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笛里的春天(散文)

平书宪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柳笛里的春天(散文)</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柳河湾,位于鲁西南黄河南岸,是一个不足千人的村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引流黄河水灌溉田地,乡亲们便在村前的沿河两岸栽植了许多柳树。因此,人们便把村边那条河流称谓“柳树河”,村庄就此也叫柳河湾了。</p><p class="ql-block"> 柳河湾的春天很美,美得如同仙境一般。春天的柳树河,岸柳依依,虬枝舒展,柳笛声声悠扬,令人陶醉,衍生无限遐想。三月的鲁西南大地,一片盎然生机。守候在家乡河岸上的柳树林,一棵棵冠若云烟,垂下的枝条仿佛朦胧的纱帘深处,隐约飘来清亮欢畅的柳笛声。篱笆扶疏的庭院里,盛开着红杏花般鲜灵灵的民谣。三月是属于春天的,也是属于柳笛的。家乡的柳树河,美成了童话。陌上花开成海,独自芬芳。掬一抔清香,沁馨淡然。春天的风,吹绿了柳树河岸,千万条柳枝条儿,像翠翠的长鞭,催来细雨,引来彩虹,鸟语花更鲜。调皮的孩童,用柳枝做成柳笛,吹首春曲,使彩蝶翩翩,溪水流淌,春花烂漫。笛声阵阵,新绿盎然,生机充满大地,欢欣布遍田野,人们欢呼生命无限。春天的柳笛,在柳河湾吹响,一个多彩的季节在笛声中繁衍。</p><p class="ql-block"> 春天里的柳笛,是大自然馈赠给柳河湾孩子们最宝贵的礼物,承载着我孩童时代无法复制的欢乐。柳河水流着透明的晨曦,水波荡漾着初春的新绿,河岸上一条条的柳枝,黄绿的芽芽刚刚鼓起。“好美的柳条,快用柳条做一个柳笛!”于是,我吹响了一支柳笛,把春天含住嘴里,那小小的、青青的柳笛,就成了我与春天相约的信物。走过山,走过水,走过岁月的山山水水;走过风,走过雨,走过流年的风风雨雨!褪去曾经的青涩懵懂,心渐渐成熟丰盈;告别冬的寒冷迷离,迎来春的明媚绚丽。携一缕春的馨暖,别在岁月的衣襟上,在烟柳深深处,在杏花微雨时,我嗅到了季节的暖,于是,走向了时光深处的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 每个春暖花开的时节,久居都市我便会思念起家乡的柳树河,耳畔仿佛飘来阵阵柳笛声声,那笛音清脆悠扬、缱绻缠绵。记忆深处那些欢乐的时光,化为浓浓的乡情,跳跃在柳笛的每一个笛孔。于是,一首思乡的曲调,便在岁月中得到永恒。春花烂漫的日子里,柳河湾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春天的气息。我在原野上奔跑着,按住童年欢乐的笛孔,翠绿的柳笛,挂满了春天的希望,柳笛声声,演奏着我纯真的梦。和着一声声柳笛,一缕缕乡情,在家乡的天空上永久地飞扬。春日里的柳河湾,在晨曦中苏醒,柳枝天使般地微笑着,摇曳着,春风抖抖撩起凌乱飘逸的发丝,叫醒娉婷的步履,拉长渐远扭曲的背影,我看到勤劳的母亲一天最美的婀娜。柳树河岸边玉柳成行,野花含笑,两队游鸭击着红掌踏着春浪,沙哑的歌声,唱响了三月宛若天籁传来的仙音。于是,绵绵的柳枝被折下,一眨眼功夫新做的柳笛便嘀嘀地吹响了。美妙的旋律在绿色的树枝上滚动,在天地间回荡,伴着袅袅炊烟漫舞在柳河湾的周围……笛声中装满了我深情的梦和生命中醇醇的甘美。</p><p class="ql-block"> 一年一度,柳笛又响起,嫩绿的柳枝里,奏出春天的艳丽。柳笛声声,洋溢着融融暖意,柳笛声飘过的地方,是春天的一个个故事,陶醉了整个大地。柳笛声声,声声柳笛,吹出了我对故乡的深沉眷恋;吹出了我对故乡的真诚赞美;吹出了我天真烂漫的童年歌谣。故乡的柳笛,永远藏在我心灵的深处。春天来了,我想,我应该再回故乡,吹响我心中的柳笛了!</p><p class="ql-block"> (<b>原载《山西科技报》2023年3月6日 第八版)</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