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的美篇

老牛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久久热和(huo)的馒头》</p><p class="ql-block"> 虽然,二姐离去我们已经九月有余了,但我仍然觉得暖暖的姐弟亲情还在。每次当我沉浸在这暖暖的、幸福的姐弟情中,便不由地想起五十年前,二姐买回来的那一布兜,到家后还有着热和劲儿的白面馒头。要知道,二姐上班的单位,离家足有三公里之远,步行要半小时之多。那是她刚参加工作,第一次享领工资。</p><p class="ql-block"> 下班后,二姐从单位食堂,买了热气腾腾的白面馒头,急速徒步回家;她舍不得花八分钱坐公交车。当时,正是寒冬腊月的季节。屋外面寒风凛凛,气温在零下十多度。二姐到家后,我根本看不清她的面孔。二姐用一条玫瑰红色的围巾,绕脖、捂嘴、裹着头,包得严严实实。唯一能露出来的额头、眉间、眼睛等部位,也被她呼出的热气,而已变成的似露、似雾的洁白色的面纱模糊了。这白色面下,本是二姐秀丽的面孔,模糊了,看不清了;但她那黑而亮的目光,闪着善良,含着真情,穿射了出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姐用手解着围巾,嘴里喘着粗气,有点喘不上来的样子。她把装着馒头的的布兜放在桌子上,又用手摸了一下布兜,微笑着说:“还好,还热和着呢。”母亲忙放下手中的活,用一只手轻轻胡噜(lu)着二姐的后背,心疼地说:“干嘛走那么急,气都喘不上来了,是一路跑了来得吧!”“真傻,馍凉了,再熥(teng)一下吗?”母亲扭过身去,用手擦了一下自己湿润的眼睛,又有点责备地说。二姐用真情对待家庭,用心擎着每一位家人。当时我还小,不懂得什么,就是觉得:二姐真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想想,其实二姐从小就愿做一个默默无闻,低头奉献的人。我便想起,童年时的一段往事……</p><p class="ql-block"> 二姐是龙属相,生于农历的二月。记得,有一年到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祖母在锅里炒着黄豆。随着“噼里啪啦”的豆爆声,我们都围在祖母身边,馋着呢,等着吃呢。二姐突然向着祖母说:“我属龙,那么今天也是我抬头的日子,我也要做一条龙。”祖母笑着用手摸着二姐的头,过了一会儿,她突然收住了笑容,“唉……”了一声,讲起了“二月二龙抬头”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听过好多版本的“二月二龙抬头”传说,但唯有祖母讲的版本,独特且更有教育意义。我们嘴里嚼着豆子,耳朵仔细听着。祖母慢言慢语说:“龙有大龙、小龙之分。小龙要潜在水中修行,经过吃苦磨炼,功德圆满后,才能成为大龙。大龙奉玉皇大帝敕令,管领江河湖泊、溪洞潭渊,兴云布雨,为民降福消灾,济渡众生。同时它们遨游天下,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好富贵,好威风。小龙只能潜在自己的江河、溪洞、潭渊里,不可越雷池半步,刻苦修炼。功德圆满后,才为雨碧云霄。小龙只能在每年‘二月二龙抬头’的曰子,出水面抬头。”祖母说完传奇故事,注视着二姐,又叹了一口气,说:“小龙不容易,吃苦修炼,心里要擎着天下众生,为民吃苦,也许一辈子都成不了大龙,苦呀。”二姐笑着对祖母说:“故事真好听,小龙真好。我心里有您,有全家人。”生活的意义也许就在坚定自己的内心;平凡与普通也是人生奋斗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姐用一颗善良的心,擎着家里的每一个人,在我的童年的记忆里就有了深深的印证:冬天里睡觉时,先给祖母暖被窝,再回到自己的被子里去;看我们弟兄们衣服脏了,总是抢着去洗;放学回家后,不等祖母吩咐,就主动剥葱择菜,帮忙做饭;星期天不上学了,做完功课,就整理卫生,洗洗涮涮;父母下班回家后,总有一盆不冷不热的洗脸水等着;有好吃的,都是先让家里其他人先吃……在我的记忆里,她从来不与任何人发生争执。</p><p class="ql-block"> 二姐像在水中修行的潜龙,心中擎着全家人,全家人都感激她的真情。</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想着二姐的一片真情,我感悟到:被人曾经擎着过,是一种幸福:但不能忘记,擎着你的人。世上万物也一样。金色的秋天,果园——石榴树上的石榴笑咧了嘴,可以显露出晶莹的牙齿;苹果树上的苹果羞红了脸,应当像少女一样,躲进绿叶丛中;柿子树上的柿子,悬挂起喜洋洋的红灯笼,也不为过……但不能忘记,是粗壮的树干,用心擎着你们。</p><p class="ql-block"> 人世间的亲情本是应该常存,应该有温度。但要让温情不带上淡淡的忧伤,更不要成为一种别离,就要你擎着我,我擎着你。山花烂漫的温情,能让人减轻一半的人世间苦难;温暖的亲情则能让人,坚持走完一生的艰难历程。</p><p class="ql-block"> 姐弟亲情,灿烂如花,芳香四溢,浸入心肺;姐弟亲情,晶莹露珠,美丽纯净,诱人永记;姐弟亲情,温暖如春,昔日馒头,热和久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