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经“油菜花”,感受“紫叶李”

木石

<p class="ql-block">三月的固始,春意盎然。下午6时许由城北回城南的路上,春阳斜照,春风拂面,暖意融融。随着车子的前进(电瓶单车),被道路房舍分割开来的一片片新绿及油菜花缓缓退于身后。随风,菜花一缕缕悠悠的清香久久萦绕鼻翼,荡漾心间。不知为什么?大概是条件反射吧!不自觉地,时空深处的景象从尘封的记忆里跳出来。四十多年前,也是这个季节,也是这样的天气,那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海似一幅明丽的巨画在大地上铺开,近处的坡地,远处的山峦,一望无际,四野里一片迷人的金黄,到处弥漫着醉人的清香。当年还是中学生的我们向着花海奔去,怀着憧憬,带着希望,信心满满,脚步轻快,跑着、追着……油菜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年复一年,年年如是,而那时的人呢?早已青丝变白发。那时的信念、希冀还在吗?是凐灭在了寻常的烟火岁月里?还是一直扎根于永不言弃的坚韧处?</p> <p class="ql-block">转过一个弯,前面是蓼城西路,此路修建已经有几个年头了,柏油路面宽敞整洁,两边绿化带里栽种的“紫叶李”已经长大,伸展着俏丽的身姿整齐的排列左右。深色的枝条经春风熏染变得柔软轻浅,枝条上吐出紫红发亮的幼芽嫩叶,孕育了一个秋冬的花苞一夜间突然打开,不是有限可数的几个而是约定好了似的成千上万个满枝满树的一起绽放,圆形的花朵不大但却鲜艳,粉色的、紫色的、浅红的,远远望去,舒展的树冠似一团团彩色的雾,燃烧的霞。向前延伸的路面由近及远渐渐瘦身成一条细细的直线,溶进绯红色的云雾里。我疑心,是行走在路上?还是误入了梦幻?</p><p class="ql-block">夕阳带着春的气息透过枝叶的缝隙暖暖地照在脸上,偶有几片零落的花瓣落在地上、肩上。一阵风过,更多的花瓣飘起,洋洋洒洒,空中飞舞,我便沐浴在缤纷的花雨里了。花瓣拂过肌肤,轻轻的、柔柔的,芳香盈怀,快意无限。我放慢车速,任由其慢慢行驶,尽情品味和享受这春色沉醉的傍晚。</p><p class="ql-block">路上行人稀少,好久才有一辆车开过,偶尔能听见远处传来的隐隐约约的声音,那是所谓城市的声音吧!我少年时代的伙伴,当年油菜花海里嬉戏玩耍的同学,你们去了哪里?我们还能一起看油菜花吗?或者,一起感受这春光烂漫的蓼城西路吗?</p><p class="ql-block">我慢悠悠地行进着。一切是那么美好,从未感受过的自由、惬意、安稳。如果时间能够凝固,空间不再变换。我愿,融入其间,长醉不起!</p><p class="ql-block"> 2023.3.1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