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又见老妈

轻风(请勿送花)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3月12日,清晨醒来,赖在床上,回想着刚刚做的一个梦。</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这是90高龄的老妈和二哥凯哥。</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坐在回家的车上,老妈说:“凯凯今年都70岁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爸说:“那我们现在去找个餐馆一起吃饭给他做生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妈说:“不,回家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家了,老爸说:“算了,时间不早了,我们还是出去吃吧。”</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妈说:“不!我来给他下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醒了,老长时间还沉浸在梦里。</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好久没有在梦里见到爸妈了!好久没有见到二哥了。算起来,今年确实是二哥70古稀之年,血浓于水,终究是会有感应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爸妈在世的话,都是103岁了,咋会为70岁的儿子庆生呢?在梦里,看上去,爸妈应该70还未到,并不是期颐之年的样貌啊!看来是两个世界的讲究不一样。亦或是爸妈的容貌,在我的脑海里冻龄在70岁前,亦或是看我的同龄人太多吧。老爸84岁仙逝,老妈98高寿仙逝。</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午,微信群里收到“情感领域美友之家”主持人的每月写作指导提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所有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近期创作提示: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时,春景交融,细雨纷纷,思念悠悠,这个日子总与怀想故人连在一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美友们,你可以用文字表达思念,用语言表达缅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哦哦,原来是清明节快到了,仙逝的爸妈想见儿女们了。</span></p> 大哥龙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老妈膝下三儿两女,两头是女儿,中间是三男孩,我是老幺。</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大哥龙哥,在12岁时因重病缠身,在湖北中医院里受病魔折磨而去。那时候,我才6岁,好多天没有看到大哥,我在家哭着吵着要大哥。老妈带着我去看望过一次大哥,我记忆中,那时候的病房环境简陋,没有现在的ICU条件,病床上,大哥的鼻孔被浸血的纱布堵着,脸色苍白,似雪白,更显纱布血色刺目。妈妈不让我靠近大哥,怕给大哥带菌,我只能在门口看着大哥,相互笑着,大哥的容貌就在此定格,离开时,我看到老妈侧过脸擦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哥是我们兄弟姊妹中最聪明懂事的、最像老爸的小帅哥。我的美篇《六棉.汉成里的回味》里面,有很多老街坊、大哥的同学留言,说我大哥非常聪明,一手漂亮的字,写的作文,都是各班传阅,学习成绩优秀,是三杠少先队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是最疼我、护着我的大哥哥,他在世的唯一一张办理家属证用的帅帅的登记照,我一直保存着。</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57, 181, 74);">这是大哥龙哥的唯一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儿是妈身上掉下来的肉,妈妈的心紧紧连着儿。大哥哥的重病折磨着老妈,他的去世,更给老妈的打击非常大,揉碎了老妈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家里,经常听到老妈偷偷哭泣,半夜里,老妈总是做梦,一梦见龙哥,就泪流不止,嘤嘤缀泣,叫唤着:“龙龙,龙龙……”,每每此时,都是老爸轻轻呼唤老妈:“时清,时清……”并安抚老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正是丢了大儿子,老妈就十分珍视她的孩子们,尤其是特别宠溺另俩儿子。</span></p> 二哥凯哥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妈常常念叨着二哥凯哥是从小就被圈在床上养大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哥出生时,我们家住在汉成里六栋木板结构的二层楼房,我们住在二楼,楼下住的邻居,是一位在纱厂三班倒的值车工人,经常要上夜班,白天必须好好的睡觉。老妈生怕孩子不懂事,在地上玩耍,容易弄响木地板,吵醒邻居,因此就不让二哥下地玩,只能在床上呆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爸找厂领导要求,换了住房到汉成里三栋一楼砖混结构房,我是搬家后出生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哥长大后,比较呆板固执、闷声闷气、不愿意接受新事物、不愿意学习QQ、微信、只信存折不信银行卡的性格,都被老妈愧疚的归结为二哥被圈床过。</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这是老妈98高寿临走前的那一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哥去世后,老妈更是对二哥寄予厚望和偏爱,总想让二哥像大哥一样优秀和有担当。</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妈生下三哥一年后,老爸单位有政策,可以照顾技术人员的家属进厂工作,要有文化的老妈去子弟学校教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妈生于1919年6月3日,农历五月初六,端午节的第二天。老爸生于1920年3月20日,老妈比老爸大些,为了能进厂,老妈把出生日期改成1920年6月21日,比老爸小些。这个6月21日的选定,其实就是二哥的生日。老妈说:“这样每年的生日就和凯凯一起过,不会忘记了。”以至于,我们都不知道老妈的真正生日,只知道是农历五月初六,阳历6月21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长大后,查了公历农历对照表,才知道老妈的生日,公历是1919年6月3日。给老妈办理安葬手续时,凯哥跟我商量,是不是乘着这个机会,把老妈的生日更正一下,墓碑上也刻上正确的生辰日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不同意,一是我们应该遵从老妈的意愿和习惯,二是生辰日期更改,将会给子孙们带来非常多的认证麻烦,那会搅得老妈不安宁,我们还是让老妈安心的去吧。</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妈的愧疚之心,一直延续到终老。老妈格外偏爱二哥,事无巨细最不放心的是二哥,并且在日常中表露非常明显,这是全家人、亲戚们都认可的不争的事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手心手背都是肉,母亲的爱,总是往儿女中最薄弱的地方多擀一点,我的梦中情景,让老妈记挂,让老妈想亲自为此儿下一碗面条,是非常合情合理的。梦是心头想,这也算是我这小棉袄一直怀念着父母,并念及着母亲所惦念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母亲把我们几个养育大,千辛万苦,正值自然灾害和动乱年代不顺接踵,老妈的顽强不屈、艰辛不易,常人难耐。待到我们长大成家,老妈还帮扶我的哥姐们照看儿女。最后,老妈连几处住房都让给了哥姐们解决急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理解父母的不计回报、水往下流的慈母心肠,把爸妈安置到我的单位分给我的福利住房里住,直至父母前后离我,远去天国,让老妈安心和老爸相伴。</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真的好想你</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片:轻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编辑:轻风</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