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的老物件

䃡喺

<p class="ql-block">  妈妈小时候很喜欢集邮</p><p class="ql-block"> 她有一本古老的集邮册。我把它从书柜里找了出来。它已经很老了。阳光照进窗台,照在书桌上,最后照在了这本泛黄的集邮册上。它封面已经有些褪色了,边缘磨损严重,打开第一页,我隐隐约约看见了几个大字“我的集邮册”。</p><p class="ql-block"> 这有什么用啊,又破又旧?”我自言自语道。</p><p class="ql-block"> “它可珍贵了呢,我读小学的时候时候就开始收集,是我攒了很久才集下来的呢!”妈妈在一旁给我讲起了这本邮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这里面的一些邮票是我的小姨夫送给我的爸爸边说,边拿起一张湿巾,认真地擦了又擦,接着往下说,“那还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小姨夫作为企业骨干,被派去德国继续深造,他每月会从微薄的薪水中挤出部分来买邮票送给我,因为小姨夫知道我那时很喜欢集邮。”</p><p class="ql-block">“其他很多都是我自己收集的,每一张小小的邮票都有一段小故事,记载了过去发生的很多事情。”爸爸说到这里,陷入了沉思。</p><p class="ql-block">我把集邮册小心翼翼地往下翻,很快就被它深深吸引了。哇,这么多邮票!有画着国家伟人的,有画着历史故事的,还有画着各种动物的……有的盖了邮戳,说明已经用过了;有的还没有盖,说明是新的。每张邮票的面值也不同,有写着8分的,有写着10分的,还有写着30分的……总之,我发现,每一枚邮票都各不相同。</p><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的一枚邮票叫《草甸草原》。几平方厘米的小方块上,蓝色的天空,碧绿的草地,成群的牛羊……看着看着,那仿佛来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仿佛看到了牛羊自由自在地在碧绿的草原上散步,我不禁想到了北朝民歌《敕勒歌》里描写的诗句:“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我对草原充满了向往。邮票就像一扇扇小窗户,为我们打开了一片广阔的新天地,让我们更了解这个多彩绚烂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现代社会通讯越来越发达,手机、微信、QQ以及各种社交软件取代了传统的通信方式,用来寄信的邮票渐渐被人们遗忘,所以这本承载了爸爸儿时很多回忆和快乐的集邮册显得特别珍贵。我会一直好好收藏它。</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视频</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