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观大看世界

画外使者

<p class="ql-block"><b>  前几年我在九华山写生时,一位老禅师对我说:“画画这东西得心里有”。我随口说:“是!相由心生”。他笑了笑说:“即然是心生,你大老远的来这里写生干嘛,在家里画不好吗?”我说:“我们写生也是师法自然吗”!老禅师接着问道:“自然有多大?”</b></p><p class="ql-block"><b> 我含乎其词地说:“这山这水,不都是自然吗”。</b></p><p class="ql-block"><b> 老禅师先是无语。离开我时却说:“眼里有相是无相,相由心生却无心啊”!</b></p> <p class="ql-block"><b>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晚上想了半宿仍然一头雾水。于是第二天一早去找老禅师,我说:“大师,昨天你临走时说的话能否开释”?</b></p><p class="ql-block"><b> 老禅师沉默良久说:“佛说—粒沙子里就有三千大千世界,你信不信”?他望着我懵懂的样子,又笑了笑说:“其实我们的身体就是一个小宇宙,如果你变成微观粒子进去看看,那里面也有无边无际的极其广阔的空间。”</b></p><p class="ql-block"><b> 他接着又说:“我这样给你说吧,你看月亮和太阳是不是一小点,可它比地球大多了”。</b></p> <p class="ql-block"><b>  我似乎心有所悟,但还是有些迷茫,问道:“大师是告诉我,要以小观大,以大观小是吗?”</b></p><p class="ql-block"><b> 老禅师双手合十,不再言语。</b></p><p class="ql-block"><b> 于是我告别他匆匆回到住处,写下这样的笔记:</b></p><p class="ql-block"><b> 再大也是点,就像我们看星星月亮;再小也是世界,就像我们看蚂蚁王国。在人的眼里,点是最小的,但线是点的延伸,面是点的扩张,点线面的有机组合,便是大千世界!一粒沙子放大了就是一座大山。万事万物以小可观大,从细微处可以推其全貌;以大可观小,再庞大在复杂的画面只要缩小了就什么也不是……写生重在取舍!</b></p>

老禅师

写生

心生

以小观

大千世界

沙子

笑了笑

可观

大师

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