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楚楚讲故事33|在线教育的春天

小黑老师.Andy

<p class="ql-block">【导读】无所畏惧的性格,让我坦然面对每一次调整,升级自己。我也相信,除了小黑雅思,除了安迪小镇,一定还有第二条收入管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镇之后的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反思,反思项目模式、运营管理、合作的利与弊。我不认为这是失败,因为整个过程是快乐的。而且,通过这段时间的运营,我也知道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也知道了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以后要避免的。</p><p class="ql-block">同时我也在想,除了雅思项目外,还有没有第二条管道,能持续带来收入。毕竟,我早已离开体制,忧患意识随时都有。既然放弃了旱涝保收,就需要正视收入的问题。经过思考,我坚定地选择了少儿在线教育。</p><p class="ql-block">早在2004年,我组建了笨小孩英语网,也属于在线教育,只不过,那时的网络学习环境不成熟。2014年,我也曾经禁闭一个月的时间,专心研究互联网教育,感觉环境还不行,也写过一篇文章《躁动的在线教育》,被一家叫做多知网的自媒体平台发表,引起不小震动。</p><p class="ql-block">而到了2017年左右,环境则大不相同。</p><p class="ql-block">首先,网络硬件已经十分成熟。其次,教育平台越来越务实,有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加上媒体的报道,人们逐渐开始尝试在线学习。虽然优缺点并存,但,互联网教育成本低,学习自由,可选择内容多。这些优点,受到一部分家长欢迎,尤其是大中城市的白领家庭。</p><p class="ql-block">我想,时机已到。赶上小镇之后那段时间,也比较闲,说干就干。我计划建一个网校,面向K12学生群体,提供系统的在线英语课程。</p><p class="ql-block">我的网校课程,有两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是不讲课本。</p><p class="ql-block">课本,是学校老师要讲的内容,而校外培训,更多应该在补充和拓展上下功夫。另外,我也不建议学生提前学课本。这样的结果是,学生课上就没新鲜感了,也不专心了。</p><p class="ql-block">第二个前提是,不讲老教材,比如新概念英语之类。</p><p class="ql-block">不是说这些教材不好,是因为,市面上此类课程太多,免费资源也多,课程录制门槛较低。家长如果想学,可选择多的是。甚至,自律一点的同学,在家也可以自学。</p><p class="ql-block">我呢,只想做点别人没有的,有价值的,花过心思的,也算对这个行业的一份贡献,也不枉曾经是大学英语教师这个身份。</p><p class="ql-block">我把课程从兴趣培养,到发音、口语、单词、阅读做了五个维度的细分,不同年级、不同水平侧重点不同,其实就是一套英语学习分级系统。</p><p class="ql-block">兴趣培养阶段,以简单的英文动画(如《爱冒险的朵拉》英文版、《小猪佩奇》英文版等)、英文歌曲(简单儿歌配视频)、双语故事(中英文故事,让常见单词高频再现)为主。</p><p class="ql-block">发音课程,从26个英文字母(启蒙阶段,听读写融合)开始,到自然拼读(建立字母及组合发音规律),再到国际音标(培养自主朗读单词能力)。</p><p class="ql-block">口语课程,我设计了口语短句(3分钟口语广播,将1句话脱口而出)、中级口语(侧重语感训练,纠正连读和弱读)、口语句型(通过造句,学以致用)、口语话题(培养说一段话的能力),以及《新概念英语》第一册223句(精选223句,朗读背诵)等。</p><p class="ql-block">单词课程,包括人教版小学英语单词闪卡(图文方式,建立英语思维)、小黑奇遇记(配套课本单词的96个双语故事)、句子突破单词(重编课本单词,融入到少量句子,侧重学以运用)、Sightwords 1000词(为英语原版绘本阅读打基础)。</p><p class="ql-block">阅读课程,包括海德曼系列的初、中、高级英文原版绘本,分标准和慢速两种学习模式。</p><p class="ql-block">内容确实不少吧?学习,本来就是一套系统。很多家长,对英语学习的理解,有很多误区。</p><p class="ql-block">有的认为,学英语就是背单词,或者枯燥地学语法,以为学习发音规律就跟数学公式一样,以为48个音标学会,所有单词就都会读了,这都是错的。越自以为是,不按规律学习的家长,孩子的英语成绩越差。花了时间和金钱,不仅事倍功半,而且孩子信心受挫,还失去兴趣。为什么很多孩子学不好?家长们,需要先找找自己的原因。</p><p class="ql-block">课程体系搭建好之后,我就正式开始准备制作了。</p><p class="ql-block">一个看似简单的《单词闪卡》系列,就是8本书,900多个单词,需要900多张图片。从选图,到设计,再到单词录音,剪辑,也很花时间。有时候为了找一张合适的图,花上10分钟,20分钟,也很常见。</p><p class="ql-block">《小黑奇遇记》96个故事,更不简单,总计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完成。每个故事都是以我为主人公,进行情节设计。同时,要严格配套课本单词,而且,必须全部包括。同时,尽量让单词在故事中多次重复出现,以加强记忆。还要考虑到,中英文在一起时,朗读的便捷性,不能读起来拗口。故事要有新意,有趣味性。</p><p class="ql-block">中文知识点,也不能有漏洞。比如,小黑穿越到清朝系列,共有9个故事,总不能把皇帝顺序给搞混了。</p><p class="ql-block">最后,才是录音、剪辑加配乐。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需要细心和耐心。</p><p class="ql-block">网校全套系列课程制作,大约用了一年半时间,全部个人完成,包括图片设计、配音、剪辑。一边制作,一边上线,一边完善。</p><p class="ql-block">开心的是,网校在2019年上半年,顺利搭建完成。中间,也有过想放弃,因为要做的内容确实太多。后来,我放慢了进度,制定了每天工作计划。看到成功指日可待,就没有那么慌了。总之,按计划,就会让我每天更专心。</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又打造了一个学习APP,叫英语大声会,大家不用去搜,这个是内部用的,不是在做广告。我把网校的课程,全部融入到这个APP,这样,学生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p><p class="ql-block">更方便的是,在后台,管理员可以单独为某个学生选课。也就是说,每个人的课程、进度,都可以不同。每天学习内容,系统自动推送。是否学习,学习时间,后台也都有记录,老师也可以点评打卡情况。</p><p class="ql-block">至此,少儿英语学习平台,也就是我的第二条收入管道,已经搭建完成。最关键是,有了这些基础内容,我就再也不需要重复,比如朗读那些入门词汇APPLE,PANDA,DOCTOR等等。只要持续推广,就可以有持续的收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