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寻春之心

温筱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惊蛰节气过后,大地日渐回暖!春天的足迹亦渐渐可寻!</p><p class="ql-block">陌上,抬眼便可见到的。路旁抹抹草绿,赏心悦目。嫩嫩的枝条,泛滥春意,桃杏树的枝头已长出花骨朵,阳光普照,明媚无比,清风徐徐,早已是柔情万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着这些,我禁不住在心里疾呼起来:春,真的来到!这还需质疑吗?</p><p class="ql-block">是呀,一年四季,轮回流转,今春到来,又何需惊讶?其实于我们而言也没有什么,可是对我,一个中年人而言,还能有这样的心,实属不易。一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但一个人若永远保持春天的心情,那将是一生的幸运!</p><p class="ql-block">由于这个缘故吧,所以,在面对春天的青草、新芽时,我才在心底发出这样的疾呼。今年的春天日渐繁盛,我心里对于春还寄于如此期盼,那也是一种真情的流露,我不必掩饰!</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在不同的时节,用大自然恩赐的美好,滋养着万物的生生不息。而春天是四季之首,第一个带着新岁里的希望,萌发着万物更生的蓬勃与欢喜,当春乃发生的时候,抽空到户外走走,看看草绿,闻闻鸟鸣,听听风鸣,又何尝不是对我们内心渴望的一份补白呢?</p><p class="ql-block">也许因为一冬的收藏,我们的心里会有很多负累,甚至惧怕户外的陌生,可是,当我们走近这初春的时候,便会发现,改变自己想法,都是来自于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如同样遇见一抹新绿,有的人喜出望外,而有的人却无动于衷。对这两种态度,我不做褒贬,旨在告诉大家一种看法,我则属于第一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半世已过,我一直以中年自居,可是,今天早晨在划手机新闻时,发现2023年龄新规,十八岁至六十六岁是青年,我大为开心呀?原来自己还处在青年人的行例中呀?</p><p class="ql-block">不瞒大家,刷到那条新闻的那一刻,我士气实足的,可是在经历短暂的兴奋之余,而当面对新草绿芽,正在走向繁华的春天时,脚步缓慢,我只怕自己的行动,对于春天的负累!</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又想起自己在巜打卡三月初》写过的一段话,搁在这里,较为合适。也最能体现我的感受,原话是这样的:花开一季,草木一秋。这也是我们最好的楷模!我们的人生不过百世,青春只有一次,若在该在时光做好自己,绽放人生的风采,在光阴的路上,留下一路的欢喜,我想,我们的人生也不会留下太多的遗憾吧?草木人生,归于天地,我们的人生归于岁月,写下这段初春的文字,其实就是在告诉像我一样的人,不要安然于冬日里的安逸,打起精神,走向这春天的光阴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季轮回,可于我们而言,心情也是一种复制再现,只不过,我们将之忽略了而已。</p><p class="ql-block">窗外的天,在经过惊蛰节气后,日益渐暖,大地万物复苏,一个繁华似锦的春天,即将来到人们的眼前,但愿我们不负春意,不负春光,将这春天收留,丰富我们的美好!</p><p class="ql-block">2023.03.13</p> <p class="ql-block">注: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作者!</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温筱鸿,山西长治人,就职于长治上党中职学校,讲师,网名多用于行人、温筱鸿竹,长治行人等,本人爱好文学,以写散文诗歌为主,文学作品主要散见于中国作家网、红袖添香、江山文学、散文在线、杨柳岸、中国诗歌网、今日头条、百家号等各大网站和山西日报、齐鲁文学、拉萨日报、教育教学研究等刊物,其中篇小说《出租屋里的女人》在红袖添香上架,现任江山文学天涯栏目散文副主编、编辑等等职务。用文字记录生活一贯是我创作的原则,文随心至,敬请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