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花海

田园

<p class="ql-block">  ​我与保民,应该是缘起于九十年代,刚毕业分配工作的那一年(1990),当时接到通知,有两所乡村学校让我二选一,一所是保民,另一个是赤山岛上的目平湖中学。因保民离城区近,我便先过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那时一水阻隔着两岸,去往保民村全靠一条渡船,记不清是怎样来到渡口过了河,然后步行去往离河边不远的学校。那时的大堤还是一条凹凸不平的鹅卵石路,正高一脚低一脚的走着,却不料被堤坡下农户家冲出的一条狂吠的狗吓了一跳,加快脚步,边走还边回头看狗是否追过来,直到摆脱那狗的注意了,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p><p class="ql-block">​ 来到学校,见到破烂不堪的几间砖瓦校舍,当时是暑假,校内也不见一个人,因此倍感荒凉,心想:天哪,这地方怎么还这么落后!觉得自己是一天都不可能呆下去的,于是打道回府,选择去了目平湖,那个人气稍旺的乡村中学。</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多年以后,我又来到了这所学校任教。这里的校园环境已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教学条件依然简陋。虽然大堤的堤面已改成了水泥路,但过河还是靠渡船。后来,我和同事们共同见证了一桥飞架两岸终结渡船时代的那一刻,也见证了一条崭新的乡村公路像条银练般横穿保民而过,给这里的交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p><p class="ql-block"> 这里的乡村振兴步伐在党的富民政策下正日益提速,现在的保民已是今非昔比,如果以前你还嫌弃它的贫穷落后,那么如今你要艳羡它的休闲宜居了。这里先是建起了万青生态休闲农庄,如今又着力打造出一片乡村旅游特色的油菜花海,给保民的春天画上了一笔浓墨重彩。</p><p class="ql-block"> 工作在这里,见证着这个美丽乡村一步步的变化,对它的感情也日益深厚。徜徉在这片花海里,我相信,保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花海</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轻轻地我来了</p><p class="ql-block">走进你的盛放</p><p class="ql-block">做一只蝴蝶</p><p class="ql-block">徜徉在这片花海</p><p class="ql-block">不需要阳光</p><p class="ql-block">你有点亮田野的色彩</p><p class="ql-block">扑进你的怀抱</p><p class="ql-block">仿佛还是那个少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