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府海棠

昔若原创🎻🌴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范堤月影桥头东侧有几棵西府海棠。根部碗口粗细,枝干丛生,树冠五六米方圆,花枝修长四溢,绿底儿,红白参半,像一把大花伞,须仰视才见。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海棠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以前,我以为海棠是一种小型花木,今天才知道你是一种树,一种清新脱俗的树。因为你的花,因为你的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见过先开花后长叶子的,比如桃树,李树,梅花;也有先长叶子后开花的,像牡丹,月季。你,却是同时开始的啊。当叶芽初露,花柄已开始萌动,没过几天,在五七片成型的叶瓣对着的中央便直挺挺地伸出四五个修葺的柄,柄上顶一朵红色锥形的小花苞。随着叶片的长大,花苞微微低垂,最终喷薄而出,荷花般竞相绽放,红白相间,白色为主,相互摇曳,高高在上。微风吹来,一树的花儿在一树的绿叶上荡漾,欢唱,花香醉人,馥郁芬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见过毛茸茸的叶子,像桦树的白毛,梧桐的清晰的叶脉;我见过薄薄的叶片,像桃树的叶子,花草的叶,有手掌的,三角的,不规则的。你,却是圆滑的,对生的,像少女抹了雪花膏的肌肤,厚实的如婴儿的小手,那般温柔地托着,擎举起几片叶子对着的中间的花儿啊,这样骄傲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极像一位母亲呵护着自己的孩子,像老师托起明天的太阳。夕阳下,那新奇厚实的绿叶是含笑的,那如许的白花上圈圈红晕是娇羞的,灿烂的。回头,恰似少女莞尔一笑百媚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灰色的枝干匀实的生于基部,形成一种合力向上张扬,彼此协调,彼此相依,彼此生长。真应了一句老话:鲜花虽好也要绿叶扶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难怪人们称你为西府海棠,你是真正的西府海棠之花啊!</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 昔 若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2023.3.15.</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