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摄影师维利作品展

振鹭

<p class="ql-block">2023.03.15. 晴 10~23℃</p><p class="ql-block">上海闵行区的宝龙美术馆,是上海众多博物馆的后起之秀,每个不同时期都会有不同的艺术展览。</p> <p class="ql-block">最近,法国知名摄影师维利.罗尼经典摄影作品回顾展一﹣" Willy Ronis -﹣永恒的巴黎"正在宝龙美术馆展出。</p> <p class="ql-block"> 前言</p><p class="ql-block">在法国经济困难的战后初期,维利.罗尼的黑白摄影捕捉了大量巴黎平民百姓日常生活的瞬间,充满幽默和风趣的同时,也定格了城市改变和社会变迁的踪迹。</p> <p class="ql-block">捧着碗看的文森特</p><p class="ql-block">卡维尼亚克吉伦特省1946年</p> <p class="ql-block">圣诞橱窗前</p><p class="ql-block">奥斯曼大道,巴黎1952年</p><p class="ql-block">圣诞橱窗里面是一个童话故事。</p><p class="ql-block">如果技术条件允许我们只有在一时兴起才会拍摄这种照片,将感情和快门的声音联系在一起,寄希望于第二张是第一张的反照。有时候会成功。</p> <p class="ql-block">展览将通过对维利.罗尼在70余年创作生涯中拍摄的日常轶事的欣赏,发起一场对日常和周遭事物保有简单快乐和纯粹同理心的运动。</p> <p class="ql-block">在"功能性过剩,生态性不足"的后疫情时代,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重拾对生活本身的仁慈与信念。维利.罗尼的人文主义摄影作品即是搭建社会脉络、连接情景关系的绝佳见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美第奇别墅中的野餐</p><p class="ql-block">罗马意大利)1981年</p><p class="ql-block"> Ronis Willy (1910-2009)</p><p class="ql-block">1981年6月,伯纳德邀请我们去美第奇别墅度假一周。这张照片拍摄于别墅花园里,完全即兴的。盛大野餐行将结束,我起身四处走走。突然听到身后传来稚嫩的童笑,转身一看,不由被眼前的一幕吸引住:孩子手脚张开被抛飞到半空中,乐不可支。远处,前蹄悬空的马更是栩栩如生。镜头中,主题之外的景色同样需要多花心思。拍了两张,这是第二张。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图片效果之间的差距是击碎自信心的利器。摄影的黄金法则便是"平衡全局",否则,拍出的画面便毫无平衡感可言。</p> <p class="ql-block">维利.罗尼以诗意的镜头语言,在表现巴黎浪漫化的怀旧美学的同时,将瞬间的真实凝结于永恒,拓印成为保留历史痕迹的文献材料。</p> <p class="ql-block">本次展览的作品选自维利.罗尼晚年间本人编撰的"摄影艺术最高表达"六册同一系列摄影集,每件作品同时伴随着罗尼自己的注解。</p> <p class="ql-block">展览划分为轶事、戏仿、柔情、幻想四个板块,将历史记录和瞬间体验视为一个永恒的、共同的过程,让相遇和交流在时空中产生交织共振作用。</p> 轶事 <p class="ql-block">罢工公告的分发,斯奈克玛公司</p><p class="ql-block">巴黎1947年。</p> <p class="ql-block">胜利日</p><p class="ql-block">林荫大道,巴黎1945年</p><p class="ql-block">1945年5月8日,胜利日。一辆美国装甲车经过巴黎的大道,上面站满了欢呼雀跃中的巴黎人。我也拍了好几张照片,但那天太多的摄影师拍摄这个主题,我都不记得这张照片是否被出版或引用过。</p><p class="ql-block">技术上这张照片的特点是:当时装甲车开得很快,但我特意用了一个不太快的速度,让背景中的树木有一点模糊,这给人一种运动的背景在移动印象。</p> <p class="ql-block">  罗斯·泽纳,罢工领袖,雪铁龙大罢工</p><p class="ql-block">巴黎1938年</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取自于雪铁龙杰威尔工厂罢工的报道。我的日记上写着1938年3月25日的日期:"拍摄了26张照片并寄给了雷杰斯"。现在,完整的报导包含四十六张底片。因此,我不得不在这些作品中选择在我看来最有趣和最容易印刷的作品。底片的曝光度很低,我想我手头没有相应层次的纸张。所以它没有被印出来,当然也没有被提出来。