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早樱

金武军

<p class="ql-block">  古人赏樱桃花的热情绝不下于今人赏樱花。张籍有一诗,讲一夜新雨后,樱桃花开放了,天一亮人们等不及约人同看,急忙跑去绕树观赏,以树为圆心,在地上一圈圈留下了许多脚迹。当时人对樱桃花的迷恋可以想见。</p><p class="ql-block"> 樱桃是先开花,后展叶,这也被诗人们留意到了。“缃叶未开蕊,红葩已发光”,说的就是这一点。这固非樱桃所独有,梅花、玉兰等也都是如此。但樱花恰好与别花不同时,所谓“石榴未拆梅犹小”之时,嫩叶不显眼,花又繁密,纵使颜色不太红艳,也可连成一片,光彩夺目。</p> <p class="ql-block">  早晨,我打开窗户,看到远处绽放的樱花对我微微一笑,这已是三月,樱花露出了它那娇嫩的小脸,漫步在草地上,一阵樱花香味扑鼻而来,一棵棵挺立的充满活力的樱花树都绽放出了它的美丽,那一棵棵樱花树让我的眼睛目不暇接。</p><p class="ql-block"> 樱花树下,游客们徜徉花海,流连忘返,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居身樱花树下,我竟然找不到适宜的词语来形容我对樱花真切的感受,无法用语言去描述她的芳容,她的丽影、她的韵味、她的情思。那彤云般的身躯,淡淡的幽馥是樱花的体香,随风飘落的花瓣是樱花的灵魂!</p> <p class="ql-block">  樱花从来不和其他的花争,没有梅的傲霜斗雪 ,没有兰的"不以无人而不芳",没有莲的清丽出尘,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它有的是给世人短暂凄美的热情, 只是黙默的展现那美丽,从不炫耀。</p><p class="ql-block"> 樱花象征着热烈、高尚、纯洁,它在严冬后最先把春天的气息带给人们。黙黙奉献着美丽于春天、于自然、于人类。从来没有奢求回报,她只希望春天能更美好。</p> <p class="ql-block">  已是阳春三月,早樱已经绽放了。樱花盛开,花繁艳丽,满树烂漫,如云似霞,非常壮观和美丽。南宋诗人王僧达有诗曰:“初樱动时艳,擅藻灼辉芳,缃叶未开蕾,红花已发光。“,明代于若瀛的诗中也提到樱花:“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p> <p class="ql-block">  我们不用去赞赏她的美,只求能静静的嗅着她芳雅的气息,品着她薄薄的冰洁,欣赏着这如梦境一般的樱花。我轻轻走向一棵樱花树,抑不住心中一丝冲动,踮起脚尖,小心翼翼的折下一枝樱花,坐在风抚杨柳的运河边石凳上,细细端详。叠瓣的花瓣粉的是这么的恰到其处,粉得不庸俗,而是这种淡淡的芳香长存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