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忘却的记忆

骆驼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span><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天气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早上八点上班,军分区组织大交班,安排布置工作结束后,我就去军分区大院周围的工地检查。和监理公司、施工队就进度、质量、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与沟通,强调了有关注意事项。回到办公室时都快十一点了,忙活了一会就去吃中午饭。在饭桌上边吃边给司令政委汇报了一下工程进展情况和有关问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五一刚过,部队就落实了午休制,下午2点50分起床上班。因住房紧张,两年多来我一直住在招待所二层西北角的一间招待用房里。这间房子距离2号工地直线距离也不过三十多米,打桩时我的床会跟着地面一起振动,使人难以入眠。睡了一会,猛然感觉到床又动了起来,睁开眼睛一看,墙上挂的镜子也在动,仔细一听窗外工地没有打桩,脑海里马上就闪出一个念头地震了。外衣和鞋也都顾不上穿,冲入卫生间。记得在防灾救灾会上,传达过一条经验,遇到地震时房中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卫生间。卫生间面积小,有上下水管路,即使倒塌了也通空气,不至于闷死,且便于救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几分钟后,发现没了动静,穿上外衣鞋子赶紧下楼,办公楼前已聚集了好多人。司令员也来了,我们俩都认为是地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几位首长商量了一下,马上通知在建工程、办公楼、家属楼内的所有人员全部出来,统一在操场空地防震;安排值班人员看电视听电话收集地震信息;组织人员检查房屋受损情况;并把地震有关情向省军区报告。半个小时之后,新闻就播出“北京时间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4秒四川发生地震,震中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 映秀镇 (北纬31.0°、东经103.4°)”</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榆林至震中1300多公里,感觉如此剧烈,说明汶川地震的震级不低。后来中国地震局修订为8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我是一名现役军人、中共党员,应该冲锋在前。第二天中午就到榆林市世纪广场无偿献血车献了400cc鲜血。并响应党组织号召交一个月特殊党费,并捐献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为灾区献出自己的爱心。通过新闻媒体、文件电报,我深知了地震带来的灾难多么深重多么悲惨,总想着有机会去四川震中去看一看,祭奠一下死难的同胞。</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2014年,我离开了工作了三十年的军营,有了闲暇时间,带夫人去九寨沟游玩后,专程驱车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公园,参观了地震遗址,向地震遇难同胞纪念碑献了花。那一天是2014年11月16日,星期天,天气阴并有零星小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记得当时参观的客人并不多,整个遗址透着一片悲凉的气氛。倒塌的楼房,撕裂起伏的道路,滚落的巨石,荒废的院落,还有惨死的冤魂,让人胆战心惊。阴沉的天空,时下时不下的小雨,还有压抑的人们,一个个不敢高声说话,至怕惊醒了屈死的寃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回到西安几个月,我还时常忘不了地震遗址的惨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昨日晚上,又梦见了参观北川地震遗址,空旷而悲惨场景让人梦魇。虽然说那场地震至今已快十五年了,后来又发生了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难,而且灾后我也去过玉树和舟曲,但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只有北川地震遗址的景象,它的巨大冲击对我而言太厉害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 为了忘却痛苦,为了忘却记忆,我翻开电子相册,再仔细地看一遍,表达我对当年遇难同胞的怀念,对参与救灾战友深深的敬意!</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b></p> <p class="ql-block">买上几枝菊花,献给遇难的同胞,让冤魂安息安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