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画三艺相通 笔墨纸至情至景

心路导航徐亚灵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乐山市诗书画艺术研究院活动记趣</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徐亚灵/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本月11日晚上,我打开手机,看到乐山市诗书画艺术研究院刘佛涵院长给我来的未接微信语音信息,鉴于我通常的习惯,只要是熟人的未接语音或电话,我都是有来必回的,于是,我马上给刘院长发微信语音,接通后,刘院长问我看到诗书画研究院微信群的活动通知没有,我说没有。他问我3月16日我们诗书画研究院的活动你参不参加,如果参加,我就为你报个名,因为那天要订餐,要统计准确参会人数。</b></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虽然喜欢诗词和书法,但是感觉自己的练习作品还拿不出手,这种活动我是可参加不可参加的,但是作为一个乐山市的诗书画院院长来邀请我参加,我是没有理由拒绝的,所以,我很爽快的答应,我参加。一会儿我打开诗书画研究院微信群,果然刘院长已经为我接龙报名了(其他人都是自己接龙报名的),我从内心感动于刘院长的热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由于不知道今天活动的具体位置,受网上查阅到的2路公交车下站地址的误导,我在不该下站的地方就早早的下了站,赶紧快步步行东走西走,似乎感觉离要去的活动地越走越时,看到一个跑车的中年男子,我叫住他上了车,给我说明了一个市级单位地址,当他调转车行走时,我才知道我的确刚好走反了方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今天诗书画研究院的活动人气很浓,报名人数有九十多人,实际来了的也有七八十人吧,这与一般的只有几个、三二十个人的协会相比,算是人气盛浓密的社会组织吧。而且听刘院长说,该诗书画艺术研究院已经成立了三十年了,据我了解,社会组织一般能坚持三五年的就很不错了,而刘院长的诗书画艺术研究院居然坚持了这么长的时间,这对一个社会组织来说简直是非常了不起的,这足以证明刘院长等组织领导者对艺术的执着,也足以说明艺术所具有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生命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虽然我喜欢诗歌已经几十年,坚持练书法已经有好几年时间了,但是我自我感觉对诗词和书法都还处于略懂一点的门外汉地步,我认为我要加入诗书画研究院成为会员,还真的不够条件,可是在今天活动现场那种浓厚的艺术氛围的感染和了解到有比我还要弱一点的人也报名入了会时,我就问我的好朋友——该院诗词部负责人李建一说,我觉得我还不够资格入会,我能入会吗?李建一开玩笑说,入会呀,入了会对你的促进会很大,除非你舍不得交会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每个人都有一个人性的弱点,这个人性弱点就是受不了别人的鼓动和激励,在李建一的鼓动和激励下,我没再犹豫便办理了入会手续。不过说真的,虽然已经成为了市诗书画艺术研究院的会员,但是,我在艺术层面上与真正合格的会员相比,尚有很大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不过,今天交了会费办理了入会手续,我就马上尝到了入会的甜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是中午的午餐费我就不另外交了,能以正式会员的身份就餐了,也不再有我是一个艺术院圈外人员的感觉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是下午书画家们的现场赠书画活动,我也能毫无顾忌以会员的身份参加,并理直气壮的去请书法家们给我挥毫题字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根据我们心理学理论关于身心一体的原理,我请书法家给我写了“平心气正”的书法作品;根据我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内在规律是“简单”的认知,我请书法家为我写了“大道至简”的书法作品,另外,我的书法家朋友李志一还主动为我写了一幅非常漂亮的行草作品,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李建一兴致很高,也把他的两副参展对联书法作品送给了我,可见我今天入会真的是赚大了:艺术作品的价值是永远也不会贬值的!艺术作品的生命力也是无限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三是成为诗书画艺术研究院会员后,为了不让自己有辱“诗书画艺术院会员”的身份,就必须要求我加倍努力学习,促使我去开发我的的艺术潜能,让我在诗词和书法道路上获得更快更好的成长,这样的结果,是不是也让我更赚大了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23.03.16</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