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渣子

严严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年腊月初,母亲说把山林边收拾一下,砍几个渣子烧几堆火粪,开年好育包谷点广椒,中午就不回家歇稍了,让我烧几个洋芋送到坡地就行。</p><p class="ql-block"> 当我把烧好的洋芋送到山林边,才发现所谓的渣子原来就是一片片以刺条为多的灌木丛,从边上过,不是被挂住了衣裳就是被勾住了头发。脚下也是遍地丝茅草,深一脚浅一脚来到母亲身边,惊愕的发现这些灌木刺和茅草在母亲这里却是手到擒来,只见她右手挥舞着砍刀,左手拢着渣渣草草,巴地连砍带割边拾掇在一起,挑一根韧劲较好的藤条,麻利的从拢好的渣草下穿过,一边挽一个活扣,另一边穿进活扣用脚助力一拉,几个翻绞倒扣过来,一个渣子就被结结实实捆住了。</p><p class="ql-block"> 趁母亲吃洋芋的时候,我拿起刀,学着母亲的样,伸手去拢渣草,还没捏紧一颗刺就扎进手心,痛的我一哆嗦,刀都丢了,手心冒出一滴血,我不服气,吐 pa 口水资几哈,继续捡起刀来割。这次伸手躲开刺,却不料又被茅草划一条口子,火辣辣的比刺椎滴更疼,查看伤口的时候手背不小心又被刺刮一条扑棱,又气又恼,看着母亲柔弱的身躯和满是茧巴的双手,才知道,种田是多么的艰辛!想起母亲曾说过,呆在农村种田,严寒酷暑,条条蛇都咬人,就没有轻松的活路。</p><p class="ql-block"> 是的,农村里,世人向往的美好田园生活,并没有那么美好,背后有多少艰辛无奈和心酸,只有种田人才知道。田园乡愁只是一种情怀,农民这份职业是最值得我们钦佩和尊重的,他们花费一年的汗水心血和收获很对等,但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