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一起聊军营之(二)救火

乐山

<p class="ql-block">战友一起聊军营(救火)</p><p class="ql-block">2016-08-04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朱福传说:</p><p class="ql-block">老战友,你会写,多写写,王津生心灵手巧,办墙报。尹贻军替了无数班。你自己救火的事等等。当年的事太多了,写好博客,真是一种纪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武爱国说:</p><p class="ql-block">军妹,当年你经常替班的事给我们说说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尹贻军说:</p><p class="ql-block">记不清了,可能就是比较勤快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朱福传说:</p><p class="ql-block">老战友,关于救火的事不知你是否还记的。</p><p class="ql-block">那是一天下午较晚的时间(好象)大佛头西边的一个山头浓烟滚滚,紧急集合号还未吹响,战友们已先后冲向着火的山头。那山很陡啊,荆棘丛生。我也向山上冲去,我后边就是宋协华台长。我知道前边还有人,等到了火场,让我十分吃惊,十分佩服,原来第一个冲到火场的是你。我印象中,你纤细高挑,很瘦。</p><p class="ql-block">我们成天在篮球场上打球,跑上去己是上气不接下气。</p><p class="ql-block">扑灭火后,我浑身软的难以下山。你第一个冲到火场,你记的吗?所以前几天咱们联系上以后,在电话中我就一下子提到你救火之事。</p><p class="ql-block">你的微博怎么不写此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武爱国说:</p><p class="ql-block">关于你说的那次救火,你是不是记错了人?我怎么一点印象也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朱福传说:</p><p class="ql-block">一点错沒有,咱们第一次通电话,我就张口说了此亊,不知你在电话里听着沒有,那印象就像昨天的亊一样,不会错。你真的是忘记了。我沒忘记,在部队的许多亊,只要我看到或经过的,总体亊件一奌不错,细节上可能有差别。</p><p class="ql-block">以后还有不少事,我慢慢讲。当时宋光琦,张传坦他们也说我说的亊,他们都忘了。后来就和我说,想起来了,还说我记忆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武爱国说:</p><p class="ql-block">真是 没有印象了。只是记得刚当兵时,(大概是70年2月份)。</p><p class="ql-block">新兵连结束,刚下连队的一天晚上,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把我从梦中惊醒。“不打背包”外面有人在喊。</p><p class="ql-block">我们马上跑出来,只见营房西边的天空浓烟滚滚,失火了。</p><p class="ql-block">部队没有整体集合,报训队杨西亭教官带领我和周兆霞,尹贻军往火场跑。</p><p class="ql-block">失火的地方离部队不远,一会我们就来到现场。</p><p class="ql-block">整个通信营除了值班的全都来救火了。</p><p class="ql-block">开始我们除了带来的铁锹和扫帚,没有其他救火工具,也尝试着用脸盆端水灭火,杯水车薪。</p><p class="ql-block">两辆救火车在我们之后拉着警报,风驰电掣地向这边驶来。可惜由于道路的狭窄,干着急就是开进不去。</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救火车绕道开进火场,消防官兵迅速架起水枪猛烈向滚滚的烈火扫射,大火终于被扑灭了。</p><p class="ql-block">这时天已经亮了,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营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朱福传说:</p><p class="ql-block">关于另外那次救火,不在于火有多大,关健在于你是怎么跑上去的,当时回到营房,我就和本台战友讲了,你居然跑到我头里,不可思议。</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重点记忆,深刻不忘的<奌>。</p><p class="ql-block">那次救火,火开始浓烟滾滾。等咱们上去后,有草的地方着完了,已经到了全是石头的地方,沒有草,很快就扑灭了。后边还有不少战友还未到着火的地方,也就回来了。</p><p class="ql-block">但是,我记住了你是怎么跑上去的。正是因为火小,你便忘记了。</p><p class="ql-block">假如那次我们都烧坏衣服或伤到什么地方,那你绝对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到达火场只有你、我和宋协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武爱国说:</p><p class="ql-block">老朱大哥,那次真的没有印象。你不知道吧,我为什么能跑。当年我是济南军区军体大队,女兵全副武装2公里越野第二名。</p><p class="ql-block">嘿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