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不去的是这一片山水

青林

<p class="ql-block">  你是否与一座城市有过相约,与一段风景擦肩难忘,和一片山水有着深刻的交集?恰如每年我与这座城的不期而遇。</p> <p class="ql-block">  苏州,自古风流文士喜欢之地,繁华之城。我不过是万千行人中一个游子,与江南有一段未了之缘。故我转山转水,都躲不过这烟雨温柔之城。这里有着魏晋风度,走过唐宋人物,留下锦诗丽词。</p> <p class="ql-block">  每年阳春时节,我都要来苏州港城,寻一壶茶,借暨阳湖水冲洗内心尘埃,在茶雾里寻求宁静与安然。有人说,江南多雨,总是笼罩在一片烟雾中,心亦随之潮湿。江南又多梦,让来的人沉浸于梦里,不愿醒来。其实,江南港城春日的晴光很美,和煦春阳洒落在繁盛的花木上,美得惊心。</p> <p class="ql-block">  江南有柳,是青翠的绿,江南还有桃花,临水而娇艳。江南的建筑,灵秀温婉,看似朴素老旧的城墙,被藤蔓缠绕,华丽深藏。江南的一座城墙,一角瓦檐,一扇花窗,一地青石,一株植物,一池静水,都是风景,都有故事。</p> <p class="ql-block">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然则,江南的一景一物虽有情,但也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你可以付出真心,转身时终要放下。</p> <p class="ql-block">  万物为尘,过眼云烟,散不去的是这一片山水,是诗中的禅,是禅意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与我而言,散不去的更是这一方山水中生活着的亲人。愿你们在这诗意的江南,有着诗一般的生活。开心幸福,吉祥如意!</p> <p class="ql-block">摄于苏州,张家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