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枝开花了

芰荷

<p class="ql-block">  正月二十九,风和日丽,一扫春节后天气持续寒冷潮湿之阴霾。恰逢周末,我将室内花草搬至阳台,使之也吐纳清新,感受和煦。顺便给花儿浇水,施肥,剪枝,松土……</p> <p class="ql-block">  干枝雪柳甚脆弱,任我小心翼翼,换水间仍有花苞掉落。我惋惜,拈起,细看,惊其竟长出花蕊,淡黄色花粉撒在桌面,素雅娴静,极美。抬头,幸还开着一个。干枝开花了!我不敢相信!我欣喜若狂!</p> <p class="ql-block">  去年,我养花技艺有所提升,越发兴趣盎然。春节前,我网购许多花卉,妆点房屋,期待春回大地日,万物复苏时,绿叶盈动,花香满屋。</p> <p class="ql-block">  我精心挑选了红色和银色二种干枝。这束干枝经历颇曲折坎坷。货到我见有两支光秃秃几乎不挂花苞,心有不悦,拟退。奈商家诚恳,遂体谅,勉为其难收下。</p> <p class="ql-block">  我将干枝插进花瓶,倒入清水,定期换水。对于干枝开花原不抱希望,因觉花苞大抵是仿真,点缀树枝而已。</p> <p class="ql-block">  干枝于阳光辉映下星星点点,灿若云霞,我暗自陶醉,细细品鉴,痴痴欣赏,惊奇发现开花的这支却是那“光秃秃”,其他反无动静——丑小鸭蜕变成白天鹅!</p> <p class="ql-block">  一定是厚积薄发,这“光秃秃”举一己之力,将全身养分尽数输送给花苞,才使之脱颖而出,傲视群芳。不惧暂时的暗淡无光,只为来日的灿烂辉煌。</p> <p class="ql-block">  今晚换水,骤然发现又有树枝发了新芽,长了绿叶,那芽儿嫩嫩的,怯怯的,那叶儿娇娇的,羞羞的。我竟连花瓶也不敢动了,仿佛花苞一沾就会落,一碰就要掉。</p> <p class="ql-block">有心插柳柳葱葱,</p><p class="ql-block">点点枝头如雪逢。</p><p class="ql-block">春日何时休打听,</p><p class="ql-block">可能只隔一清风。</p> <p class="ql-block">  忽觉生活美好,人间值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