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分行举办“传承好家风,礼赞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

美友216627

<p class="ql-block">  阳春三月,信阳分行工会举办“传承好家风,礼赞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号召大家传承美德,争做时代先锋。此次评选出的作品题材丰富、主题突出,紧扣时代脉搏,饱含着对中华文化传统美德的传承,对新时代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pan style="font-size:20px;">藏头诗</span></p><p class="ql-block"> 普惠金融部张凡</p><p class="ql-block">【中】国银行美名扬,</p><p class="ql-block">【国】家经济贡献忙;</p><p class="ql-block">【银】行业务全球通,</p><p class="ql-block">【行】内产品多花样。</p><p class="ql-block">【三】月柳枝轻吐绿,</p><p class="ql-block">【八】方云来春意扬;</p><p class="ql-block">【妇】孺悦颜盈喜色,</p><p class="ql-block">【女】子心开笑容漾。</p><p class="ql-block">【节】颂欢声巾帼赞,</p><p class="ql-block">【日】新月异建奇功;</p><p class="ql-block">【快】歌慢舞举杯庆,</p><p class="ql-block">【乐】祝开门别样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负热爱不负韶华</span></p><p class="ql-block"> 个人数字金融部杨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工作是很重要的,不能马马虎虎应付了事,可家庭也是人生中的重心,父母和孩子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人。万物有舍必有得,归根结底,热爱工作本是生活的一部分,与其执着于将二者划清界限,不如学会两者兼得。工作时认真负责,生活时轻松享受才不会因为一方失衡,而错过了那些与家人相伴的温存与生命的美好,徒留遗憾。</p><p class="ql-block">我们紧绷着身上的每一根神经,担心今天不努力往前奔跑,是否明天就会被淘汰出局。别忘记除了选择为热爱的事业而奋力拼搏,我们还可以选择在空余时间,给自己放个假,与家人相伴去欣赏春日的美景,做一餐饭菜共享温馨,留一些时间陪伴儿女,呼吸新鲜空气,看看远处的风景,停下脚步欣赏这个世界,在认真生活时被慢慢治愈获得内心的力量回馈于自己的热爱,再次启程开辟另一片星辰大海。</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画”好工作和家庭“两个圆”</span> </p><p class="ql-block"> 淮滨支行 李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到距家200公里的县域工作将近一年,我的心路历程也经历着变化,如果说不想每天回家抱抱自己的孩子那一定是假的,但我认为想让孩子成长的好,父母就要先做自己,爱自己并活好自己。有一个很美的成语,叫“芝兰玉树”,说的是东晋民巷谢安家的子孙儿女们,就像芝兰玉树生长于阶庭中一样,一代接一代,永不衰竭。当时的达官贵人们都很羡慕谢家,有个朋友忍不住问谢安:也没见你教导子女,他们一个个怎么就成了芝兰玉树?谢安说:最好的家教,就是为父母者做好自己。而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生活好了才有动力更好地工作。我们努力工作,不仅仅是因为工作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还因为工作能让我们的人生充实内心丰盈,生活也更富有意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认真工作,快乐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 个人数字金融部 熊记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从学校毕业踏入社会的那天开始,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工作就已经无声无息地成了我们生活中最主要、占据了我们生命最多时间的一件事情。工作质量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工作的快乐指数决定了生活的幸福指数。认真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获得单位和同事的认可,同时也会收获成就感和快乐。快乐生活取决于我们的心态,心态决定着工作和生活的状态和质量。怎样能把自己的心态调试得更好?现实生活中,许多人被物欲所诱惑,被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所裹挟,所以忘了品味本来只有几十年的尘世之旅,乐于幻想自己未来的幸福指数,而抛弃了享受当下的真实生活。甚至有些人为不切实际的生活期望所折磨,为自己不能左右又难以预期的未来所痛苦。人之所以不快乐,因为想拥有的太多,少去计较得失,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赢得了自己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爱家爱行爱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 营业部 李莉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在中国银行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中已经走过了十三年,在这十三年里,我收获了成长,懂得了感恩,学会了热爱。</p><p class="ql-block"> 十三年里,在基层工作岗位上,面对各种各样的客户,有苦过,有累过,也有委屈过,但更多的是感恩、感谢和热爱。这份爱来自于一直以来给予我指导和栽培的领导,来自于一起奋斗的可爱的同事,来自于默默支持我的家人。正是因为这份爱,让我在工作中,多一些积极主动和感恩感谢。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拼搏。同时在家庭中,我是妈妈的孩子,也是孩子的妈妈。我有着一直把我当做宝贝的妈妈和婆婆,是她们帮我照顾孩子,分担家务,做我坚强的后盾,让我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自己热爱的工作中。</p><p class="ql-block"> 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坚持着这份爱,保持着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的力量,做好一名中行人,做妈妈的好孩子,孩子的好妈妈。爱家爱行爱生活,有爱的路上有你也有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如何做好“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平衡</span></p><p class="ql-block"> 个人数字金融部 蔡兰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在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后,个人的身份进行了一次转变,从单纯的儿子和女儿,转变成了丈夫、妻子、父母。这一系列身份的转变,从而也会影响到日常工作,如何做好“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平衡呢?</p><p class="ql-block">其实工作与生活本质上是一种相互促进、相互依赖的关系,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快乐生活可以促进更加努力的工作,工作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一种表现方式。