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尘染鬓终不悔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  “张老师教书多少年了,快退休了吧?”“再有两年退休”“您快熬出来了!”最近听同事或学生家长这般说。于我,这个“熬”字特别刺耳,颇不以为然。怎么能叫“熬”呢?我是真心不想退休,因为我深爱我的职业,我以我的工作为乐。</p> <p class="ql-block">  记得还是在我五六岁时,有一位中年男子每天骑自行车从我家胡同穿行。妈妈告诉我:“他是位老师,家住南村,在北村小学教书”。然后,我便常看到村里的乡亲们总是跟那人热情地打着招呼“王老师,下班了!”表情和语气中都满含崇敬。我肃然起敬,也怯怯地喊着“老师!”。那时起,一颗想当老师的种子便在我的心中悄然萌发。感谢命运垂青,经过我自己的努力,做老师的愿望真的实现了。</p> <p class="ql-block">  多年来,每当或娓娓讲述或引经据典或饱含激情地上了一堂成功的课,收获了孩子们崇拜的目光时;每当排除了小纠纷解决了小矛盾,使敌对的两方握手言和成为朋友时;每当我身先士卒带孩子们把教室甚至整个校园打扫得窗明几净焕然一新时;每当我辅导孩子演讲诵读作文竞赛,一路过关斩将赢得比赛时......我都满满的成就感,心中说不出的快乐。生活中,我不是个心灵手巧的人,也不是个能力出众的人,但在本职工作中,我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充分理解体会到了李白那句“天生我材必有用”。抽屉里那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一届届学生的认可更是对我的褒奖。</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个因家贫面临辍学的男孩红利,我帮他申请免除学杂费,又把我们夫妇的教科书送给他用。后来,他大学毕业后,我已调离了原单位,他辗转打听到了我的联系方式打来电话,并带着礼品来家探望,一声“恩师”是对我最好的报答。</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次,因父亲病重住院,我请了一星期的假。当我回校上课时,刚拐到我们那栋教学楼外,就听到一声“咱老师可来了!”,紧接着,玻璃窗前挤满了小脑袋,然后是一阵热烈的掌声,我的眼眶里瞬间蓄满了感动的泪。</p> <p class="ql-block">  记得那回我去高中参加儿子的家长会,刚进校门,还没来得及找到我的儿子,一个女孩远远看见我迎面飞跑过来,亲切地叫着“老师”,紧紧拥抱住我。那是我教过的学生金芝,见到我简直比见到了自己的家长还亲!</p> <p class="ql-block">  更有那次,我去中心校开会。学生月娥和贺丽去我宿办室交作业,看到我发的面开了,见我迟迟回不来,两个小姑娘居然捅开蜂窝煤炉帮我蒸熟了馒头。这是才读五年级的小学生啊!闻着屋子里香喷喷的气味,看着白胖胖的大馒头,轻抚着两个孩子沾了白面的小脸,我无比怜惜,心都被暖化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那次不知学生们从哪儿知道了我的生日。我去上课时,全班同学起立,齐声高唱着生日歌;那次,我重感冒嗓子疼,不知是谁悄悄放在讲台上的板蓝根冲剂和金嗓子喉片;那次,讲到一篇表现母爱的文章,想起自己过世的母亲,我红了眼圈声音哽咽,学生也一片唏嘘之声......</p> <p class="ql-block">  孩子的心是最纯净无邪的,湖水一般清澈。做老师,生活在孩子们身边,不用小心翼翼,更没有勾心斗角,生活简单而快乐。当然,是孩子就免不了有调皮捣蛋的时候。但是我们作为父母,你会因为自己的孩子调皮就不爱他们吗?爱是相互的,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疼爱,你也定会收到孩子们回馈的爱。教龄三十几年了,我仍不想退休。</p><p class="ql-block"> 粉尘染鬓终不悔,心中有爱不憔悴。年过半百的我,生活在孩子们中间,感觉自己也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简单而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