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趣事之:一记耳光

影像档案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尚小的那个年代,父母打孩子那是常事。在他们眼里“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不成才”,父母打孩子天经地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那时人们文化水平比较低,甚至有许多人还是文盲,父母普遍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教育方法简单,缺乏说服能力,加之受以体罚为主传统育儿方式的影响。因此,以骂代教,以打代教,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那个年代教育孩子的主“打”产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 ——就苦了我们这代孩子了。 挨打受骂是那时侯我们的常有“待遇”。甚至有个别家庭已成家常便饭。做错事要挨打,不听话要挨打,学习不好更要挨打……就连父母不高兴了你也可能要挨打。找一个“出气筒”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妈妈文化水平低,所以一生气就喜欢打人。二哥就挨过她不少打。一是因为二哥不愿上学,老逃学。二是因为二哥脾气倔,妈妈骂他时老顶嘴。而且妈妈打他的时候从来不逃,反而总是怒脸相向,一副宁死不屈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却从来没挨过妈妈的打。不是妈妈偏心眼,而是因为我“乖巧,听话,学习又好”。加之妈妈生气准备打我的时候,我“装死撒娇,逃的又快”,所以免受了许多皮肉之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爸爸当过教书先生,是个知书达理的文化人。所以他从来不打孩子。在我的印象中,我们兄弟姐妹从来没有谁挨过爸爸的打。可是我却险些挨了爸爸的一记耳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事情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次,我跟小伙伴到矿里的一个水池里去学游泳。说是游泳,其实就是玩水。矿里没有河,这个水池是用来蓄水选矿用的。挺大挺大好象有几十米宽,到底有多深我就不知道了。由于在山区长大,从小没有与水亲密接触的机会,所以我是只不识水性的“旱鸭子”。也许是久“旱”逢“雨”,一到水池边就不知死活的往里跳。结果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要不是一位在旁边看我们戏水的叔叔舍生忘死把我捞了上来,恐怕就没有现在的我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叔叔把我领回家交到爸爸面前时。爸爸非常生气,抬手就给我一个耳巴子。好在我早有心理准备,一弯腰一闪身便躲过了这记“响亮”的耳光。从而使我保持了这辈子从未挨过打的历史记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再也不敢了,我再也不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等父亲第二记耳光打过来,我已经连声求饶装哭叫屈了。父亲见状气早已消了一半,加上旁边那位叔叔的劝阻,于是只是骂了我几句“以后不能再去水池里游泳,否则打断你的腿……”之类的话,这场风波便就这么过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遗憾的是父母早已远去,我已经永远没有挨父母打的机会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