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我的心灵家园 之二

濤聲(原創)

<p class="ql-block">我住在弓月新城小区的西南角,隔着一道栅栏就可以看见外边的无际田野和荒陌,“平林漠漠烟如织,一带寒山伤心碧”,平林有之,薄暮有之,寒山却无,更没有伤心一说,呆在这里有着满满的惬意和隐居之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去年十一月份搬过来的,住了一个多月就走了,今年三月份又搬回来,可以说,这一次的感觉特别新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常年住在钢筋水泥的城市森林里面,巴掌大的天空被热浪和喧嚣包围着,还有拥挤不堪的道路和各种行色匆匆的人等,让我对清净闲适的自然生活不敢奢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春三月的一天深夜,我听见不远处有“嘎嘎”的叫声,持续的叫声一直在夜空中回荡,我还以为是谁家养的鸵鸟什么的,并没有放在心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天晚上我看见满天的星宿,出于一个天文爱好者的兴趣,我独步走出了小区,为了躲避现代社会的光污染,我向着小区西北边的空地上走去,一直把道路上的高杆灯抛在身后很远很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置身在一片静谧的黑暗中,我饶有兴味地仰望星空,先找到北极星北斗星,勺柄指东,天下皆春,又回首看天狼星,猎户星座,又去找牛郎织女,我一边看一边倒退,无意间碰动了一旁的树枝,猛然间看见草丛里飞出一只大鸟,噗噗哒哒地飞出去几十米,落在一片干枯的灌木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安静下来没多久,又有一只大鸟飞将起来,倒是把吓得不得了,我诧异于这些奇怪的飞禽,我不知道他们是什么珍稀动物,可能是我的到来惊扰了他们的美梦,这时候我听见它们发出“嘎嘎”的叫声,跟我在深夜里听见的一模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不是人类饲养的,而是野生的,这时我忽然联想到去年在南岗电厂围墙外面看见的野雉,莫不是就是它们弄出的动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了四月份,所有的鸟儿都开始鸣唱,乌鸫鸟儿是最早开始叫春的,音色也悠扬,洋八哥最大胆,旁若无人的在路沿石上踱步,偶然之间也会站在屋脊上面低吟。还有一种叫五更刺儿的小鸟,它们大约是四月中旬飞来的候鸟,比麻雀稍大一点,身体颀长,毛色像老鼠一样,白天叫不够,晚上接着叫,兀自站在某处的枯枝上,悠悠的叫个不停,特别是清冷的春夜,把人叫得寒碜,大有恨别鸟惊心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住在弓月新城的四楼,不仅能听见各种鸟鸣,还能看见日出日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晨,凭窗远眺,一抹红晕从东方氤氲升起,头顶上的启明星在曙色中若隐若现,最后消逝在湛蓝的天空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金乌西垂,玉兔东升,清风徐来,暗香涌动,有刺槐的幽香,有玉兰的馨香,还有浸人心脾的丁香,所有的香味让人们在欣喜之余不免有昏昏欲睡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都是栅栏里面的感受,听着外面“嘎嘎”的叫声,我寻思着另外一种生活的体验,就像是苏东坡说的那样,“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傍晚,一种积蓄已久的冲动忽然驱使我下楼,我骑着电动车就出了北门,沿着栅栏外面的公路折回来,然后顺着我凭窗眺望的西方,沿着一条村村通的柏油路一路向西而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条路,大约六七米宽,路基很矮,路两边绿色葱茏,百草丰茂,野草里面是大片的玉米地,今年雨水好,玉米都长到膝盖的上面了,一眼望不到边。空气里弥漫着草味和牛粪味,还有令人心旷神怡的氧气和凉爽的诗意,凭我的经验,现在的氧含量应该超过20.9的标准值,不信,你可以拿测氧仪测测,因为我在厂子里的有限空间呆久了,我最懂得标准氧含量的现实意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电动车似乎也跟我一样兴奋起来,驮着我一溜烟儿往前冲,转眼之间就来到了一个村子——克伯克于孜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夕阳中,克伯克于孜村屋舍俨然,道路整肃,玫瑰色的晚霞涂抹在红色的人字顶屋脊上,天上人间红霞朵朵,吉祥安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路两边有杏树苹果树,偶尔街上有三三两两的人在闲适中漫步和交谈,这个时候我看见一个老妪在一棵桑树下面饶有兴味地采桑椹,我停下车也加入到采桑子的行列,这一条街有很多的桑树,桑树大约有五六米高,桑椹挂满枝头,伸手就可以够到,有白桑和红桑两种,白桑像是绽开的爆米花,红桑像是哺乳期母亲的乳头,那些硕大的桑椹有一半都成熟了,轻轻一碰枝头就委然落地,轻轻地捻住一个送入口中,一股子的甜蜜就顺着嗓子眼落入腹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旁的洋八哥站在近处的电线上不满地狂叫,好像对人们的举动忿忿不平,在它们眼里,桑椹应该是属于上苍赐予它们的天然果实,而人类应该飨用匍匐在地上的庄稼,像玉米小麦之类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装了一肚子的桑椹,我继续西行,到了村子的西头,在天际线上,我看见了伊宁市的一线轮廓,仿佛与地里的玉米一般高,天光云影共徘徊,云霞里一群群燕子在农家的平房上面喧嚣鸣唱,在白天与黑夜的缝隙里面穿梭飞翔。</p><p class="ql-block">(2022/05/29 于伊宁县弓月新城9号楼二单元40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