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

<p class="ql-block">  晨跑时遇见一只猫,蹲在草丛中,一副看破红尘的神情。</p><p class="ql-block"> 猫,一身斑斓、一身锦绣,敏捷如豹,威武如虎。</p><p class="ql-block"> 嗯!这个比喻应该是说反了。因为,传说中猫是老虎、豹子的师傅,老虎、豹子的本领是猫教出来的。有的人煞有介事地说,猫怕老虎太厉害,超过了自己,留了一手爬树的本领没有教给老虎,所以老虎现在都不会爬树。我认为这个说法把猫的格局看低了、胸怀看小了。就像孙悟空会72变,他的尾巴却藏不住一样,这是由他自身的原因造成的,与师傅无关。老虎要想上树,它得减肥。否则,就算爬上去,也会压断树枝摔下来的。</p><p class="ql-block"> 在动物界,羊怕狼,狼怕虎,虎怕大象,知道大象怕什么吗?大象怕老鼠,老鼠从大象鼻子里钻出来,正要洋洋得意炫耀时,却发现自己已被猫攥在掌中了。猫真有本事!</p><p class="ql-block"> 这猫是一只在小区里被人们喂养的猫,它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因为它是放养的,它自由的有点散漫,在大好的春光里独自慵懒着。</p><p class="ql-block"> 我很同情笼中的鸟,还有一类宠物,它们的主人给它们穿衣戴帽、戴手套,还戴口罩…打扮的狗模人样的,到底是谁真的开心呢?有的家长和老师对孩子也是如此,以爱之名实施的却是伤害,让孩子苦不堪言、痛不欲生。这些人貌似爱心泛滥,其实不懂爱。他们以自以为是的方式施之以爱时,只能是鸡飞狗跳猫上树。</p><p class="ql-block"> 几年前看过一部美国的科幻片《决战猩球》,说的是在一个星球上,高智商的大猩猩是主裁,人类受到虐待。是啊,如果在这个星球上,大猩猩把人类的衣服扒光,贴上鱼鳞放到水中;或者植上毛发在田野、雪原上狩猎;或者装上一条尾巴,挂在树上,此情此景,人类能和大猩猩们一样享受到快乐吗?人类应该有同理心。</p><p class="ql-block"> 在我6、7岁时,父亲领回一只狼狗串子,所谓狼狗串子,就是德国黑背狼犬与普通狗杂交而生的狗,双耳直立,尾巴直直地拖着,聪明、健壮,名字叫“小立”。“小立”很传奇,给儿时的我带来了许多欢乐,后来的结局却悲伤不已。“小立”至今仍活在我的心中。从此以后,我再没有养过狗,也没有养过猫。</p><p class="ql-block"> 动物就应该保持野性,有自由的空间,按照自己的本性习惯而生活。猫是有灵性的,猫有一个自由的灵魂,这是猫最可宝贵的品质。猫优雅、雍容、俊美、可爱。猫有9条命,但在人间只能存活20年左右,人们应该善待它。猫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p><p class="ql-block"> 人类只有懂得爱万物,才能真正爱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