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刀羊”扛疫记(之八)

繆新亚

新冠很玄,奥毒狠毒 <p class="ql-block">春节过后,新冠遁形,上海,迎来小阳春,两头“老羊”,却还在家里“抗”着,“扛”着。 无奈新冠后遗,温和存在,老伴久阳不康,抗不了,快扛不住了,病在她身,痛在我心。三天二头跑医院,还不如住进院,治治,查查,养养。有了想法,就有了行动,在医院登了记,也很快有了结果:外面,有人拖着拉杆箱去旅游,我俩却拖着拉杆箱进了医院。</p><p class="ql-block">一家不错的二甲医院。疫情是场劫难,大难虽去,余波还在,一场疫情把医院病房格局打乱,正在恢复装修,心内科病房临时搬到六楼,与其它科室混杂,还有点乱:一房四人,有男有女,病情各异,皆因“阳”而来。</p> <p class="ql-block">靠门住着一位90岁的老先生,张姓。是位资深老中医,病房里都叫他“张医生”,他童颜鹤发,红光满面,看不出一点病态。</p><p class="ql-block">自诉莫名其妙“阳” 了。症状不重,自己开了个方子,小辈照方抓药,煎服之后,症状立消,却落下气急胸闷、胃纳不佳的后遗。年事已高,但求方便,就近住院调理。</p><p class="ql-block">我老伴,是进房第二床,床号644,隐隐觉得数字不吉利,果然,住进医院的当晚就有事,事还不小,差点送命!</p><p class="ql-block">老伴邻床,四十来岁的外来妹,超市理货员,阳康后二天,就去上班,突发胸痛胸闷,昏厥休克,抢救进医院,住进病房,确症是心肌肥大,预后不好,要长期服药控制。进入治疗后期,行将出院,需要回家休养,她每说到此,不免黯然。</p><p class="ql-block">靠窗的是一位88岁的老太,平日无痛无病,自觉未曾阳过,年后,感觉心跳有点快,血压有点高,入院检查,不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老人不但“阳”过,肺上留下新冠的炎症痕迹,无声无息,平添3个新病:心动过速、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病,老人从未有过。老人莫名,家人揪心。</p> <p class="ql-block">一场新冠,把所有人都顶到了杠头上:医院熙熙,皆为疫而来;病房攘攘,因“阳”而住。一场疫情让医学变成了玄学。奥毒,来无影,去无踪,说来就来,说走即无。原因说不清,道理讲不明!医学无法解释,悬且玄着!</p><p class="ql-block">调整优化之后,新冠如蝗虫过境,铺天盖地,席卷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溥天之下,莫非“阳”土,数十亿人,瞬间皆阳。如此规模、如此速度,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玄而又玄哪!</p><p class="ql-block">阳过之后,症状千奇百怪:重者,生不如死,轻者,不痛不痒。阳康之后,有人病如风去,不留痕迹;有人经久不愈,如钝刀割肉、文火煎心,病得很长,痛得很久!医生无法解释!</p><p class="ql-block">新冠很玄,奥毒很坏,专拣“软柿子”捏,身上什么脏器不好,就攻什么,有病的脏器,总会首先沦陷。“羊”人们深受荼毒:本来有病的,让你“病”加一等;本来没有的病,莫名其妙给你横插几杠,从无到有,而且病不嫌多!</p><p class="ql-block">新冠,让年轻人懂得世事无常,人生艰难;让老人有了夜宿坟场、风中残烛的感慨:时刻准备着,说“挂”就挂——随时准备到另一个世界去报到了。</p> 生死惊魂,贵人相救 <p class="ql-block">病房里,我把老伴安顿好,医生也来看过,询症配药,护士把点滴瓶挂了上去,眼看无事。老伴逐我回家休息。到家,刚想点火做饭,电话响了——是老伴的电话:“你马上来医院,我快不行了!”声若游丝,有点飘忽。我顿时懵了:几分担心,一番乱想:离开病房的时候,她还好好的:不能设想,老伴发生了什么…坐在出租车上,便胡思乱想起来:最近不知怎地,处处不顺,事事糟心,新年过得一塌糊涂,四面楚歌,皆因新冠而起,现又生死惊魂,如重锤砸头,头轰然,心欲碎,越想越乱,细思极恐…好在医院不远。三步并作二步,直奔六楼。</p> <p class="ql-block">踏进病房,病友齐声而呼:“来了!”老伴急促呼吸,眼睛圆瞪,虚弱而诉:“我差点死掉,全靠张医生救我!”老伴指着邻床的老中医。</p><p class="ql-block">老伴细述经过:“晚饭后,刚吊完水呢,突然感到心脏像被掏一样,一下子胸闷气急,浑身冷汗,眼睛发黑,周边声音慢慢逐渐远去,身体像被撕裂,人感觉飘了起来,我就喊了起来…后来觉到张医生来救我了,感觉才慢慢缓过来…</p><p class="ql-block">”老伴瘫软的手,指向张医生:“您是我的救命恩人啊!”我连忙起身道谢,老先生淡淡一笑,连连摆手:“用不着,用不着,举手之劳,应该的,应该的!”他的淡然,让我鼻酸眼红,感激之至!</p> <p class="ql-block">我不觉问了一声:“怎么不叫医生护士哪?”</p><p class="ql-block">——其实,邻床的外来妹第一时间,冲到护士台报告,靠窗的老太立刻打铃呼救,好巧不巧,臭屁打脚跟:晚饭时分,护士交接,医生办公室又在楼下,等医生护士推着急救设备进房,老伴已缓过气来。