幸福的生活状态可以支撑舒心的工作,而稳定的工作状态也可以成就幸福的生活。如何做好平衡呢,我们可以尝试以下几点:</p><p class="ql-block">1.踏踏实实工作,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不要把工作中的压力和情绪带到生活中,让家人(尤其是孩子)感受到自己平和的心态。</p><p class="ql-block">2.工作、生活是我们生命中的两大支柱,我们要学会摆正心态,学会换角度思考问题,心胸开阔了,心情就好了,好的心情就会带来好的运气。</p><p class="ql-block">3.生活和工作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学会规划、学会取舍,不去过分计较得失。</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来平衡“工作”和“生活”,只要我们努力工作、用心生活,保持一种好的状态,幸福感一定会伴随着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巾帼绽芳华 奋斗新时代</span></p><p class="ql-block"> 人力资源部 姜一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他奉献了什么。翻开历史的史册,自古以来,就有为建立民族友好关系“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的王昭君;有替父从军“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花木兰,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女中才俊李清照,又有“一腔热血恕澎湃,酒去犹能化碧涛”的革命者秋瑾,更有无数女性为了国家的发展默默奉献着。</p><p class="ql-block"> 春风吹绿百花艳,巾帼映红半边天。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和一名中行女职工,要进一步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成为中行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为信阳分行高质量较快发展贡献巾帼力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传承好家风、礼赞新时代</span></p><p class="ql-block"> 交易银行部 冯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古人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首先要修身齐家,方能治国平天下。所以说没有好的家庭支撑,又何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新时代而奋斗?然而一个好家庭的形成是需要有好的家风来引领。以我的自身经历来看,我的父母给我定的家风大方向就是:诚实守信、吃苦耐劳。良好的家风是一种精神传承,它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期的熏陶和积淀。无论我在学校期间还是进入工作后,这样的精神都伴随着我成长。在家里,我会更加孝顺父母;在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工作作风。所以说好的家风会带来好的工作作风;同时,好的工作作风也会慢慢影响我们的生活,进而优化好的家风,如此形成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我想这将会是新时代女性的优良特征,新时代的我们定会工作更出色,生活更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span></p><p class="ql-block"> 羊山支行 叶萍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暖花开,莺飞草长,又是一年三月时,迎来了属于女性的专属节日。羊山支行的发展离不开占据半边天的女同志们殷勤的付出,更离不开中华好家风的发扬和传承。</p><p class="ql-block"> 好家风它影响着我们的心灵,引导着我们前行,更成为了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我的公公也是中行的一名退休员工,兢兢业业工作了三十余年,刚入行时他就教导我说在单位要多学、多干、天道酬勤。这句话不是家风又恰似家风,一直激励着我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成长、争当先进,同时也是践行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先进性为引领、以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为底蕴而形成的道德素养和行为品格。在疫情特殊时期几乎全员感染,我作为支行唯一的幸免者,主动扛好责任担当连续无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确保网点的授权与合规操作正常运营,也得到了支行领导和同事们的关爱与认可。大家都亲切的称呼我为“打不死的小强”。</p><p class="ql-block"> 家风无言,传承有声。以勤传家,以勤为荣,我要抓好接力棒,继续充盈无尽的力量,在平凡的岗位扎实坚守,勇做新时代的好员工,让好家风与好作风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做好角色的自由切换 </span></p><p class="ql-block"> 羊山支行 方悦</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入行以来,我扎根沃土、向阳而生。从懵懵懂懂到行家里手,以担当为使命,以金融为民为目标,我始终坚信,用心服务,终有收获。作为一名理财经理,我一直秉持“专业、负责、用心、坚持”的工作理念,认真倾听客户诉求,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在服务客户时及时给予专业的投资见解及理财规划,在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时,总能本着客户利益优先的原则,坚持为客户提供暖心服务,以专业的知识与素养赢得客户的认可和信赖。</p><p class="ql-block"> 当忙碌了一天回到家里,立即要转变角色,面对两个可爱的孩子,一天的工作紧张情绪立即消失,做饭、辅导孩子学习,直到孩子们进入梦乡。虽然每天很累,但看见孩子一天天长大,学业上一点点进步,我都非常欣慰,我深知家庭和事业就是一个天平,处理不好就会失衡。所以我要做好角色的自由切换,实现工作带娃两不误,过好生活中的小日子。</p><p class="ql-block"> 我坚信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传承好家风,礼赞新时代”之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 个人数字金融部 王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风”对于千千万万普通家庭而言,隐藏在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状态之中。走向工作岗位后,特别是组建新家庭,为人妻、为人母之后,未曾思考新家庭中传承下来的“家风”是什么?今天,借助这次三八妇女节“传承好家风,礼赞新时代”活动,认真思考。与我而言,第一次塑造我的是我的原生家庭及良好的学校教育;第二次的重大影响,就是自己的婚姻家庭和单位的培养,传承并形成了最为朴实的“家风”:勤劳、感恩、包容。面对日常繁忙的工作及琐碎的家事,我要感谢我的婆婆给了我正向的力量和绝对的包容,她没有文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但是她对待生活的乐观和勤劳,深刻影响着我,是我能全心全情投入工作的大后方,也是“勤劳、感恩、包容”之家风的核心之源。</p><p class="ql-block"> 感恩之余,我会将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做好事业和家庭两肩挑。家和万事兴,人和事业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