1979年我在准备我的专辑( Sur le fil du hasard 》时再次发现了它。</p><p class="ql-block">1980年底,当这本画册出版时,它是最常被转载的照片。罗斯﹣泽纳的一位朋友在《人道报》上刊登的照片中认出了她,立即通知了她。罗斯给报社写了信,报社给我寄了信,一封华丽的信。我们的通信就是这样开始的。</p> <p class="ql-block">  工会代表</p><p class="ql-block">巴黎</p><p class="ql-block">很少有人用银盘把照片端到您面前,但是有些图片绝对撑得起这种礼遇,这张照片就是其中之一。</p><p class="ql-block">1950年3月初,有个罢工期。我们在巴黎15区碰到了一群木器公司的工人。工会代表结束了他的演讲,向工人们汇报他们的谈判结果。后面有堵墙使我不能后退,局限了视野。墙下有一辆自行车固定在墙上的一个铁管上,在工人的帮助下我爬上了自行车面对了整个画面。总共拍了两张,这是我比较满意的一张,工会代表的表情非常自然。</p><p class="ql-block">照片背光有雾气,前面工人的灰暗衣服需要减少曝光度,这些使得冲印比较困难。</p> <p class="ql-block">在东柏林的动物园</p><p class="ql-block">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67年</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东德还没有被法国正式承认,一个德法协会邀请我去做一个纪实报道,先是在巴黎展览而后在岛外省。我的工作分两部分,其一是在7月份东德三个星期,拍摄东德室外场景,第二部分在10月份,主题是文化。这张照片是东德动物园,50mm不需剪辑。</p> <p class="ql-block">美丽河边的小酒馆马恩河畔尚皮尼(塞纳)1947年</p><p class="ql-block">尚皮尼,一个瞎眼的吉他手在小酒馆演奏。我拍了2到3张照片,之所以选择这张是因为我看到了正在后面通过的独木舟。</p><p class="ql-block">其实初看的话人们根本不会注意,但正是这个细节不仅使作品充满生气也使故事更加饱满。</p> <p class="ql-block">图赖讷狩猎</p><p class="ql-block">阿尔蒂尼(安德尔﹣卢瓦尔省—1956年</p><p class="ql-block"> 1956年9月22日,我带着相机跟着组织好的打猎队伍,拍了几张照片,突然三条猎狗做了一个直角左转而两把猎枪也互成直角相对应,这种机会是很难得的,我比电脑还快,按下了快门。</p><p class="ql-block">我离得较远,照片的右边和高处剪辑过。</p> <p class="ql-block">音乐节,孚日广场</p><p class="ql-block">巴黎1998年</p><p class="ql-block">文化部长向我订一些反应音乐节的照片,这张照片是系列之一。越靠近乐队中心,就越容易看出他们都是初学者,但他们配合很融洽,全身心的开始了他们的表演,其实这些是最重要的,也足够了。</p> <p class="ql-block">共和国广场</p><p class="ql-block">巴黎1937年</p><p class="ql-block">1937年春天,我终于买了 ROLLEIFLEX 6.6相机配有 Tessar 镜头 F :3.5,这个相机我用了很久。直到1954年。而对为工业或时尚业的拍照甚至用了更久。</p><p class="ql-block">父亲去世已经一年了但我们家母亲弟弟等都还住在离共和国广场不远的地方。这是5月25日下午,我从37年巴黎世博会拍摄回来,偶然给了我这个机会,那几天天非常热,边上工地上的工人找到了一个凉快的方式,我拍了5张照片,其中一张以26*28的格式在28日的晚报上刊出了。</p> <p class="ql-block">  普罗旺斯节</p><p class="ql-block">克莱讷德(沃克昌兹)1964年</p><p class="ql-block"> 因为天气的原因我几乎没有完成法航杂志的订单:一批10*12.5的彩色照片,我从尼斯借了一辆车再重新拍摄一批彩色照片以准备将来用于各种杂志和广告。在报纸上看到在克菜讷德会举行普罗旺斯节,我带来10*12.5以及6*9两种彩色画面比例,当然我也带上了我的 FPOCA .这张照片拍摄于黄昏,大多数人已经离开了,剩下那些精力还没有完全释放的人们。</p><p class="ql-block">因为画面中各层次的光线不一样,冲印时要特别注意。</p><p class="ql-block"> </p> 戏仿 <p class="ql-block">我第一台相机拍摄的照片</p><p class="ql-block">萨沃伊1926年</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在学生营,尚贝里附近,用我第一台新的相机。6.5*11厘米。