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故人

陈微火

<p class="ql-block">  夜渐深,明月高悬,冬末春初时节,有种温暖的气息在空气中流转</p> <p class="ql-block">  因为尚未到入睡时间,所以便找了一部片子《爱》来看,是2012年奥斯卡获奖影片。剧情很好,镜头缓慢推进两位老人家晚年的生活。女主人突然失去意识,男主人公打开自来水,拧了一把毛巾给老太太搽脸,老太太还是无动于衷没有一点反应。这个时候,老头着急了,去换外衣,这个时候,一直未关的水龙头没了流水的声音。看到这里,我便停了下来,虽然很喜欢这部影片的节奏,但是还是不由得停了下来。好片子,总要留有余味,时间宽裕点的时候再细细的看。</p> <p class="ql-block">  在我洗漱的时候,不知怎么就忽然想起了故人,也许是电影里耄耋老人老态龙钟的样子让我感受着生命的不确定性,再有镜中日渐老去的样子,想起了年少时候的往事。</p><p class="ql-block"> 初中的时候,我还是比较内向的一个学生,时常羡慕吃得开的女生。还好,隔壁班有个女生五宝对我很好。她在家老小,上面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父母也宠,所以便养成了一副自信、什么也不怕的性子,经常和男生说说笑笑、打打闹闹的。她长的也好看,颇有攻击性的四方脸颊,大大的有些凹陷的眼睛,长长的卷曲的睫毛,有点西方美女的影子。因为性格爽快,外放,所以很吃得开。</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次,我和班里的一个女生发生了矛盾,是五宝帮我化解的,我很感激她,当她是我最好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毕业后,我们也会偶尔在一起逛街,买一样的衣服,骑着自行车在路上,仿佛没有忧愁,仿佛我们会一直这样下去</p> <p class="ql-block">  然而,随着我们长大,各自有了各自的工作、生活,见一面很难。有时候会听别人讲起她,后来她喜欢跳舞,后来她找了一个帅帅的人,她一直没有孩子,再后来,听说她死了,死于癌症……</p><p class="ql-block"> 今夜,不知怎么就想起了她,想起了上学的时候,我们穿着黄色军裤,离老远便停下脚步,双手插在裤兜里并撑开,比谁的裤子肥。灿烂的阳光照在她的脸上,好看的眼睛笑得明媚无羁。</p><p class="ql-block"> 我真的很想她,可是却再也不见!她,为什么早早就离开了人世间?在我看来,她活的纯粹,她活的恣意。然而,她又像一个精灵,仿佛是一头美丽的灵巧的小鹿,匆匆来人间一趟,又悄无声息地离开了爱她的人。</p><p class="ql-block"> 五宝,你还好吗?我是一直记得你的,记得年少的我们穿着一样的衣服,骑着车在马路上,边骑边聊,还不时的傻笑着……</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突然那么清晰地在脑海中重现,仿佛就在昨天,仿佛一切一如从前</p> <p class="ql-block">  此时已是子夜,丝绒般的夜空中点缀着几点闪烁的微星。我想告诉你,你在我的记忆中是那么的真实、可爱,你是我一生的挚友,虽然见面无多,虽然再也不见,这份情谊我会深藏!</p><p class="ql-block"> 想念你,我的故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