血糖、血压、心电图没抓到任何异常。</p><p class="ql-block">一场生死惊魂,原因不明!让我心惴惴,要留下陪夜,一旁的张医生开口说话:“问题不大了,不放心,就陪陪吧!”看着老先生气定神闲,我放心不少,但仍决定留下陪护。</p><p class="ql-block">夜晚,我蜷缩病房一角,灯光贼亮,恐怕有事,起身多次探看老伴,如此反复,一夜不停,护士也进出不断,我睡了一夜,一夜未“着”,阿弥陀佛 ,正如张医生所言无事无事,经过一夜折腾,我的身体却有了后果:牙齿上火,痛得要命!</p> 独步江湖,医界大圣 <p class="ql-block">烟雨红尘,茫茫人海,人与人之间,因缘际会,本来互不相干,与张医生相逢相识,关键时刻,得到的他出手相救,是机缘巧合,更是两头“老羊”的缘分与福气。</p><p class="ql-block">早饭后,病房四人全部挂上吊针,我在一旁陪着,聊着,说起昨夜老伴命悬一线,张医生出手相救的事,我再次道谢,张医生还是淡然:“医者仁心,悬壶济世;应该,应该。”出于好奇,想到向张医生讨教急救之术,以防以后不时之需。张医生平声说道:“当时,我觉得你老爱人处半休克状态,明显是心脏出了问题,我给她施的是中冲、内关和极泉三个穴位的按压拉扯和按摩,具体的部位和手法,要专门演示和讲解的…</p> <p class="ql-block">事后总觉得:老伴生死惊魂的事,总有点蹊跷,什么原因,病房医生没有说法,不觉又想到向张医生讨教。张医生沉吟片刻:“我觉得她是突发性心跳过缓,引起的短时休克,接着他向我老伴发问:“你平时除了高血压,还有心跳慢的情况吗?”老伴如实相告:“有的,慢的时候,只有四五十跳。”老先生又问:“这个情况你跟医生说了吗?”老伴如实“交代”:“没有!”</p><p class="ql-block">老先生会心微笑:“这就对了,我听护士说了,你吊的是倍他乐克,倍他乐克虽是一线降压药,但它有个禁忌,心动过缓的人是不能用的,心跳60以下的人用了,是要出人性命的!”</p><p class="ql-block">大家愕然不语,舌头伸了出来,却都缩不进去了。</p> <p class="ql-block">以后几天和张医生的攀谈,逐步深入,更没想到:张医生不是医生却胜似医生,而且医术精湛,仁心仁术,他竟然还是名人之后,可称世外高人,医界圣手:</p><p class="ql-block">张医生的父亲张少堂是上海中医“孟河派”的传人,我们口中的张医生竟然是上海著名儿科中医张少堂之子,大名张桂舫。还是上海滩“评弹皇帝”严雪亭的乘龙快婿。严雪亭唱红了一出《杨乃武与小白菜》,风靡上海滩,妇孺老幼无人不知!</p><p class="ql-block">张少堂本在小北门外开设诊所,求医者门庭如市,每天只挂100个号。父亲让儿子遍拜沪上中医名师,跟他们坐堂,帮他们抄方,后来张医生真的当上了医生,在龙华医院坐堂,凭着父亲张少堂的名望,广交西医界的朋友,积累了不少西医知识和治疗技术。</p><p class="ql-block">后被父亲召回,在自己诊所里做下手。运动来了,诊所关了,造化弄人,阴差阳错,他也没拿到过从医执业证书,他再也没能回到医学界,更未能继承其父衣钵。流落江湖,湮没芸芸之中,甚为可惜!</p><p class="ql-block">张医生却淡然处之,不觉遗憾,一技在身,既可医己,关键时候还能救人,他像遗落于江湖的武林高手,跳出世外,豪爽好交,轻名重义,勇于排难解纷,颇有游侠之风。</p><p class="ql-block">深谈之后,对张医生,刮目相看,在病房与张医生因疫而遇,还得到他的无私救助,成了朋友,三生有幸!</p> <p class="ql-block">真所谓:机息心清,月到风来。有缘千里来相会。张医生——90高寿的老人,一副顽童模样,每天骑着二轮电动车到处转悠,小辈和医生不知劝他多少次,他就是不听!却是给足我面子,也许是我给了他了“台阶”,他居然听了——我劝他换一辆四轮的电瓶车。</p><p class="ql-block">人生,也许有太多的巧合。一念流转,可能就是擦肩而过。一脚迷乱,也许就会无缘错失。一个“缘”字,把毫不相干,远在天涯海角的人,拢到了一起。人的缘分,就是把无数巧合拆分,无序重新排列组合,有时就是有那么多巧合,巧合多了,也许就是命中注定了——与张医生的相逢相识相交,只能这样解释了。</p> <p class="ql-block">老伴在医院折腾半月,经受CT、核磁、光电之类所有的设备的检查,出院小结上赫然写着:高血压3级很高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建议到上级医院,进一步做冠脉造影。</p><p class="ql-block">老伴读后,有些灰心丧气:我怎么这么倒霉啊!还有完没完哪?我在一旁,巧作开导:“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的苹果,都有缺陷,有的人缺陷比较大,不要埋怨,是恰恰是因为你的甘甜,让上帝大大地咬了一口!”听罢,她居然笑了——笑得比哭还难看!</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本文未完,待等后续)</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