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中的春光

麦田守望者

<p class="ql-block">今天早晨又是开车很早到了单位,我停好车,带上手机没有进办公室,转而徒步去了胜利北街。</p><p class="ql-block">今天气温很低,最高气温只有13℃,风也有些生硬,天气阴沉沉的,整个环境都不太友好。</p><p class="ql-block">可我还是忍不住走上街头,不为别的,就为这条街这段路的盛开的紫叶李。</p><p class="ql-block">今天必须去看,因为再不看就错过盛花期了。</p><p class="ql-block">这条街的紫叶李应该有10多年了,树木枝丫舒展,树冠婆娑,每年花开时节,我都会走到树下。</p><p class="ql-block">虽然沿街的门店老旧,门店前的各种货车自行车比较凌乱,可这从来没有消减我的兴致。也因为它就在我上班途中,什么都不耽误,只需要早出来半小时或者二十分钟。</p><p class="ql-block">今年春天不限号,因为与女儿顺路,所以开车居多。往年我都会在春季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一路赏花,带着愉悦的心情,美美地进入校园,一天人都会好起来。</p><p class="ql-block">胜利北街虽然只是单边甬路才有紫叶李,它开的时候,高大的梧桐还是灰萌萌的,没有生机,可是你收回目光,关注当下,你就会被紫叶李覆盖,从第一朵花开到最后一半落英,便让自己拥有了这条街上最美的春天。</p><p class="ql-block">说它是最具烟火气的街景,是因为这是一条老街,还有街边店面的陈旧,更有路上匆忙朴素的上班族和上学娃,尤其是那些整天停在那里的货车和垃圾车,还会遇见清洁师傅们…所有与繁忙、生计有关的画面都是这条街上的常态。</p><p class="ql-block">可我还是有些小欢喜,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觉得非常接地气的快乐油然而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