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我尊敬的老师

庆莲

<p class="ql-block">  山西省新建机器厂育红学校(七年制)首批毕业生的高老师于2023年3月2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他1968年大学毕业满腔热血投入到军工三线建设中,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教育事业贡献毕生心血,如今桃李芬芳满天下,把高尚的师德师风传承。为悼念尊敬的老师,首届毕业生诸伟国同学祭文:《悼尊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慈祥的笑容,</p><p class="ql-block">您关爱的语声,</p><p class="ql-block">您是育人的圆丁,</p><p class="ql-block">您是点燃自身烛灯,</p><p class="ql-block">您照亮了他人,</p><p class="ql-block">燃尽自己一生!</p><p class="ql-block">敬爱的老师</p><p class="ql-block">您俏俏的离去,</p><p class="ql-block">带走一丝春天的风。</p><p class="ql-block">我们尊敬老师您是一盏不灭的灯!</p><p class="ql-block">照亮学生前进的航程!</p><p class="ql-block">您俏然驾鹤西去!</p><p class="ql-block">却留给学生们一颗爱师的深情!</p><p class="ql-block">纪悼高老师,伟国2023年春。</p> <p class="ql-block">  山西省吕梁地区中阳县车鸣峪村新建机器厂(军工单位)七年制育红学校,于1968年初正式开学。(文革期间年级升级为冬季寒假后)初中就一个班是全挍最高年级,当时学校的条件很艰苦,靠村头路边几排平房是单身老师和同学们的教室,靠山根前有一块杂草丛生的平地就是学校的操场。一至七年级的学生都在学校上课。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离最近的家属区相隔一条小河。条件艰苦设施简陋,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劳动学工学农。斗私批修,那时候几位单身老师虽然年轻但很有朝气,树人教学积极性很高。厂里筹备生产工作紧锣密鼓,学校教学师生共勉。老师们在特定年代专注学生成长,对学生关心无微不至,记得有一位学妺曾经给我讲起老师的故事,文革期间打倒走资派批判进校园,一位厂级领导被造反派押到学校开现场批斗会,学妹的班主任通知她明天给你一天假不用来上学,14岁的女孩不知所措,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老师体恤,使她幼小的心灵免受伤害。事隔50年后说起这件事学妹还十分感谢。正是这样一群高风亮节的老师育出红色的军工二代,使军工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得以发扬光大。</p> <p class="ql-block">  育红学校从七年制改革为九年制(小学五年初中两年高中两年),学校从村口迁至离厂区和生活区较近的黑风口,条件比较好了,二层楼操场也大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我作为最后一批工人宣传队一员进驻学校,夲是学校的毕业生,同学们都叫我姐姐,我也没什么教学任务,老师当时带九年级课程,跟我说你没上过高中,我给你课本来上我的课,我当时年轻气盛已经不是学生了还要在学习会不会让弟弟妹妹们看不起。</p><p class="ql-block"> 工宣队完成了那个时代的历史使命,我回到厂里有机会工转干(但要通过文化考试),我抓紧时间学习,家庭工作都要兼顾,努力就会有收获,通过了,我由企业工人转为企业干部。有喜悦也有遣憾,书到用时方觉少,感谢老师的培育同时也深感老师劝我继续学习的良苦用心。</p><p class="ql-block"> 我调入新单位,厂里为提高职工素质办成人职高班,我学习了一年(没有寒暑假)还要上晚自习。高老师的教诲使我勤奋学习,没有高学历却能胜任办公室的白领工作,无论是销售计划员、统计员、科办事员(负责科里工资制表发放等工作),工程成本核算员,并自学完成经济管理学专科学业。</p><p class="ql-block"> 高老师虽然只教了我们一年半,却让我们受益匪浅。当噩耗传来同学群里一片哀悼声:"得知敬爱的高老师去世了,心里很难受,遗憾分别几十年没有见一面。</p><p class="ql-block"> 师生情,永难忘。二O一六年和二0一八年同学聚会后,我、月花,艳杰还有庆莲商量,有机会组织同学们去北京和高老师相聚(当时高老师在北京儿子家),三年疫情断了我们再相聚的机会。</p><p class="ql-block">高老师一路走好[流泪][流泪][流泪]"</p> <p class="ql-block">  我是2020年初见老师最后一面,事隔50年后的高老师仍然是神釆奕奕,具有很强的记忆力,说起我们这一批学生,他像数家珍一样侃侃而谈,当年每个学生的名字都准确无误,另人敬佩!(老师逝世后他爱人给我发微信:"你看你高老师还挺好的吧!这是2019年1月19日住院后回家不长时间,就是哪次住院检查出的心衰症状,直到后来不能多走路,最后卧床不能自理,最终离开了我们!")我才知晓当时看望老师时他竟然是个病患人员。</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年上军体课(体育)爬山,高老师兼体育老师,事隔半个世纪他仍然记得第一名登上山的女生叫段巧娥,男生是张国礼。平整操场女同学和男同学一起担土叫号比赛。</p><p class="ql-block"> 高老师教数学课,文革期间没有教具还要求学工学农,他苦思教案带学生们就地取材抛物线室外找大自然要答案,讲几何找电线杆,直观教学,数学课还穿插物理化学知识,参加工作后文化课学习技术员讲物理、化学,(文革期间我们的课本只有数学代数几何一本书、政治、语文,语文课本没有文言文也没有古诗。)我才恍然明白老师尽其所能传授给我们知识。心中感慨老师这崇高职业,谢谢你尊敬的老师,是你燃亮烛光照耀了学生的里程!</p>

老师

学生

学校

同学

文革

事隔

学习

操场

我们

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