</p> <p class="ql-block">自拍照</p><p class="ql-block">成尼斯(意大利)1981年</p><p class="ql-block"> Ronis Willy (1910-2009)</p><p class="ql-block">在一个纪念品商店,我在两个镜子之间拍了一张自拍照 o</p> <p class="ql-block">自拍照</p><p class="ql-block">朱代卡岛(意大利)1981年</p><p class="ql-block"> 这张低调的自拍照是我到达朱代卡岛的第二天拍摄于一间装潢师的工作室前。由市政府组织,我带着我工作室的12个学生来此进行为期6天的实习。</p> <p class="ql-block">锁匠大道廉价住房的中庭</p><p class="ql-block">巴黎1948-1950年</p><p class="ql-block">典型的拿波里风景,外晾的衣服,棕发的女孩,一男孩大摇大摆的骑着一辆成人自行车。我拍摄这张让我想起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今天看来更神秘的是阳台上的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拿着一把枪,对着谁?</p> <p class="ql-block">一个星期天在冻冰的布洛涅湖上</p><p class="ql-block">世萝1954年</p><p class="ql-block"> 这是1954年2月份,天气非常冷,我从电台里听到布冶莲已经全结冰,引来了很多滑冰的人,中间走钢丝般的优雅和遍镇的人是来清扫湖面的,避免人们滑倒,边上的警察毫无疑间是来维持秩序的。</p> <p class="ql-block">太平洋231号,蒸汽火车</p><p class="ql-block">巴黎北站1929年</p><p class="ql-block">直到39年的4月30号我才看了电影" la bete humaine ",但我一直喜欢火车,在离开和我职业联系的广告商时会经常经过东站。</p><p class="ql-block">机械师知道我在拍照,很有可能是我请他看着我。</p> <p class="ql-block">沃伦丹的渔民</p><p class="ql-block">荷兰1954年</p><p class="ql-block"> 我非常不善于评论这种照片,我本人不会主动将此作加入我的作品集,但编辑需要。这也说明摄影师本身不是对他作品最好的评判人,非常恼人的发现。</p> <p class="ql-block">巴卡拉水晶的熔炉大厅里</p><p class="ql-block">默尔特.摩泽尔1949年</p><p class="ql-block"> 这是应美国的一家杂志的邀请和一名编辑一起去报道这家著名的水晶公司。我站在一个梯子上取得了这个角度,混合灯光,我的镁光灯和远处透过玻璃窗户的自然光相结合。冲印非常容易。</p> <p class="ql-block">雨谢路的地窖</p><p class="ql-block">巴黎1957年</p><p class="ql-block"> 1957年3月30日,在一个地窖中的吉特巴舞用了两个闪光灯,一个暗一些的灯泡直接对右边,强光灯泡放在左边第一个拱形的下方闪光灯是可调节的,允许在一段时间内,插入一个1/200秒的快门,28mm, F :11</p><p class="ql-block">冲印是要根据不同光线而调整。</p> 柔情 <p class="ql-block">  战神广场的第一批早晨游客</p><p class="ql-block">巴黎1956年</p><p class="ql-block"> 1956年7月12日,同行问我要几张同一时间不同焦距拍摄的照片,我选了埃菲尔铁塔。完成拍摄后,我正准备去取车回家时,奇特的一幕上演了。</p><p class="ql-block">清晨,游客们已经开始了新一天的游览,在被大巴车吞噬之前参观完一个景点,阳光透过云彩组成一面白沙散落下来,就像一块巨大的毛玻璃。</p><p class="ql-block">我先前拍摄用的是35mm镜头,现在也正好适用。迅速选好角度,信心满满,希望能一次成功。</p><p class="ql-block">每次给《 Vogue 》和《时尚芭莎》等时尚杂志拍广告都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结果往往却时好时坏,多希望能用现在拍的照片充当广告片,我总是在最不经意间拍摄到最惊艳的图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艺术桥的恋人们</p><p class="ql-block">巴黎1957年</p><p class="ql-block">在卢浮宫码头,艺术桥的第一个桥孔下面,有一连串的船只,等待着渔民或恋人们。