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担忧(《夏洛特的网》读书笔记)

毛歌

<p class="ql-block">《夏洛特的网》第十四章,有一个令我惊讶的地方是,把这一个章节拿掉,并不会影响整个故事的发展,并不会造成整部作品的某种难以弥补的缺陷。我相信作者怀特当时在构思这部作品的时候,一定有一个时间段特别安静,也许是早晨他走在农场的小路上,也许是星野辽阔,农场各种动物都已酣睡,他聆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这种声音来自于他在《纽约客》当编辑记者的经历,来自于他对于纽约大都市冷峻的思考。这些思考后来结集在他的作品《这就是纽约》。离开都市,回到农村,这不仅仅是空间的变化,当我们说改变生活的时候,我们在说什么?是说换一个地方还是换一个人际交往的圈子?是保持现状还是更新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改变生活的意义是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十四章,是值得所有的父母亲、教育学家、心理医生、尤其是那些在诊所门口挂着“专治儿童心理问题”的牌子的医生阅读的。阅读是逐字逐句的一种形式,是一种运动,而不是一目十行,那种粗糙的潦草的阅读令人讨厌,不符合阅读的精神。我恳请我的读者朋友们无论如何都要阅读《瓦尔登湖》其中的一个关于“阅读”的章节,你可以大声告诉别人你读不下去《瓦尔登湖》,但是,关于“阅读”的这个章节,却是梭罗为我们读者提供的阅读智慧。如果你能够铭记梭罗的阅读智慧,并且用在自己的生活中,你就会明白:怎样才可以培养自己高贵的阅读品质。如今谈论阅读的人,在梭罗的阅读智慧面前都应该深感羞愧。我自己就是这样一个人,我常常管不住自己,去看那些不属于高贵阅读精神的读物,那浪费我的时间,影响我的判断,降低我的生命品质。我常常为了速度而忽略了阅读路上的风景,这个速度最害死人的地方就是,让我自己忽略了漠视了内心的声音,我甚至不知道是“我”在读书,这是糟糕透了的事情。怎么能够不知道是“我”自己在读书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正的阅读,从来就不是速度两个字可以描述的。如果你用速度来描述阅读,这是一种犯罪。精神的建设怎么可以用速度两个字来形容?心灵世界的成长有着自身优雅的步子。我喜欢《在路上》这本经典旅行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与步行者为伍,因为他们有一种本能的,习惯性的意识,知道走在路上不仅仅意味着到达。”这是《夏洛特的网》的作者E·B·怀特说的。第十四章的内容是芬儿的妈妈担心芬儿成天和谷仓里的动物们在一起,而会影响到她的健康。她觉得这个孩子“有病”了。一个孩子怎么可以听懂一个蜘蛛的话,怎么可以参与到谷仓动物们的生活中?于是,她去咨询医生,她想弄个明白,自己的女儿究竟是得了一种怎样的疾病?如果你的孩子告诉你她知道树上的麻雀在说什么,你的孙子告诉你地里的蚯蚓在聊天,你会怎样回应?《夏洛特的网》里出现的这个医生真是一个好医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他明确告诉芬儿的妈妈,芬儿是一个正常的孩子,不要担忧,</p><p class="ql-block">第二,他说孩子比成人更加关注动物们,这是他们能够听懂动物话语的原因之一,</p><p class="ql-block">第三,因为我自己不关注,所以即使动物们和我说话,我也不会注意,</p><p class="ql-block">第四,当人们说得少的时候,动物们也许就说得多一些,</p><p class="ql-block">第五,人们,是的,就是我们,总是喋喋不休没完没了的说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读到芬儿的妈妈和医生聊天的时候,我想到了著名教育家肯-罗宾逊,他关于学校扼杀创造力的凌厉演讲,至今都让人坐立不安。我们一直在讲如何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但是,我们却不懂得创造力是什么。我们既不尊重孩子的天赋,也按照惯性要求孩子回到某种轨道上。“当前教育的文化核心,不是激发好奇心,而是要求服从。我们的孩子和教师都被鼓励,遵循常规算法,而不是激发想象力和好奇心。”肯-罗宾逊出生两年后,1952年《夏洛特的网》出版了。这是儿童教育一个划时代的经典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夏洛特的网》第十四章,我愿意我的读者朋友们有所思考:孩子没有病,有病的是我们家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点需要提及:关注或者关注的力量。我们身处一个分心的时代,我们甚至狂妄自大的宣称我们可以一心多用。这正是我们缺乏创造力的根本原因所在。一门深入的精神变成了一种极其稀缺的生命资源和能量。到处都是夸夸其谈的人,到处都是两个月就成为成熟的鸡的人——,这是笼养的鸡,是机械化养鸡场的鸡,到处都是半桶水的人,到处都是。我们缺乏安全感,因为我们不知道如何关注生命。我们缺乏温情,因为我们不愿意关注对方。我们甚至连自己都不关注,这几乎是可以被审判的罪行之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毛歌微信号:maoge196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