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的面包车(小小说)

王者行智的原创小说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张二哈贷款买了一辆面包车,行至路口被人拦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请出示你的驾驶证和行驶证。”一名交警戴着墨镜,歪歪斜斜地向他敬了一个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摸了摸背包,然后双手递上了那两个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问:“车上拉的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说:“我老婆、岳父、岳母和两件啤酒,还有两个西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问:“面包车不能拉人,不能拉货,你不知道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说:“不拉人不拉货,我买车干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我不管。”交警边说边就要撕罚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的岳父自以为很聪明,他把他那个无毛的脑袋伸出窗外说:“交警同志,你又不是‘刮民党’。有话好好说嘛!别动不动就撕罚单嘛!我的女婿娃儿不会说话。我知道,面包车嘛,不能拉人也不能拉货,就只能拉面包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盯了他岳父一眼,说:“我又没有问你,你搭什么话?各自把安全带系好,不系安全带也要撕罚单的;疫情期间,把口罩戴好;另外,今天风大,说话注意一些,别闪了舌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几个是顺路去厂里搬运面包的。”他岳父又狡辩了一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说:“你拉不拉面包我不管,拉人拉货就不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拉人,不拉货,我买这车干啥呢?”二哈又问了一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位交警明显有些不耐烦,偏头瞟了一下面包车,“你这个人是怎么一回事?脑袋瓦特啦?还是没有读过书?我都跟你说了好几遍了,你拉什么我不管,拉人拉货要罚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说:“交警同志,你讲点道理好不好。我这车是七座的,不拉人不拉货,我买这车来干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我不管,法律不是我制定的,我没义务跟你解释。”交警说完,“歘”的一声,撕了一张罚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着急了:“喂!我说,交警同志,你别欺负我们农民老实好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呵呵!我一个小交警,工人都不敢欺负,还敢欺负你们农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即使要罚我,也要讲明理由噻?”二哈边说边摸出了手机,然后说:“二舅啊!我是二哈......我被你的手下拦住了。嗯!现在我们在红星路口......交警姓什么我不知道,他的警号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有些警惕,问:“你在给哪个打电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说:“我二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问:“你二舅是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说:“你们局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问:“我们局长叫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说:“陈大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问:“你怎么不早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说:“我怎么知道你要拦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把两个本本还给张二哈,同时向他敬了一个礼:“既然是局长大人的亲戚,这次就算了嘛,下次注意到,面包车是不能拉人拉货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的牛劲又上来了,问:“你能不能给我解释一下,面包车为什么不能拉货拉人?既然如此,我买它来干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说:“这是规定。下来,我给你舅舅,不,我给我们局长解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说:“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不走。否则,到了前面,我又遇见交警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说:“你遇见了再说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不行!再走一公里,就是别的县了,那里的交警可不认识我二舅,他们要是拦住我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交警说:“那好哇!你叫他们给你解释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绕过交警,把车停在了路边:“你们都下来,去对面等我,我在前面掉个头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岳父问:“你怕什么?你不是有个当局长的二舅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哈说:“我哪里有个二舅啊?!刚才是我忽悠那个交警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