我说:“你是知道的,凡是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来,都要进行登记,不会意思了。”</p><p class="ql-block"> 我回应着说:“没关系,理解理解。”</p><p class="ql-block"> 突然,我明白了:退休离开工厂已经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即使这次是第一次回来,当然也应该算是“外人”。</p><p class="ql-block"> 我将车直接开到行政楼后面的停车场,脑子里还想着我过去经常停车的那个车位。</p><p class="ql-block"> 正是上班时间,院子里几乎停满了车,我只能按照规定车头朝外,随便找个地方把车停好。</p><p class="ql-block"> 从车里出来,我眼神不自觉的搜索到了我原来那间朴实无华,却十分彰显个性的小屋——那是我在这里多次饱经风霜屈辱,又无数次斩获高光辉煌的办公室,它与我彼此相念相伴了八年多的光景。</p><p class="ql-block"> 这会儿,办公室的门紧闭着。我暗自思忖:难道它是不欢迎我这个曾经的主人吗?</p><p class="ql-block"> 隔着窗户朝里看了看,发现里面已完全是全新的模样,物件摆放得规范有序,这才使我挂念与念旧的心序,无形之中有了一些宽慰。</p><p class="ql-block"> 见隔壁办公室的门开着,我径直就朝里走去。</p><p class="ql-block"> 不料,一个陌生的女子正坐在电脑前,她抬起头瞪着双眼诧异地朝我问道:“你找谁?”</p><p class="ql-block"> “不找谁,随便看看。”我有点无趣,又非常尴尬,赶紧退了出来。心想:“你还真不拿自己当外人,就这样冒冒失失闯进人家办公室,人家凭什么要对你客气?”</p><p class="ql-block"> 以前可不是这样。</p><p class="ql-block"> 那时,即便是出差或是休假,我每次回来都不必担心;不管时间多久,一上班我都会把车开到十二公里开外的工厂,那个我工作了四十年的单位,然后同久别后的同事们互致问候,从不会需要登记,更不会有人会问:“找谁?”</p><p class="ql-block"> 每次这样高兴的回来,办公室必然会被喧闹的人声塞满,兴奋的仿佛都会“嘎嘎”作响。</p><p class="ql-block"> 办公室只有在我回来时,才会再次呈现出旺旺的生命力和欢乐饱满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那,才是我熟悉的办公室的模样与工厂纯朴和谐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但这次回来,我似乎有些茫然和不知所措。</p><p class="ql-block"> 行政楼的几个部门我都比较熟悉,大家见到我,又惊又喜,纷纷寒暄道好。</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仍然还是像从前一样,与同事们不断打着招呼。然而,心里头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却情不自禁,油然而生。</span></p><p class="ql-block"> 是呀,我退休了,已经被从工厂的花名册中删除;现在工厂的一切,再也与我无关,我早就成了一个工厂熟悉的“外人”。</p><p class="ql-block"> 以前无论多久,即使很长时间不在工厂都没有关系。因为我有自己的办公室;办公室里的一切都在等着我,我随时都可以回来,与大家融入一片,还是那样真诚和坦然。</p><p class="ql-block"> 而现在再与原来的同事们握手寒暄,显得是那样礼节性般的客套与应付,好像彼此间隔了一块无形的屏障。</p><p class="ql-block"> 想到这里,我惘然垂心,再也提不起兴趣想陪着朋友到处去看看。于是,来到车前,想要离开。</p><p class="ql-block"> 这时,手机突然响了,一看是某总打来的电话,他要我无论如何都不要走,等他忙完就来见我。</p><p class="ql-block"> 我只好下车,和朋友一起在院子里来回溜达,目光却始终落在那间不起眼的小屋,那个陪伴了我3100多天的简洁而又充满温馨与励志力量的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中午时分,身着一身工装的某总来了。他说:“让您久等了,不好意思;我们直接去食堂吧,边吃边聊。”</p><p class="ql-block"> 从行政楼到食堂,大约二三百米的距离,我们一行人沿着人行道拾步而行。</p><p class="ql-block"> 路上,我对当前工厂不断深化改革,加快新业务项目发展以及积极拓展拓宽市场的举措称赞不已。</p><p class="ql-block"> 在食堂门口,我遇见许多熟悉的面孔,他们看到我,几乎都是同一种口气:“某老师,您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其中一位某部部长话说了一半,又生生的咽了回去,变成了热心的邀请:“要不,吃完饭上我那里坐坐?”