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丑字怎上墙

不老松(唐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2023.3.15</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路过某机关,文化墙上两幅宣传画吸引了我的眼球,细看觉得别扭与不爽,似乎有话要说,否则有鲠在喉,我这可能是咸吃萝卜淡操心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懂书法,是书法的门外汉,也因为无知而无畏,我斗胆以外行人的眼光和直觉,发表一下自己粗浅的看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以环保为内容的宣传画,字、画均应正规,庄重,美观。而这两幅宣传画版面设计杂乱,字很不正规,字体大小不一,随意,毫无规矩。我真不知道这是什么字体,也许是颇有争议的丑书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出于好奇,我对丑书这种书法关注了一下。中国书法分为5种: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关于“丑书”的话题,近些年来在书法圈内圈外讨论得异常热烈,在网上看到这种现象:一种人破口大骂“丑书”,另一种人却热情讴歌“丑书”,真是“冰火两重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些书法家认为:所谓“丑书”,有很多是“破体书”,这种“破体”有可能成为中国书法的“第六体”!打破书体界限,甚至多书体并用,丰富书法创作的艺术,这是书法艺术发展的“新常态”。而另一些观点则认为丑书泛滥,以写丑书为荣,己经成为中国书法文化之怪胎,它在背离大众书法审美意境,也在践踏书法审美的公正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古代没有丑书这个说法,是现代网友自己创造出来的。现在对丑书没有统一的概念和固定标准。同样的一幅书法,有的人看起来觉得很丑,有的人却看起来有可能很美,所以对于丑书存在很大的争议。丑书也很难用雅俗或者格调的高低来评价,或者直接从技法的角度去评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对于丑书的优劣、雅俗、技法和艺术价值,我没有资格予以评判。书写人用什么字体书写,那是个人的喜好。我只对所谓的“丑书”的使用环境,谈谈个人粗浅的看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认为丑书没有字形的要求和章法形式上的规定,给人们的感觉就是随性、随意书写,作为以讽刺和幽默见长的漫画题字还是很搭的,而作为文化墙宣传画的字体则是不适宜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化墙宣传画制作要规范,庄重,美观,符合大众审美观。使用的字体要根据内容选择大众认可的喜欢的字体,而不应使用歪歪扭扭,没有章法的丑书字体,这样才能达到良好的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