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台山,孤独的城堡

宋轩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座城堡,孤独的矗立在巴丹吉林沙海之中。四野茫茫,只有风,肆虐的吹,却掀不起一粒沙,甚至吹不起一阵云。是啊,多少个万年,该吹走的早就吹走了,剩下的,一定是钢一样的坚守。</p> <p class="ql-block">  我是在周末,在文友的邀约下,来到这座叫羊台山的地方。羊台山距临泽城二十多公里,一路向北,直捣大漠。路弯弯曲曲,坑坑洼洼,大巴车像风中的叶子,颤颤巍巍,卷着一路风尘。旁边一条沥青公路正在铺设。我是多么希望没有这条路。阳台山,只有褐色的土,黄色的沙,才配得上你的原始,古朴,和个性。</p><p class="ql-block"> 我应该骑着骆驼走进大漠,走进羊台山。叮咚的驼铃,摇撼旷古的历史,将风尘平息,将云彩追赶,将天空撑高。甚而,我应该是一名远古的骑士,一路狂飙而来,战旗猎猎,风扬着我的锦袍。我弯弓射月,追逐苍狼。</p> <p class="ql-block">  我曾无数次梦到自己头戴斗篷,身披长衫,骑一匹漆黑如墨的骏马,迎着风沙,缓缓走来。没有方向,没有争斗,剑在手,永不出鞘。醉卧高岗,渴饮山泉。心中的秘密,只有远方才懂。而羊台山,一定是游侠的坐台,和我一样的孤独。</p><p class="ql-block"> 一片海子吸引我,停下了野性的脚步。是的,一条峡谷,潺潺的流水,映照山光天月。这是通往内地的通道。来自漠北的蒙古商贩,用骆驼驮着成堆的奇石、玛瑙和珍珠,沿着峡谷的水道,逶迤前行,来到昭武古城,换取丝绸、盐巴和粮食。这是一条通商的通道,富庶的通道,和亲的通道,也是一条杀戮的通道。曾有多少对情侣,驾着鹰的翅膀,摩拜长生天,在一曲长调的呼唤下,走进不眠的账房。我渴望野性的心,在这个港湾沉静;渴望在漠北的草原,留下我不眠的长夜;渴望水湾照亮我的双眸,任月色婆娑我的双颊。是否有一位前世的姑娘,轻轻走到我的身旁,唱一首悠扬的歌......</p> <p class="ql-block">  但山顶矗立的烽燧,如一把利剑,刺穿了我的心。战马猎猎,铁骑嘶鸣,搅碎了流浪的梦。这片富庶之地,这片充满生命的土地,一定是牛羊和野狼争夺的天下。乌孙,月氏,匈奴,氐,羌,党项,蒙元,都想留下自己的经脉。霍去病,这个伟大的名字,走在哪里都能遇到的雕像,又一次英雄的立在了我的面前。昭武故国,匈奴左贤王的王庭,美酒狂歌,日月风尘,搅乱了中原的宁静。历史非常清楚,浑邪王跑了,霍去病胜了,但中原并没有安宁。来自漠北的蒙古,长驱而来,将河西走廊踩成了只有黄沙的马道。羊台山顶的烽燧,那是明朝重建的战堡。但历史早已不需要一座围墙来阻塞狼烟,在火炮的轰鸣中,一切都是风尘。就这样,羊台山黯然失色,落下了历史的帷幕。</p> <p class="ql-block"> 爬上羊台山很累,山不高,相对高度不足百米,方圆一百多米,但陡,险,滑。每一粒石子,都像一块水晶,更像一枚箭头。羊台山顶平缓,方圆百里尽收眼底。我敬佩古人的智慧,在这个孤独的山包,进可攻,退可守,一眼便可刺破天穹。我来迟了。我应该是古代的卫士,或者将军,在这座山头,和风战斗。</p> <p class="ql-block">  这座山包,这座蒙古勇士的大帐,牢牢的把中原抓在手里。在我的脚下,一定有许多将士长眠。否则,怎么会有鹰飞过,怎么会有狼出没,大地怎么会颤抖。</p><p class="ql-block"> 是的,我真真切切听到了,一声来自地下的叹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