</p><p class="ql-block"> 我谢过同事,又环视了一下食堂的员工就餐大厅,依然都是熟悉的味道和场景。</p><p class="ql-block"> 那一刻,我深刻意识到:对于我这个在这里生活工作了四十年的老员工来说,现在的这里已不再属于我;我的饭卡没有了,我与它缘分也没有了;我终究还是已经成了彻头彻尾的“外人”。</p><p class="ql-block"> 来到食堂二楼的小餐厅,万般熟悉的环境与氛围,再次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 曾经,我在这里多次参与接待上级领导,又多次为员工举办过集体生日宴会;并且,餐厅四周墙上的企业文化宣传版面,也都是我亲自策划、设计和布置。</p><p class="ql-block"> 触景生情,旧梦重现。对于这里的一切,我是再熟悉不过了;它们予我,同样还是那样异常亲切,还是那样宾至如归。</p><p class="ql-block"> 席间,一位华新兄弟工厂新来交流任职的同事以茶代酒,拱手向我敬道:“某师傅,久闻大名,见到您非常高兴。今天您是客人,我敬您!”</p><p class="ql-block"> 某总打断道,“什么客人?这是我们某老师,他永远都是我们水城工厂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某总的话让我很是感动。可是,我也知道,那位新来的同事说的一点儿都没错。</p><p class="ql-block"> 我是客,是客就是外人。在行政楼,我是外人;在食堂,我是客人。</p><p class="ql-block"> 今天,也许还有今后,但凡我只要是再踏进这个工厂的大门,身份也永远都只会是:客人和外人。</p><p class="ql-block"> 那天回家后,晚饭朋友陪我喝了不少酒,似乎是这一切的纠结再也难以理顺,从而使我显得精神恍惚,神智错乱。</p><p class="ql-block"> 迷迷糊糊接到女儿的电话:“爸,您中午没在家吗?”</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女儿:“中午我去厂里了。”</p><p class="ql-block"> 女儿说:“去那里干啥,那儿还有什么好去的?”</p><p class="ql-block"> 我嘟朗的说道:“女儿呀,你忘了吗?你的童年是在那里度过的,它是你人生的故乡啊!”</p><p class="ql-block"> 放下电话,我不禁黯然伤感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在那里,那个牯牛山下、响水河畔,那个“三线建设”曾经轰轰烈烈的建材战场,那个我已经奉献了大好青春年华的地方,我俨然已经只是那方土地上的一个匆匆过客,是个百分之百的“外人”了。</p><p class="ql-block"> 可是,这会儿我还要告诉女儿,那是她小学系上红领巾的地方,是她获取荣誉的故土,不应该忘记。</p><p class="ql-block"> 我这不是犯了逻辑性的错误,互相矛盾吗?</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可能我的下半辈子,哪怕余生都无法再为自己打好这个圆场了。</p><p class="ql-block"> “因有岁月可回首,且以真情共白头。” 如今,我这个已经退休快四年“外人”,总还时不时关注工厂的消息,有时甚至是通过朋友圈,获取些华新水泥的信息。</p><p class="ql-block"> 这,就连我自己都觉得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可又有什么法子呢?</p><p class="ql-block"> 因为那山、那水;那人、那情,还有那座曾经辉煌、享誉四方的工厂,留置了我太多太多的青春记忆和热血芳华。</p><p class="ql-block"> “你好,是一个故事的开始;你好好的,却是一个故事的结束。”</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现在的我是“你好!”还是“你好好的?”只知道当下的我,是个“外人”,一个华新旗下《乌蒙山》牌的地地道道、名副其实的“外人。”</p><p class="ql-block"> “外人”,你一定要好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水城工厂鸟瞰图。</p> <p class="ql-block">在重庆喜来登大酒店参加总部会议。</p> <p class="ql-block">2019年8月30日,最后一天上班,组织工厂歌唱和演讲比赛活动。</p> <p class="ql-block">将照相机镜头永远对准工厂。</p> <p class="ql-block">部分员工与总部领导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