那是看天,我大约站在下到河岸边的坡道上,这就是我钓到的成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战俘归来</p><p class="ql-block">巴黎东站1945年</p><p class="ql-block"> 1944年底回到巴黎,我必须在这个行业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并不困难,因为当时对图像的需求很大:插图媒体被重组,那些知道如何工作的人很容易找到接受者。这张照片取自 SNCF 委托撰写的一份大型报告,该报告介绍了法国铁路公司为遣返战俘所做的努力。我当时没有给客户,我发现它太亲密了。今天时间已经过去,这不再重要,所以我将它收录在我的专辑 Sur le fil du chance 中( Contrejour 版,</p><p class="ql-block">1980年)。</p> <p class="ql-block">在台阶上看西蒙玻利瓦尔大道</p><p class="ql-block">巴黎1950年</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抱着孩子的母亲走下台阶,是建筑的出入口。有马车,这在当时的巴黎已经不常见了;修理红绿灯的工人;在他身后,一对夫妇推着一辆儿童车,而在他前面,一位母亲也推着儿童车。在右边,鞋匠和他的对话者(也许是药剂师)盯着同一个点,我们可以忽略它。再往前走,就是劳辛街( Rue Lauzin )和它的工场,现在被一些不难看的建筑所取代(路易﹣拉贝街( allee Louis - Labe ),等等)。</p> <p class="ql-block">泳池一角</p> <p class="ql-block">游览观光船</p><p class="ql-block">巴黎1949年</p><p class="ql-block">这是 ACTION 周刊报道巴黎塞纳河上游览观光船的一张照片,是一对年轻刚结婚的美国夫妇,男女都很放松,特别是丈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梅斯特雷店门前</p><p class="ql-block">巴黎1947年</p><p class="ql-block"> 这对夫妇是画家毕巴给我介绍的,这张照片是在1947年拍的,我忘了具体路名,大概是在瀑布街。</p> <p class="ql-block">旧科隆比耶俱乐部</p><p class="ql-block">巴黎1947年</p><p class="ql-block"> 受《时代》杂志委托我需要拍一组美国人在巴黎的照片,在整个过程中我有一个助手帮我拿闪光灯。然而这次我没有叫他,因为我担心这曲跳舞会马上结束,再也找不到这对舞伴,其中特别是那个男孩使我着迷。我直接使用了相机上的闪光灯,弊端之一就是近景亮得像白昼,而背景却暗得像黑夜。就如同这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户外舞会</p><p class="ql-block">享纳省,1947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港口的恋人</p><p class="ql-block">马赛1946年</p><p class="ql-block">这是一对年轻的恋人,坐在岸边,正互相说着甜言蜜语,征得他们同意后我拍摄了这张照片。我记忆中没有人反对我给他们拍照。</p> <p class="ql-block">巴士底恋人</p><p class="ql-block">巴黎1957年</p><p class="ql-block"> 巴士底广场的"七月圆柱"又称巴士底纪念塔,站在上面不仅可以一览巴黎全貌,还可以拍到许多标志性建筑。我独自凭栏远眺,取景、瞄准、拍摄,一气呵成。这张照片是在我拍完《巴士底广场七月柱影子》之后,意外拍到的,在我准备离开时,一对热恋中的年轻情侣上来了。我们双方都谨慎的不打扰对方,他们装着看不到我,或许他们也愿意让我见证他们热恋的喜悦。雨后的巴黎是最美的,还有一些云雾在天空中飘荡,装饰着天空。</p><p class="ql-block">1988年一次新书签售会上,我终于与这对夫妻再次相遇,他们在巴士底广场对面的圣.安东尼奥街上经营着一家咖啡馆。</p> 幻想 <p class="ql-block">画家安德烈·洛特把安普特山谷框起来</p><p class="ql-block">戈尔德(沃克吕兹省)1947年</p><p class="ql-block">照片中是画家安德烈·洛特举着一个空画框对着山村,这是我在对他采访结束时建议的,用这张照片作为他的书《论风景》的封面。他为这个主意很开心。随后不久这张照片就在 Happer ' s Bazzar 和其他杂志上出现了。