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楚楚讲故事32|大自然主题小屋

小黑老师.Andy

【导读】每一个主题小屋,从名称,到设计,到元素的使用,均取自大自然......(文末有美图)<br><br>楚楚,还记得小镇那两只漂亮的孔雀吗?还有那刚出生的三只小羊?你喜欢小动物,所以,小镇,就成了你的乐园。你还跟奶奶一起,参加“收花生”的活动。还喜欢吃那些丑丑的桃子,因为特别的甜。<br>安迪小镇所在的地方,原来是个农家乐饭店,主要做些野味。后来大环境不好,来吃饭的人少了,就闲置了下来。而我,因为来过一次,对这个地方情有独钟。所以,当我找到合伙人,说对这个地方很感兴趣,想做一个教育基地的时候,两人一拍即合。而且,合伙人说“想怎么做,教育方面,你说了算。”基础建设方面,就交给合伙人,负责把关。<br>这些主题小屋的设计,主要是改一下风格,因为房间已经有了。<br>既然是大自然教育基地,还是要从自然中汲取灵感。于是我就从海洋、森林、桃树、孔雀等元素入手,设计出了“海之韵”、“雀之灵”、“那棵树”、“寂静森林”、“初心”、“向左走”、“音乐小屋”、“梦想殿堂”等主题,使用大自然的元素,来装饰各个小屋。<br>“海之韵”小屋的墙壁,刷成了海洋蓝,元素使用了渔网、贝壳、救生圈、海洋鱼立体贴纸等,还有女儿楚楚的大海豚毛绒玩具。<div>“音乐小屋”有我家的非洲鼓,还有网上购买的各类儿童乐器、光盘、磁带,合伙人的吉他,还有一些毛绒玩具,都是女儿贡献出来的。开始,她也舍不得,也是在我的软磨硬泡下,才答应的。记得,她逐一亲吻了每个毛绒玩具,跟他们说“再见”,看得我有些心软。可当时,就是为了节约成本。我跟女儿说,“小镇建好了,功劳有你的一半。”这样,女儿脸上才露出了笑容。<br>“那棵树”主题小屋,是物料成本最低的,却是最花时间的。园子里的桃树叶,取之不尽。于是,我就用树叶,在墙上粘出了一个中国地图。我还用硬纸箱DIY了一个灯罩,还裁切了桃树根,设计成艺术摆件。<br>还有,墙角里的那个“挂件树”,也是我从家里拿来的。它是我给女儿DIY,用来挂各种首饰的。它的原型,就是一个大树枝,自然分叉,挺漂亮的,是一次外出游玩的时候,捡回来的。为了让它更好看,我贡献了自己的一件T续,白蓝条纹的,撕成很多布条,把树枝裹起来,花了几个小时来做完。我把它钉在墙上,女儿够得着的地方。这样,楚楚就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挂上各种首饰。想想就知道,一定是金闪闪,亮晶晶的。<br>“寂静森林”是最费力气的。我要蹬着梯子,仰着头,把迷彩遮阳网挂在房顶。还有一块块的人造草坪,排列整齐,固定在墙上。然后,安排上各种森林小动物,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树上爬的。此外,把家里孩子最喜欢的竹藤吊椅,也搬到这里。<br>“梦想殿堂”是个大工程,完全是从零开始。<br>合伙人负责基建,还要考虑用电、排水的问题,冬天防冻的问题。我负责设计内部结构,舞台、灯光、音响、导播室、化妆间、卫生间、洗漱间等,以及装饰物料和桌椅板凳的采购。<br>梦想殿堂,是安迪小镇集体活动场所,各种开营活动,节日庆典,都在这里进行,能同时容纳200至300人。赶上阴天下雨,在这里搞活动,也不受影响。<br>记得2016年冬天,我在小镇组织了“电影冬令营”。其中,有一天晚上,还安排同学们体验一晚帐篷露营,就在梦想殿堂。他们两人一个帐篷,防潮垫、睡垫、睡袋、睡枕,一应俱全。因为是大冬天,外面还下着雪,怕孩子们冻着,整晚打着空调,屋顶撒满星光,共同看一场励志教育电影《走路上学》。7天内,孩子们共同合作,还完成拍摄一部家庭教育电影《夏雨的烦恼》,这个冬令营,估计孩子们会终身难忘。<br>安迪小镇,装着我的教育梦想,但这样的环境,硬件上,确实还不能满足学校的要求,手续很难办下来。<br>更雪上加霜的是,国土局的一则通告。国土局接省里通知:卫星显示,该建筑被确定为“违章建筑”,要求30日内“强行拆除”。<br>后来想想,我这个教育人,确实只懂教育,对城市建设等国家政策,完全不了解。虽然潜意识里,闪过一个念头,也问过合伙人。合伙人说没事的,因为“是在原有的地下室上面建的”。我也没去多想,也没去咨询相关人士,了解政策。说到底,还是自己不懂,也不够细心,算是花钱买教训吧。<br>30天之后,安迪小镇,这个襁褓中的“作品”,就只留下记忆了。但,我从事少儿教育的梦想,还没有灭。</div>