</p><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冲印非常困难因为没有充分曝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都拉斯的一条小巷</p><p class="ql-block">阿尔巴尼亚1938年</p><p class="ql-block"> 夏天拍摄的,照片的可读性是通过平衡主体与对称的背景来实现的:一左一右的两个小男孩。</p> <p class="ql-block">文森特,航空模型师</p><p class="ql-block">戈尔德(沃克吕兹省)1952年</p><p class="ql-block">1952年在戈尔德的夏天。从厨房起居室的窗口,我看到文森特正在对一个新设计的模型进行最后的调整,稍后他将在一个农民朋友非常开阔的场地上试验这个模型。</p><p class="ql-block">我一边在脑海中预览画面,一边考虑试验的风险,因为文森特和我都知道,在这个局限的空间发射可能会有非常糟糕的结果。我主动向他承诺,万一出现故障,我会补偿给他一份好礼物。并补充说,我只拍两次。这是一个交易。在我看来,第二次发射拍的照片更好。不幸的是模型出现了一些损坏,我们很有兴致地当场修复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阿维尼翁新城的舞蹈排练</p><p class="ql-block">1979年</p><p class="ql-block"> 1979年7月,在参观阿维尼翁新城查尔特勒修道院后,我正走向出口,在两扇打开的门的轴线上,看到一位练习中的独舞者。那里正是舞蹈编排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一个巨大的遮阳篷调和了背光,中和了强烈的中午日光。</p> <p class="ql-block">迪泽尔山谷</p><p class="ql-block">萨瓦省1937年</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滑雪胜地,而当时只有一个村那么大。为了节省缆车的费用,在这个斜坡上我用了装有海豹皮的滑雪板。在这里我可以多呆好几天。</p> <p class="ql-block">  卡罗琳.雷布帽</p><p class="ql-block">巴黎1948年</p><p class="ql-block"> 这是应《费加罗》报时尚巴黎栏目的艺术总监要求拍摄的,其中两张是有关卡罗琳.雷布帽子以显示巴黎时尚。我决定用我的模特,带着年轻的柯蓝小姐在风景如画的街区寻找拍摄地点。</p> <p class="ql-block">玛丽.安娜一个圣诞节的周末</p><p class="ql-block">巴黎近郊1962年</p><p class="ql-block"> 这是1962年圣诞节的一个周末,在巴黎近郊,玛丽.安娜在咖啡之后抽了一支香烟,斜斜的阳光从下方照射到她的头发和缭绕烟雾。</p> <p class="ql-block">布鲁日的修道院</p><p class="ql-block">比利时1951年</p><p class="ql-block">1951年我和太太去比利时见了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顺便在这个国家浏览。一个灰蒙蒙的早晨,玛丽·安娜和我去了布鲁日的修道院。突然,我听到一阵轻轻尖尖而连续的声音。我转身;这是修道院的嬷嬷做完礼拜后回家时鞋子发出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谢谢你的阅读和点赞!</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nrgkfxz"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海派艺术馆(一 )</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nv6b0fh"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闵行文化公园</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nmqal3v"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马王堆”文物精品展</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npayfm7"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上海县700年(一)</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o049r4v"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宝龙美术馆(一)</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